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南平镇:走出家门就是公园

A-   A+
发表时间:2022-11-16 09:10    来源:湖北文明网

  “真没想到,半年时间,变化这么大!”近日,在公安县南平镇唐家岗片区居住20多年的居民胡圣勇由衷地感叹。他告诉记者,半年前,这里垃圾遍地、蚊蝇乱飞、臭气熏天,而如今,每到夜幕降临时分,唐家岗霓虹闪耀、歌舞翩跹,已成为南平镇的网红打卡地。

  唐家岗占地面积约5.28平方公里,由于长年缺乏管理,片区私自“圈地”、私搭乱建成风,安全隐患重重。

  “这里以前就是一个垃圾坑,猪圈、鸡圈和垃圾堆味道非常刺鼻。”陈婆婆说,“蚊虫实在太多,每年烧蚊香都要花掉两三百元。”她和其他几位居民曾多次到镇里反映情况,但因居民户之间分歧严重,片区改造工程一直无法持续进行。

  2022年,公安县委、县政府深入推进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南平镇以此为契机,着手解决唐家岗片区改造问题。今年3月,改造方案征求意见,得到大多数居民支持。

  在初步了解片区情况和居民诉求后,南平镇党委果断部署,通过党建引领社区党支部、支部引领党员、党员带领自治小组和群众共同参与的方式,迅速开展宣传、组织、动员工作。

  “与以往政府为主导的单向推进不同,这次改造我们动员居民群众广泛参与,引导大家有序参加到规划、协调、建设、管理中来。”南平镇党委书记王进华介绍。

  红星社区居民吴克宏回忆,“3月15日下午,社区工作人员到我家来做工作,我立马同意了,无条件拆掉自己搭建的车棚。”

  仅用一周时间,项目区居民便自行拆除违建7处,清理菜园14处,腾出建设面积千余平方米。经初步测算,仅清障工程一项就为项目节约资金10多万元,同时还节省了大量时间和人力成本。

  “拆违如此之快,真是没想到,”红星社区党支部书记王连芳事后总结,“居民深度参与,主人翁意识增强了,真心实意地支持改造工程,这是进展顺利的主要原因。”6月中旬,不到3个月,改造工程基本完工。

  “我永远不会忘记亮灯的第一个夜晚,真是太漂亮了!”6月20日傍晚,当马湖塔湖周边亮化工程首次开启,陈女士兴奋不已,围着湖转了整整一圈,不停地拍下照片。

  如果说美丽的霓虹是唐家岗的外在之美,那么不断完善的公共服务、多方参与的治理格局就是唐家岗的内在之美。除了马湖塔湖周边亮化工程外,此次改造工程还修通多条社区道路,栽植树木花草,优化公共设施,修建文体中心、儿童游乐中心,增设了室外“护苗工作站”,60多名志愿者可随时进驻社区,为孩子们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

  有感于来之不易的美好环境,胡圣勇主动向社区提出申请,免费维护游乐场、运动场的卫生环境和机械设备。现在,他每天都会按时清扫,定期检查设施设备是否正常运行。除了胡圣勇,红星社区还从居民中招募了20多名志愿者,他们共同承担起守护家园的责任。

  随着唐家岗改造后逐步开放,越来越多的人听闻了唐家岗的迷人夜色。每天有不少群众到这里休闲、健身,最多时超过1500人。

  “现在,孩子们在快乐玩耍,年轻人在球场上飞奔,老人们三五成群话家常,大家心里都乐开了花!”胡圣勇说。(荆州日报记者 刘思楫 特约记者 王文初 通讯员 颜石)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