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众筹”食堂“幸福”味浓

A-   A+
发表时间:2022-11-16 11:23    来源:湖北文明网

  10月30日一大早,华容镇韩畈村村民宋小凤来到村党员群众活动中心,向前一天开张的“幸福食堂”捐款1000元。同时,受远在广州和深圳工作的胞弟宋江顺、宋三江委托,代每人转捐现金1000元。

  “老母亲今年97岁,50年党龄,养育我们兄妹五人,现在我们子女都不在身边,老人的独居生活让我们牵挂不已。如今村里有了‘幸福食堂’,让我们省心,希望‘幸福食堂’越办越好,给村里老人们更幸福的晚年生活。”宋小凤感概地说。

  华容镇韩畈村有7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429户1261人,75岁以上老人75人,其中13人随子女在外定居,散养五保老人6户9人,留守儿童1名。因地处华容城乡结合部,村里青壮年劳力多外出务工,辖区高龄独居老人较多。

  作为“共同缔造”活动市级样板点,韩畈村自活动开展以来,村“两委”成员主动入户宣传,群众积极参与共同谋划,将群众呼声较高的“幸福食堂”建设纳入共同缔造项目清单。

  活儿谁来干? 村民自愿出工

  自2000年组建“益起爱”志愿服务队以来,6名队员倾情履职,为村民解决大小事项300多件。为解决食堂做饭问题,6名队员主动担起了厨师职责。

  现年55岁的村民谢金兰,丈夫和子女都在外打工。“孙子在学校住读,我在家闲得无聊,周一到周五就来食堂端菜洗碗,周末在家照料孙子。能在食堂帮忙做点事,确实很开心。”谢金兰说。

  村民姜俊今年23岁,除了帮村委会做点事外,每天还帮“幸福食堂”采购、记账等。“自从来食堂帮忙后,小伙子比原来更精神了。”村民宋金安说。

  走进韩畈村“幸福食堂”,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桌椅摆放整齐有序。村党支部书记万利军告诉记者:“这栋楼房是村民宋文助老人无偿提供的,总面积300多平方米,可一次性容纳百人就餐,同时还提供桌椅板凳、锅碗瓢盆,剩余的生活用具全部是村民捐献,村里没投入一分钱。”

  钱从哪里来?村民积极捐款

  柴米油盐酱醋茶,开门七件事,样样需要钱。钱从哪里来?村委会主动与村民理事会商议,通过线上线下动员村里的乡贤捐款。一时间,“幸福食堂”开张的消息成了韩畈村“你呼我应”微信群里的“爆款”,村民们自发在群里发“红包”,在外务工的村民直接转账。

  10月30日上午,不到2小时,记者看见5位村民向食堂捐赠现金,韩畈村附近楚藩社区村民万土改挑着两麻袋刚从地里采摘的小白菜,免费送给老人们品尝。

  “每天都有村民、老板等热心人线上线下捐款,加上村里种菜的多,好多人主动把自家菜园的菜送过来。捐赠的钱物都有记录,并在群里向村民公布。”万利军说,下一步,该村将拓宽村集体创收渠道,让“幸福食堂”里的“幸福味”散发到全村每个角落。

  “以后根据食堂运行情况,我们兄妹再进行捐助,只要老人们高兴,尽点孝心是应该的。”宋小凤说。

  “幸福”如何持续?群众主动参与

  10月30日11∶45,志愿者陈学慧在厨房分好老人们的饭菜后,骑上电动车,将4份饭菜送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

  “感谢党的好政策……”接过可口的饭菜,6组村民倪爱云泪流满面,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自老伴去世后,老人郁郁寡欢,很少出门,加上行动不便,生火做饭成了“老大难”。

  “以后,像这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我们将想办法接过来与大家共进午餐,让‘幸福食堂’真正成为老人们的‘快乐驿站’,实现老有所乐。”万利军介绍,现在每家每户都参与到村里的“共同缔造”活动中来,只要在村里微信群公布资金余额和第二天的菜谱,很多村民就会主动捐款捐菜,“只要说一声食堂缺什么,群里就会有回应,这是我们食堂生存下去的根本所在,也是‘共同缔造’活动成功的希望所在。”(鄂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文晋 特约记者潘协凯)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