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峰:五项措施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实落地

A-   A+
发表时间:2020-05-21 10:46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今年来,湖北省鹤峰县坚持求真务实,重点围绕文明实践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着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是坚持以上率下,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发挥主导作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县委常委会议2次研究部署文明实践建设工作,宣传部内召开专题会议5次讨论安排文明实践建设工作,将文明实践试点建设作为本年宣传工作重中之重。县委主要领导带头到志愿服务点及各文明实践所站指导督办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10余次,进一步推动文明工作落实落地落细落小。

  二是坚持思想引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不断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印发了《鹤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考核细则》,明确各县直单位及各文明实践站所的工作任务及要求,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考核中,加强检查督办。坚持日常考核,将各志愿服务支队、实践站所工作亮点及月度工作完成情况编成月度简报,加强日常工作统计,进一步强化工作落实。

  三是坚持遍地开花,建强志愿服务队伍。加强志愿服务机制建设,拓展“1+9+21+218+N”志愿服务体系,各级各类县直单位全覆盖组建志愿服务队,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充分挖掘非公经济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新乡贤人士资源,发挥县志愿者协会、县义工协会等社会团体的作用,持续开展为人民群众送健康、送文化、送技术、送温暖的志愿服务活动。

  四是坚持对接需求,深入开展志愿活动。加大文明实践信息平台建设,运用“群众点单、中心制单、层层派单”的方式,精准地开展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疫情期间,先后6169人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交通管制、物资配送、义务理发、关爱医护人员、爱心送餐志愿服务,总服务时长超过5万小时,服务群众40000余人次。今年来,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470次。

  五是坚持创新导向,突出打造特色亮点。为节约行政成本、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该县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借助新媒体技术,于4月28日创新采用了云视频会议模式,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云上”现场会,参观了走马镇、县住建局等5个示范点的阵地建设,学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方面做出的有益探索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当天参加直播围观人数达1.5万多人次。 (中共鹤峰县委宣传部 黄洪)

责任编辑: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