秭归县夏明翰红军小学:学史宣法悦成长 税校共抒家国情

A-   A+
发表时间:2021-05-24 11:25    来源:宜昌文明网

  延续革命薪火,争做崇德少年。日前,“五星级”红军小学——中国工农红军秭归县夏明翰红军小学联合国家税务总局秭归县税务局,开展了主题为“学史宣法悦成长,税校共抒家国情”的党史税法进校园活动。

  童语红心,悦话党史

  “同学们,在夏明翰红军小学读书的你们,一定都熟悉这位出生于秭归的革命烈士——夏明翰。接下来,我们一起来学习他英勇就义前写下的《就义诗》。”明亮的教室里,顿时响起清亮的读诗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在该校五年级一班,秭归县税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学生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班会。税务青年化身“党史辅导员”,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一起观看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学习夏明翰的革命事迹及他在狱中写下的三封家书,激励同学们从小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优美的伴奏,飘动的小红旗,豪迈的歌声,税务青年和学生们一起演唱《国家》。活动中,同学们全神贯注听宣讲,津津有味看读本,声情并茂唱红歌,积极互动,气氛活跃。

  盲盒抢答,学史宣法

  “拼手速的时候到了,同学们认真听题。”

  “小明把自己家里种植的橙子拿到街上卖,需要交税吗?”

  “我觉得,不需要。”

  “这位同学回答地非常正确,农民销售自产自销的农产品是免税的。真棒,恭喜你获得我们今天第一个盲盒。”

  税收宣传员们组织“学党史知税法”盲盒抢答,精心准备了20多个盲盒,里面放有价值不一的小奖品,随机提出20个党史税法相关的问题,由学生进行抢答,答对问题则获得1个拆盲盒的机会。通过盲盒抢答,引领小朋友们学习党史和税法,让他们在趣味竞赛中积累党史知识、普及税收小知识。

  “我们生活在新时代,税收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变化呢?”“我知道,我知道,美丽的操场,课间喝的学生奶,上火星的‘祝融’,全民免费打疫苗……”稚嫩的小手争先恐后的举起,同学们踊跃答题,在活跃的氛围中加深了对税收知识的了解。

  带着这些问题,税收宣传员通过夏明翰的《童谣》:民家黑森森,官家一片灯。民家锅朝天,官家吃汤丸。由民国时期与新时代中国的环境对比,巧妙拆解“税”字,向同学们介绍税收的起源和身边的税收,引导出“税收就在我们身边”的道理,邀请同学们谈体会,加深孩子们对税收的理解与认识。

  五年级一班的董可馨同学分享感言,“今天答对问题,税务局的哥哥姐姐们给了我一个大惊喜,得到一个盲盒。我看到了革命烈士的流血牺牲,明白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党,我要听党的话,努力学习本领,成为一个有理想的人。”

  税校同书,逐梦爱国

  长征路线图浮雕旁,夏明翰雕像前,税务青年与小学生们一起泼墨挥毫,在印有“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的幕布上,书写祝福祖国和伟大共产党的话语,共抒爱党爱国之情。

  鲜艳的红领巾,亮丽的税务蓝。“我在队旗下宣誓,我热爱中国共产党……”“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少先队员们和税务局青年党员们分别面向少先队队旗和中国共产党党旗,重温入队(党)誓词,在铮铮誓言中凝聚奋进力量。

  夏明翰红军小学校长王清华说道:“今天的活动,寓教于乐,孩子们学的很认真,非常喜欢!以后,希望税务部门多到乡村学校来开展这种活动” 。

  《红岩》《小英雄雨来》《放牛的王二小》……一本本崭新的红色读本送到同学们的手上,他们迫不及待地翻开书籍,津津有味地阅读起来。活动中,秭归县税务局向班级图书角赠送了青少年学党史系列书目,帮助同学们知史爱党、明理爱国,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熔铸于学生们心底。

  秭归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林新强表示,“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通过党史税法进乡村校园的方式,让青少年‘知党史、懂税法’,让生在红色沃土上的孩子们,从小传承红色精神,在心中播下税法知识的种子,为乡村振兴和国家未来开发展积蓄力量,培养为党为国奉献的家国情怀。”(通讯员王清华 兰康山 向凤英)

责任编辑:乔奇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