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五峰:特色志愿服务队合力战“疫”暖民心

A-   A+
发表时间:2020-05-21 10:42    来源:湖北文明网

  湖北省五峰县充分发挥志愿服务者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6500余名志愿者组建防控监测、文化宣传、特困关爱、心理疏导、乡风文明、爱心捐赠、物资配送、农业生产等8支特色志愿服务队,集聚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

  一是突出宣传引导,密织防护网。1月28日,首批59个文明单位的660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分赴渔洋关镇50个小区和县城78处交通卡口,并逐步向全县延伸,在所有道路卡口、居民点设置志愿服务执勤点,3500余名防控监测志愿者对返汉人员一对一包保服务、对居民每日体温监测登记,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各村文明乡风志愿服务队,引导各地群众严控红白喜事,做到不串门、不聚集,先后取消红事306场,简办白事204场。同时,利用宣传栏、红黑榜,开展防控排查、健康宣教,号召村民清理庭院、消除卫生死角,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二是突出以文化人,暖心聚合力。文化宣传志愿者依托县融媒体中心,制作《快哒熬出头》《不出门》等公益广告12个、抖音短视频9个、公益小短剧4个、防疫专题片2个、MV1个,通过战疫公益小剧场系列剧以诙谐幽默的视频内容和通俗易懂的配音引起群众广泛共鸣。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微博、电视、村村响广播等各类媒体平台,即时播报疫情防控知识、最新通告等内容。五峰音乐家协会和五峰歌舞剧团志愿者聚焦疫情斗争创作歌曲《爱满中华》、《一袭白衣》、《花开宜昌》等,编排接力舞蹈《爱满中华》,以歌曲和舞蹈为战“疫”助力。

  三是突出关爱帮扶,解难送温暖。教育系统选派137名志愿者对一线医务人员子女进行结对帮扶,并与民政、妇联、团委等文明单位共同组建特困关爱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临时救助39人次、为295名特困群众送上“爱心大礼包”、为重点保障群体与三留守人员发放生活救助328万元。招募136名专业人员组成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开通心理疏导热线12条,全天候在线开展心理咨询与疏导,为4313名群众提供线上心理服务。全县1万余名群众积极参与感恩爱心捐赠,4000余名感恩捐赠志愿者全力做好物资收集、打包、运输等工作,回馈武汉市对五峰脱贫攻坚的倾力帮扶,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新华网等20多家媒体进行报道。

  四是突出服务指导,助力保民生。着眼疫情防控封闭式管理实际,1572名志愿者组成物资配送志愿服务队,采用无接触配送方式,接力为群众代购各类药物、生活物资、婴幼儿用品等物资,配送至小区并分发至居民手中,累计服务15万余人次。为服务茶农生产,统筹组建由农技人员、运输队伍、采摘义工等共同组成农业生产志愿服务队,帮助困难群众采摘茶叶,协助茶企开展体温监测、定点收购、称重加工。同时,为蔬菜水果种植、畜牧养殖等农户,提供远程技术指导、种子肥料代购、饲料配送服务,确保防控不松、生产不误。 (中共五峰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