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在少年儿童心间播撒爱党爱国的种子

A-   A+
发表时间:2021-06-30 15: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像新安旅行团一样,做党的红孩子”

  湖北省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爱党爱国的种子在孩子们心间生根发芽,帮助他们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心,砥砺品格,增长本领。

  红领巾巡讲团宣讲红色故事

  六一儿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鼓励他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奥林小学学生李雨泽看到这封回信后,立刻查阅了新安小学的历史资料——

  1935年,该校14名学生组成新安旅行团,四处放电影、教唱歌,宣传抗日救亡,行程5万余里,足迹遍及全国。

  “新安旅行团只要开始放电影,十几里外的百姓都会赶来看。”李雨泽说,“我也常在校参加演讲活动,今后,我要多学党史、讲党史,像新安旅行团一样,做党的‘红孩子’!”

  连日来,全省各地着力组织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让少年儿童在故事浸润中了解党的历史。

  团省委、省少工委通过微信推送“红领巾心向党”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信息,成立20人省级红领巾巡讲团,建立17个市级红领巾巡讲团,深入中小学宣讲红色故事。

  襄阳市组织开展“课前三分钟——聆听党史小故事”活动,各学校组织教师参与线下宣讲,录制微视频并推送,覆盖1000余所中小学、90余万名师生。

  大悟县177所中小学组织思政教师、少先队辅导员等讲红色故事200节次,组织主题班会、队会等1800余场次。

  走出校园、走进实地

  全省各地创新形式与内容,引导少年儿童走出校园、走进实地,在一系列体验式、沉浸式、互动式实践活动中领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十堰市在中小学开展“红领巾寻访老党员,百年党史共传颂”系列活动。该市茅箭小学学生张宇涵在日记中写道:“我看到了许多红色宝贝,它们告诉我,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努力学知识、强本领,听党话、跟党走!”

  潜江市熊口镇在红军街组织开展“红色中国梦”亲子运动会,设置“开凿隧道”“冲破封锁线”“翻雪山过草地”等游戏,让孩子们在打卡、闯关中体验革命的艰难险阻,追寻英雄足迹。

  保康一中开展“学党史听党话重走红军路”远足励志活动,1600余名学生感受红军徒步长征路上的不易与艰辛。

  仙桃市西流河镇、陈场镇组织学生参与“红色小导游”体验活动,让学生带领游客参观红色场所,激发爱党爱国热情。

  兴山县古夫中学邀请学生参观航空小镇,学习党领导新中国航空事业发展的历史,培养孩子们学党史的兴趣。

  心愿墙上许下“小心愿”

  6月1日,中国少年先锋队湖北省第七次代表大会在武汉开幕。会议期间,172名少先队员代表参观毛泽东故居、观看《少年毛泽东》电影、积极提交红领巾小提案,并在心愿墙上许下许多“小心愿”。

  “我的家乡是全国著名的将军县,我想向英雄先辈们学习,将来也做一名保家卫国的战士。”大悟县双桥小学学生杨康写道。

  “新时代所有诚实、勇敢、团结、活泼的少先队员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贡献力量!”天门市干驿小学学生谭子傲写道。

  少年强则国强。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爱党爱国的种子,能更好地帮助他们茁壮成长。

  武汉市汉阳区夏明翰小学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组织学生办红色小报,把心里的话说给党听。

  随州市曾都区外国语学校举行“童心向党 犇向未来”活动,同学们纷纷写下《送给党的一封信》,字字真情。

  神农架林区开展“童心向党,巧手画祖国”活动,引导孩子们涂色创作红色画作,接受红色文化熏陶。

  当阳市开展“红领巾学党史”主题实践活动,引导1.3万余名少年儿童在党史学习中展望未来,树立远大目标。

  “我们要努力学习,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将来把祖国建设得更好!”参加活动后,当阳市东门小学学生明佳琪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