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五峰:做实“共同”文章 创造美好生活

A-   A+
发表时间:2022-11-14 09:30    来源:宜昌文明网

——“一棵树”认领成功带来的“化学反应”

  无物业小区的绿化管护长期以来都是个“老大难”问题,但在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渔洋关镇大房坪社区麻溪冲小区,一块小树林引起的可喜变化,引发了居民的热议。

  连日来的早晚间,麻溪冲小区的树林里,居民们来到自己认领的小树前,浇水,拔草,清理落叶,让整片小树林变得赏心悦目。

  这片1200平方米的树林,种植有94棵桂花树、银杏树,以前由于无人管护,垃圾遍地、杂草丛生。为改变这一现状,麻溪冲居民环境委员会采取“党员代表带头管、受益居民自发管、专业部门协助管”的方式,发动群众参与“认领一棵树,共护幸福林”活动,并根据群众认领意愿,每棵树都挂上了认领牌。

  “以前感觉这片林子是社区的,跟我们没关系,现在来看这树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最重要的是自己参与让环境变好了。”桂花树挂上了自己的名字,居民李秀前每天都要来看一看。

  居民胡远英来管理小树时,总不忘带上孙女杜琳雅。虽然才8岁,但她还有一个身份——小区环境“小小评委团”成员。

  “阿姨,您家的垃圾桶要倒啦。”“叔叔,您家的玻璃要擦了。”每周六早晨,杜琳雅所在的“小小评委团”就会准时出现在小区,手拿评分表,挨家挨户检查房前屋后环境卫生。

  此番景象缘何来?大房坪社区党总支书记陈俊介绍,随着认领树苗带来小区绿植环境改善,居民对人居环境的重视和热情空前高涨。在大家的提议下,社区成立了环境卫生委员会,每周五组织居民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为公平公正评比环境卫生,社区号召8至12岁小孩组成“小小评委团”,对小区住户环境卫生逐项打分,排名靠前的给予公开表扬……

  自推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以来,大房坪社区在麻溪冲召开20多场恳谈会,就基础建设、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等方面征求意见建议,小区居民议事会、发展理事会、乡贤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环境卫生委员会、志愿服务队应运而生。

  认领“一棵树”的成功实践在小区内迅速带来“化学反应”。家家户户自购青石板、自筹水泥砂浆,按照议定的标准,将原本杂乱的“小菜园子”打造成全新的“幸福菜园”;加速建设的文化广场上,居民投工投劳积极参与,大小景观已初具雏形;山上的生态茶园里,新铺的田间道路纵横交错串联成景……(三峡日报全媒记者宋钰杰 通讯员王登府 余敏)

责任编辑:乔奇 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