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始:文明实践注重“五导” 齐心协力抗击新冠疫情

A-   A+
发表时间:2020-05-21 10:49    来源:湖北文明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建始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积极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汇聚党员干部、返乡大学生、专家骨干、热心群众组成的专兼职志愿服务队,在抗击疫情的道路上,各尽其责、各展其长,携手联动、共克时艰,共同搭建了人们之间的“爱心桥梁”,筑起了抵御疫情的“坚固屏障”。

  一、组织引导。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三级联动,依托志愿服务,凝聚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重要力量。1月23日,第一时间发出《建始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健康志愿服务队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通过媒体宣传、村(社区)张贴、入户送达等方式,累计推送发放116000多份。组织引导4024名党员干部就地下沉村组社区,其中中直、省直等单位返乡党员573人,带动了返乡大学生、热心群众等5500余人参与志愿服务,广泛开展宣传引导、义务值守、物资配送、入户摸排、健康咨询、爱心帮扶等工作,志愿服务总时长超过100多万小时。同时积极引导疫情防控志愿者就地转化、招募入库。

  二、宣传劝导。整合资源,创新形式,多渠道、全覆盖开展群众宣传,组织新闻主播、文化工作者、乡土艺人编制方言版顺口溜、三句半,通过应急广播、“村村响”喇叭、宣传车、广场舞音响、敲锣打鼓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倡导红事不办,白事简办,460多对准新人主动推迟婚礼,简办白事300多场。

  三、专业主导。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动对接群众需求,组织开展“点单式”志愿服务。县卫健局、县残联共组建36支医疗志愿服务队,为群众提供电话咨询、上门诊疗、药品代购等服务,累计上门送医送药28000余人次,疫情期间为343名残疾人代购药品,并为特殊困难群众免费送去价值1.46万余元的各类急需药品。县农业农村局组织猕猴桃、马铃薯、粮油、茶叶、特色农业、蔬菜等方面的98位农技专家,成立了春季农业生产志愿服务队,通过开设农技网课专栏、电话咨询和田间现场指导等方式广泛宣传农业生产技术。县人社局组织月嫂、电商、家政等技术能人为滞留在家的人员开展“线上充电”,提升就业技能。

  四、典型倡导。以身边典型在抗疫一线的奉献精神,感动引领身边人,万众一心抗疫情。“中国好人”史建章,一位双目失明的伤残退伍军人,尽管村干部多次拒绝,但他反复表示“虽身体残疾,生活并无困难,不能战斗在一线,一定要出一份力”,坚持为疫情防控捐款5000元。“岗位学雷锋标兵”黄美清带领“爱心妈妈” 志愿队、青花女子民兵连开展一线消杀灭菌、卡口执勤值守、返乡人员摸排、配送生活物资等工作。“建始好人”女村医章荣凤从去年腊月二十八以来,因整天接触酒精,全脸红肿脱皮,但她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章荣凤说,“党和群众需要我的时候,我会尽我的最大力量。”

  五、心理疏导。天津建始联手,线上线下联动,加强心理疏导,回应群众关切。天津支援建始医疗队心理专家吴忠海开展线上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为卡点执勤民警开展战时心理疏导;招募33名专业人员开通心理咨询热线,为一线医护人员、患者及广大群众开展心理疏导,受众650人次。县融媒体中心开设《我要求助》网上平台,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030个。社会文艺工作者、基层干部、热心群众和青少年,通过《声援战“疫”》视听栏目,凝聚抗击疫情强大力量。新媒体推出《茨泉夜语》经典诵读专栏,引导广大群众舒缓情绪、调整心态。 (中共建始县委宣传部 邹先红)

 

责任编辑: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