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口袋公园尽显城市方寸之美

A-   A+
发表时间:2022-11-15 10:07    来源:湖北文明网

  11月14日,在黄梅县市政巷的口袋公园,休闲步道干净整洁,健身器材配置齐全,随处可见休憩座椅,不仅体现城市细节美,更承载市民幸福感。

  黄梅县借助国家园林城市创建东风,以“口袋公园”“拆墙透绿”为小切口,大力实施城市绿化“增绿提质”行动,通过顺势而为的设计、与时俱进的改造、多方共建共管的努力,不断扮靓身边的微空间。据悉,该县今年已建成口袋公园10处,新增绿地面积3.2万平方米。

  “当前,受空间限制,建设大型的综合公园越来越难,在这种情况下,通过拆违建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等方式建设‘口袋公园’,是补齐县城老城区、人口高密度区域等公园绿化活动场地不足、分布不均衡等短板问题的重要措施。”黄梅县园林中心主任魏国联说。

  为科学规划城市边角的“方寸之美”,黄梅县园林中心在口袋公园的选址、设计上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方案设计中,并在建设过程中,每处口袋公园结合不同主题精心搭配苗木品种,实现景色“可观”、文化“可见”、步行“可达”、绿地“可入”、市民“可憩”。

  “口袋公园”虽小,但管理难度并不小,如何让口袋公园得到可持续的管理维护?从“增绿”变“常绿”,黄梅县园林中心创新实行口袋公园“双园长+志愿者”制,即建设单位和公园所在社区各推选1名园长组成业务园长和社区园长。同时,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作用,通过开展“爱绿护绿”“人居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鼓励社会力量和市民群众广泛参与养护管理。(黄冈日报通讯员张萍 梅稳)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