践行文明新风尚?武汉硚口文明实践活动定格防疫好习惯

A-   A+
发表时间:2020-07-02 08:35    来源:武汉文明网

  用文明的力量带动身边人,倡导文明健康新风尚,武汉市硚口区委文明办发起“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之“防疫好习惯 文明新常态”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在全区范围内倡导践行“十个防疫好习惯”,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及公共卫生知识,开展公益广告宣传,引导全区居民群众树立良好生活习惯,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目前,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街道社区、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纷纷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将爱国卫生运动融入文明创建全过程,城区环境不断优化,市民健康生活习惯进一步养成。

  如今,出门佩戴口罩,垃圾分类投放,保持社交距离,推广分餐分筷等习惯,正在悄然成为硚口区的良好社会风尚。

  清洁美化家园 街道社区在行动

  “咱们今天大扫除,先清理、打扫,扫完还要消毒、灭菌。”近日,一场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在古田街汉口春天社区进行。拿起抹布扫帚、带上口罩手套,20多名社区志愿者组成的大扫除队伍开始动手清扫。

  共建宜居家园,在宗关街、汉中街等各街道社区充分发动广大志愿者和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开展“搬家式”大扫除,消灭卫生死角,对辖区内居民楼及公共场所进行喷杀消毒,清理垃圾,用实际行动为辖区居民筑起一道防护墙,全力打造干净、整洁、健康的居住环境。

硚口各个社区志愿者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以常态化防控为切入点,借助基层文化宣传阵地,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传播“十个防疫好习惯”,宝丰街、汉水桥街、韩家墩街、易家街等各街道社区宣传普及传染病防疫知识和公共卫生知识,通过多措并举广泛传播,让市民家喻户晓,引导市民树立讲文明、讲卫生、防疾病的良好习惯。

硚口区宝丰街、古田街、韩家墩街、汉水桥街组织社区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硚口区汉正街、汉中街、易家街、长丰街组织社区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硚口区宗关街、六角亭街组织社区开展公益广告宣传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公益广告宣传全覆盖,除街道社区外,硚口区还在区委机关大楼、辖区户外电子屏、建筑工地围档、公园宣传栏等重点公共场所,进行了广泛的“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刊播。全区范围内设置宣传展架50多块、宣传展板150余块、宣传画近3000张。

硚口区在户外电子屏、工地围挡、公园宣传栏等地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树立行业新风 文明单位在行动

  环境更美好,卫生促繁荣。硚口区各级文明单位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大力开展社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同时,各级党政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同志愿者一起身穿红马甲,戴着口罩,走上街头,集中开展爱国卫生志愿服务活动,开启“美颜”模式。

汉水桥街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到营前社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汉水桥街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到营前社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向居民宣传防疫好习惯,推广垃圾分类。

硚口区城管执法局积极组织参与活动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硚口区城管执法局在办公区显著位置张贴公益广告,引导职工养成健康科学的生活习惯和文明有礼的行为习惯。与社区共建美好家园,区城管执法局与古田街办事处及古三社区联合开展“人人动手,清洁家园”爱国卫生运动,为居民提供更卫生舒适的居住环境。

硚口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积极参与活动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不留卫生死角,全方位消毒。硚口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每日对办公区域和公共区域进行彻底清扫美化,同时,机关食堂严格执行分餐制,践行垃圾分类,该单位工作人员表示:“希望通过我们的实际行动能引导和带领大家增强卫生意识,养成良好的习惯,通过全民共建,防范疫情死灰复燃,借助‘防疫好习惯 文明新常态’主题活动,将爱国卫生运动的理念深入到每一个人的心里。”

  倡导防疫好习惯 文明校园在行动

硚口区崇仁路小学的10位同学变身“十个防疫好习惯代言人”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十个好习惯,防疫我先行。来自硚口区崇仁路小学的10位同学,从全校两千多名学生中“C位出道”,变身“十个防疫好习惯代言人”,小手拉大手,引导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争做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传播者。

硚口区陈家墩学校的学生们用画笔让“十个防疫好习惯”植于心、践于行。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停课不停学,广大青少年在学校和老师的指导下,充分利用宅家时间,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疫好习惯 文明新常态”线上主题教育活动。硚口区陈家墩学校的学生们用画笔让“十个防疫好习惯”植于心、践于行。

硚口区星火小学的学生当防疫宣传员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硚口区星火小学的学生争当防疫宣传员,制作电子宣传海报,传播防疫知识。

硚口区辛家地小学的同学们用实际行动争做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践行者。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分享文明餐桌礼仪,用公筷把病毒挡在嘴巴外……硚口区辛家地小学的同学们用实际行动,清洁家庭卫生,养成良好作息、健康饮食习惯,争做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践行者。

  来自武汉市第十一中学的吴芊晓分享了自己的健康食谱,她说:“假期怎么能少了美食相伴,我学会了用空气炸锅做披萨,铺上满满的鸡肉、香肠和芝士,颜值高又美味,家里人都爱吃。享受美食的同时,个人卫生不能忽视,勤洗手别忘记哦。”

  践行绿色生活 文明家庭在行动

  清洁“小家”,美化“大家”。硚口区许多家庭积极行动,在争创“文明家庭”的同时,引导家庭成员从自己做起,以“小手拉大手,全家齐上阵”的方式,积极开展防疫知识学习。他们中,有的成为垃圾分类达人;有的坚持使用分餐制、公筷制进餐;有的坚持体育锻炼,践行绿色健康生活。

  让自身好习惯带动身边人,不少家庭通过新浪微博参与“防疫好习惯 文明新常态”主题活动之“晒晒我家厨房”微话题,线上互动,分享健康生活习惯。

居民群众积极参与“晒晒我家厨房”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晒出健康膳食餐桌,自觉使用公勺公筷。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一道道美味端上餐桌,多了一双公筷,多享一份健康。“分餐公筷,和出门戴口罩、饭前要洗手一样,都是健康文明的社会风尚,我们要大力推广,更要坚持下去。”来自汉水桥社区的居民小张说,“现在提倡用公筷,健康卫生,是餐桌新礼仪!”

  养成好习惯,改变看得见。“垃圾分类是全社会共同的事情,做好了会改变所有人的生活环境,必须久久为功,坚持下去”,汉正街石马社区的王阿姨表示,如今,小区里的孩子都已经对垃圾分类很熟悉了,有些做得比成年人还要好,“良好的习惯一代代传下去,我们的生活一定会更美好。”(武汉文明网 卢娟 王玉涛)

责任编辑:蔡乐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