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梁子湖实践

A-   A+
发表时间:2022-11-16 11:36    来源:湖北文明网

  “各位代表还有没有好的意见和建议?”日前,围绕梁子湖环湖绿道建设,涂家垴镇党委、政府组织镇级人大代表参与讨论。

  参与地方建设,这让代表们很兴奋。2021年,涂家垴镇被评为“湖北旅游名镇”“湖北农村四好公路示范镇”的成果令他们自豪。

  这只是梁子湖区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实践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梁子湖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履行法定职责,扎实做好监督、决定、代表等工作,有力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全区生根发芽。

  突出“顺应人民意愿”

  “钟家祥热心快肠,我们都选他当代表。”东沟镇茅圻村49岁的水电工钟家祥,经过群众推荐、组织考察,最终当选东沟镇人大代表。

  2021年是梁子湖区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之年,梁子湖区人大常委会及时成立选举委员会,严格落实换届纪律,广泛开展选民登记动员发动,首次启用选民登记信息管理系统,保障选民登记信息安全,规范换届程序组织,加强全过程指导,实现督查全覆盖,确保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各项工作依法依规有序进行,顺利产生了新一届区、镇两级人大代表523名。

  突出“解决人民愁盼”

  坚持和完善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区群众代表制度,充分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先后组织代表参与巡湖护湖活动,调研河湖库长制和退垸还湖工作,督促完成梁子湖沿线1120亩鱼池破圩还湿还湖。组织代表深入开展调研视察污染防治、污水处理和厕所革命工作,督促完成污水处理厂和污水处理站建设,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东沟镇人大主席团成员余巧了解到茅圻村村民因水网年久失修,吃水、用水难和水费价格过高后,她在村“两委”会议上提出改造自来水水网的建议。当年,镇、村筹资48万元对茅圻村3200米自来水管进行了更换,解决了559户吃水难、用水贵问题。

  余巧、苏艳丽、钟家祥提出“结合茅圻村生产、生活、生态实际,充分发挥茅圻村优势,打造渔猎体验园”的建议,并积极奔走呼吁,内引外联,一个占地15亩、投资50余万元的体验园很快在茅圻村建成,茅圻村再次成为村湾景区化的典范。结合茅圻的区位优势,他们提出了“发展沿前海湖生态观光农业”的建议被东沟镇政府采纳。2019年起,茅圻村先后投入300万元,沿前海湖建设大棚蔬菜园20亩、林果种植园100亩、水产养殖区80亩,每年吸纳近百人就业。2021年,该村集体收入从16.1万元提高至30万元。

  沼山镇王铺村山路难行,经常有村民摔倒受伤,村民对此颇有怨言。袁娟发挥代表作用,收集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推动政府投入300余万元,在2021年完成沿山公路的硬化及刷黑工作,一条集防火隔离带、交通运输线和旅游观光路等功能的“门前路”,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突出“汇集人民智慧”

  以东沟镇“巧巧工作室”模式推进基层代表活动室建设,在全区打造和推广35个建设规范、活动丰富、特色鲜明、成效明显的代表活动室,有效增进全区各级537名代表与选民的沟通联系,使代表活动室成为代表和群众的“民生之家”“连心之家”“谈心之家”“交流之家”。

  着眼经济发展战、社会稳定战、生态保护战、民生保卫战,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积极开展走访调研活动。脱贫攻坚期间,全区35个代表小组共收集意见198条,归类梳理32条意见,并及时向有关部门交办。

  抓好“三个结合”(专函督办与当面反馈相结合、现场调研与约见询问相结合、跟踪报道与代表评价相结合),加强代表建议办理质效。区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20条建议在规定期限内已全部办理答复完毕,满意率达100%。通过办理代表意见建议,学前教育、教师定编管理、污水处理、提高村干部报酬、扩大乡村建设财政投入等一批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鄂州日报 通讯员贺洲)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