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鱼县税务局打造行政执法人员尽职免责“税务样本”

A-   A+
发表时间:2022-11-21 11:39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日,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通报表扬2022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区,嘉鱼县税务局行政执法人员尽职免责制度项目榜上有名。

  今年以来,嘉鱼县税务局紧紧围绕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全省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以激励干事创业、防范执法风险为核心,按照“小切口、精准化”要求,聚焦税务行政执法人员在土地增值税清算审核中不敢审、不愿审的难点堵点,选取土地增值税清算领域开展尽职免责专项试点,着力以小见大,以切实可行的实践经验为试点工作扩围推广打造“税务样本”。

  “一个办法”,鲜明导向鼓励干。制定《嘉鱼县税务局行政执法人员尽职免责办法(试行)》,把严的主基调和“三个区分开来”有机结合,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对该容的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进一步释放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敢闯者撑腰鼓劲的信号,确立了“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良好导向。

  “两项清单”,明确尺度规范干。制定尽职免责正面清单与负面清单。“正面清单”松绑减负,汇总上级税务机关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的执法行为清单,规定因政策不明、改革创新、他方责任等原因可以免责的9种情形,和及时补救、挽回损失等可以减责的3种情形;“负面清单”划定红线,充分借鉴税务系统内部监督方案和案例通报,围绕如何明责、定责、追责加强与地方纪委监委沟通交流,就税务部门和税务干部在工作中的承担事项划出行为红线,明确不予免责的6种情形。两单齐下,既消除顾虑、促进实干,也守住底线、防止偏差,以明确尺度标准规范好行政执法人员的一言一行。

  “三方监督”,压实责任放心干。构建风险管理、督查内审、纪检监督三方协同的格局。紧盯风险指标强化部门职能防控,紧盯“两权”运行强化督查内审运用,紧盯试点全程强化纪检专责监督,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防止“免责滥用”,拿免责当“保护伞”、搞纪律“松绑”、作风“减压”的问题。

  “四化”管理,免责无忧安心干。建立权责清晰、标准明确、规则公平、程序规范、运行高效的尽职免责制度,消除基层税收执法人员“不敢大胆管,害怕被问责”的负面担忧,从程序到实体为执法人员卸下思想包袱、放开手脚干事创造良好环境。通过“案例化”普及免责情形,“流程化”确定免责路径,“范本化”夯实免责依据, “制度化”明确有限责任,建立尽职免责核实调查和会商机制,成立调查专班,召开专题会议集体研究讨论,充分听取意见,科学认定相关单位部门或个人的责任,做到合理容错、容纠并举。此外,对适用免责情形的干部,免责后不影响其后期考核和选拔任用,同时启用澄清保护机制,消除其负面影响。

  据了解,嘉鱼县税务局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清算效率明显提高,项目清算从平均耗时4-6个月缩短至2个月,有1名人员尽职免责。(湖北日报客户端 通讯员严斌)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