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胜利路社区:共同缔造有劲头 幸福生活有盼头

A-   A+
发表时间:2022-11-16 10:0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居民其乐融融

  

“帮帮团”活跃在各处

  树木绿意盎然,小区环境整洁敞亮;楼门前、凉亭里,三五老人切磋棋艺;楼宇阴凉处,总有小孩嬉戏……在铁山街道胜利路社区,处处可见居民其乐融融、共享天伦之乐的幸福图景。

  “小积分”推动社区“大治理”

  “帮我兑换一袋大米”“我要兑换3袋洗衣粉”……15日,在胜利路社区积分兑换点,居民一边挑选着自己心仪的物品,一边谈论着如何能多挣积分,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自社区公益服务“积分制”推行以来,这小小积分就像一把标尺,把看不见的社区治理和社区文明变得有准则、有刻度,居民参与公益服务更加积极,不仅干得有目标,而且做得有所得、有所获。

  如今,在居民的共同参与下,小区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楼栋内的乱搭乱建拆除了,道路两边绿化提升了,房前屋后卫生干净了。不少居民从内心改变了对社区事务管理的认识,纷纷加入社区治理中,主动挑起社区治理事务。楼道内外的环境整治由“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充分激发群众主动参与社区美好环境整治的积极性。

  同时,社区还充分发挥“我爱我楼·党员带头”楼栋自治品牌的优势,吸纳楼栋党小组长、党员中心户及社会组织参与到社区治理服务中,以培育“门栋自管组”为抓手,努力使社区需求让居民表达,问题让居民讨论,事务让居民治理,形成了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公共事务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积分制的推行,不仅培养了居民的主人翁意识,还强化了大家的归属感和荣誉感,许多居民群众主动参与社区治理,让‘社区事’成了‘家家事’。”胜利路社区党委书记潘晓梅说,积分记录和量化措施,也让党员做得有“度”、评得有“数”、干得有“劲”,“小积分”激活了党建工作“大活力”。

  “大家筹”共同缔造聚民心

  “为了提升小区基础设施,美化小区环境,我带头捐200元。”“我也捐200元。”……近日,一封众筹倡议书在社区得到众多居民的支持和响应。

  这封倡议书的起因还要从社区破损的围墙说起。民意巷沿线的楼房围墙因年久失修,多处出现裂缝,部分砖块脱落,随时都有垮塌的危险。由于围墙处在居民进出必经之地,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为此,社区组织居民代表、业主委员会召开协商议事会,征求业主的意见。

  “经过多方协商,决定将小区沿线的所有围墙拆除重新修建,同时将墙体旁原有的智能停车棚拆除,择新址重建,但资金有大缺口。”潘晓梅说,“我们的共建单位区建设管理局了解情况后,主动承担了重建围墙的费用,其他改建资金以小区乡贤、居民爱心众筹募捐的形式来筹集。没想到倡议书发出后,短短5天的时间,募集资金达17991元,超出了原本1万元的预想目标。”

  随着围墙改造工程的如期施工,党员志愿者、居民纷纷来到现场开展志愿服务,有的维护现场秩序,有的引导来往居民安全出行,还有的为施工队和志愿者送来了点心和热水,大家都积极加入到家园“共建共治共管”中。

  “我为长椅穿‘新衣’”“修缮爱心理发室重新开张”“共享花园的筹建”……在抓准居民需求中,社区与居民共同商议、共同谋划,一一落地见效的“共同缔造”项目让居民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帮帮团”弹奏邻里和谐曲

  独居高龄老人行动不便,有人主动帮忙打扫卫生;家里的电器水管坏了,有人积极上门维修;邻居间发生争执,有人及时化解矛盾……在社区里,有一群人活跃在各个角落,为需要帮助的居民提供服务,他们就是“好邻居帮帮团”(下简称“帮帮团”)。

  “帮帮团”于8月22日成立,通过人才招募,队伍不断壮大。截至目前,已有58名有技能的爱心居民加入“帮帮团”,成为团队的固定成员。

  通过逐步探索,“帮帮团”搭建了“三个一”共建体系,即“一个专班”,招募众多有一技之长的人加入“帮帮团”,引导群众做规划,促使“帮帮团”服务模式多元化;“一张清单”,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需求,细化分解责任,优化爱心理发、跑腿代办、水电维修、管道疏通、健康咨询等服务队伍;“一套体系”,制定管理制度、服务条例、激励机制,帮助“帮帮团”破解难题。

  同时,“三约”共管,即市民公约、社区居民公约、楼栋公约进小区、进楼栋,充分释放居民群众的创造力和内生动力,形成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工作合力。

  “谢谢你们,这几堂书法课让我孙子、孙女受益匪浅!”“帮帮团”成员戴子柯在“十一”期间开办的公益书法培训,得到家长积极响应。大家纷纷表示,书法培训不仅充实了孩子的课余生活,使他们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有一个更深层次的了解和认知,还有助于培养孩子的专心、耐心和广泛的兴趣爱好。

  “帮帮团”还积极融入社区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他们通过与群众闲谈,“面对面”沟通,了解群众需求,按照“你点单、我服务”“线上+线下”的服务模式,成立了代办跑腿、爱心理发、水电维修、管道疏通、健康咨询、家政保洁、爱幼助老7支服务队,并针对性地开展了“关爱未成年人 助学成长”“包饺子送饺子 温暖独居老人”“上门送服务 解决居民的疑难杂事”等特色志愿服务,实现了便民服务“零距离”和服务效能的“最大化”。

  “越来越多人加入‘帮帮团’,你帮我帮大家帮,帮出了邻里真情。”居民孙翠梅说,如今,社区文明氛围更浓,居民“家园意识”、归属感更强,大家在共同缔造整洁亮丽家园的同时,也缔造了互帮互助的共同精神。(黄石日报记者 张春玲 通讯员 姜帆)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