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让“参与者”共享美好生活

A-   A+
发表时间:2022-11-15 09: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干净整洁的路面,焕然一新的外墙,绿意盎然的植被,生动传神的壁画,三三两两散步聊天的老人……11月9日,走在黄石开发区·铁山区太子镇益昌村的乡间小道上,一幅美好和谐的画卷映入眼帘。

  作为“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省级试点村,今年来,益昌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引领作用,带领干部群众推动“共同缔造”活动走深走实,村民幸福指数与日俱增。

  共谋确定项目清单

  “这些危房存在安全隐患,应该拆了。”“我不同意在池塘建喷泉,这是浪费钱。”11月8日,在益昌村夜谈会上,村民针对前期收集的群众问题诉求开会讨论,进而确定项目清单。会上,大家各抒己见,商讨气氛热烈。

  益昌村自广泛开展“共同缔造”活动以来,该村坚持党建引领,成立“镇党委-村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级组织架构,将全村145户居民全部纳入到组织体系中,并健全村庄理事会、人居环境治理协会、矛盾纠纷调解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监督委员会和志愿服务队“五会一队”自治组织。

  为了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益昌村党员干部积极拓展交流渠道,搭建沟通平台,统一群众思想认识,广泛汇聚民意,通过召开湾组会、夜谈会及入户宣讲方式,向群众宣传解读“共同缔造”活动相关政策。

  截至目前,该村共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3条,拟定项目清单11条。充分凝聚群众智慧、汇集群众心声,为“共同缔造”活动开展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

  共建发动全民参与

  “共同缔造”活动的实质是发动群众、汇聚民力,以群众为主体,汇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共同缔造幸福生活。

  “就要开展卫生大扫除了,我家有多余的工具,需要的跟我说一下。”“下边塘整治明天动工吗?需要人手的话喊一下我。”“我家的房子愿意贡献出来作为议事厅。”在“共同缔造”活动开展过程中,益昌村积极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针对活动中存在的困难,村民们积极想对策、谋思路。村里缺乏议事场所,王辉等多户村民主动让出房屋;危旧房存在安全隐患,刘细女、王能奇等多户村民主动拆除自家危房;环境整治行动缺乏人手,多数村民主动利用闲暇时间参与……

  为了维护良好的村容村貌,让“共同缔造”的成果得到有效保护,益昌村充分调动党员中心户落实包保责任,将全体村民纳入到共管体系中。建立“片区负责-群众认领”的管理体系,将全村分为8个片区,每个片区安排一个党员包保。该村还成立体育场管理小组、池塘负责人等各种共管“小组织”5个,群众也积极认领共管区域的事务,从而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协商共治的乡村治理模式。

  共享成果树立新风

  “董琴家卫生打扫得好,他们也积极参与村里的项目建设,我愿意选她家为‘最佳卫生家庭’。”为进一步激发村民干事创业、参与活动的热情,形成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良好态势,今年以来,益昌村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庭院”评选,选举出了董琴、张桂女等先进典型,并张榜公示评比结果,发放证书、家用大礼包等予以奖励,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风尚。

  今年以来,通过共谋、共建、共管、共评,益昌村面貌焕然一新,群众感受到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美丽乡村新气象,享受“共同缔造”活动带来的好处。四次环境集中整治大大改善了村容村貌,杂草垃圾得到了有效清理;两栋危旧房的拆除,保障了群众的出行安全;修建的体育场使得青少年多了一个健身场所;集展厅、红色传承室、议事厅于一体的“五共驿站”,让群众多了一个休息、议事的好地方……

  如今,行走在益昌村,到处都是生机盎然的景致,小河清澈见底,道路平坦整洁,一幢幢民房清新雅致,呈现出一幅新时代的美丽乡村画卷。

  益昌村党支部书记王能福表示,后期,该村将继续以群众的幸福生活为目标,聚焦长效管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村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黄石日报记者 陈双 通讯员 全家友)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