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夷陵探索“1+6>N”全民生态培育模式

A-   A+
发表时间:2022-11-16 08:56    来源:宜昌文明网

6万生态“小达人”带出39万生态好公民

  11月14日上午,宜昌市夷陵区小溪塔街道丁家坝社区山水云间小区的居民陈义海,将家里的果皮收集捣碎后放入一个容器,按一定比例放入红糖和水后,一瓶酵素便制作完成。

  “这是孙子教我做的,说是发酵后可以当作肥料养花。”陈义海告诉记者,他10岁的孙子在夷陵区实验小学上4年级,制作酵素是孙子上周在学校生态课堂上学到的知识。

  无独有偶,家住三峡坝区三斗坪镇石板溪边的村民望运国决定在屋旁建一个洗衣池。此后,他家衣物的洗涤将在洗衣池完成,洗衣污水也将排入一旁的化粪池。

  之前,他家5口人的衣物洗涤皆在门前的小溪边完成。上周,在九四中学上初一的孙女告诉他, 洗衣粉里的磷会污染水体。在孙女的反复“教育”下,望运国决定自建洗衣池。

  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带动整个家庭,进而辐射全社会。如今这一全民生态培育模式在夷陵初现成效。

  夷陵地处峡江腹地,生态环保普及程度、推进力度,关乎长江大保护的成败。

  如何发力,呵护一江清水东流?夷陵区教育局局长张建华介绍,该区立足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和绿色之城建设,探索“1+6>N”全民生态培育模式。

  一方面,将生态环保意识植根于幼小心灵,生态教育从学生抓起,从幼儿抓起。2017年,夷陵区自编《生态小公民》读本,开设生态教育课程,在当地中小学、幼儿园全面推广,成为全区6.7万名学生的必修课。

  课堂外,各学校围绕垃圾分类、废旧利用、环保小技能等促进学生绿色环保生活习惯的养成,着力培育“生态小达人”“生态小工匠”。

  刘沅鹭是东湖初中的“环保小明星”。在学校,他既是“生态小公民”环保理念的宣讲者,又是“生态小工匠”的行动示范者,在他的带动下,全班50名学生个个成为酵素制作小工匠。

  在推进“生态小公民”培育的同时,通过“小手拉大手”,将生态意识教育向家庭和社会延伸,提升全社会的生态素养。让家中的孩子直接影响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6名亲人,实现学校、家庭、社区生态教育双向辐射。

  如今,全区6.7万中小学生和幼儿,个个是环保宣传“小达人”,他们直接影响的公民达39万人。这39万“生态大公民”通过参与创建“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等公益活动,迅速成为生态实践的中坚力量。

  夷陵企业众多,却处于“生态小公民”辐射之外。该区通过延伸拓展“生态小公民——生态公民——企业生态公民”这一模式,引导企业在经营活动中,主动承担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在生产流程、生产工艺、产品等层面体现绿色发展理念,努力成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

  宏裕包材、祥临科技等一批企业通过创建,不仅迅速步入“绿色发展通道”,还成为生态环保实践教育基地。

  夷陵区提出,到2025年,“生态文明校园”合格率、“绿色校园”合格率、校级“生态小公民”均达100%,建成“全国‘生态小公民’教育实践的典范”和绿色典范城市。(三峡日报记者黄善国 通讯员姚创 周娣)

责任编辑:乔奇 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