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党员积分制”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A-   A+
发表时间:2022-11-16 11:28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今年以来,鄂城区花湖镇阮湾村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立足本村实际,积极探索建立“党员积分制”,通过积分把农村党员日常表现、工作任务完成等情况进行细化量化,探索出一条既契合自身实际,又能激发党员内生动力且长期管用的积分管理好路子。

  在阮湾村文明实践站,村党支部党员积分管理公开栏让人眼前一亮,上面标有每名党员的每月积分,通过积分情况评出月度星级党员,并予以表彰。

  村民刘长春是一名老党员,说起积分制给党员们带来的变化,他打开了话匣子:“没有推行‘党员积分制’前,一些老党员、流动党员参加活动不怎么积极。实行积分制管理后,大家一眼就能看到自己的分数高低,受此触动,参加各项活动的积极性提高了不少。”

  据介绍,阮湾村科学运用积分制,进一步细化农村党员的责任和义务,解决了评价内容不具体,凭直观感受多、具体依据少,谈成绩缺乏支撑、切不准要害等问题,增强了党员管理的可操作性。

  阮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阮俊杰说:“实行积分制管理后,党员之间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在各方面工作中激励着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激活了乡村振兴新动能。”(鄂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朔)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