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加码”居无忧——探访宜昌伍家岗区老旧小区改造“密码”

A-   A+
发表时间:2022-11-14 09:20    来源:宜昌文明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摘要

  “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新闻故事

  宜昌市伍家岗区以老旧小区改造为突破口,从解决人居环境的实事小事做起,共创文明典范城市,共同缔造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截至11月10日,伍家岗区已累计实施老旧小区改造291个,涉及1058栋楼,惠及居民39959户6万余人。日前,记者深入伍家岗区探访老旧小区改造惠民利民的“密码”。

 

日前,经过整体改造后,位于伍家岗区大公桥街道金家台社区的公共文化墙令人眼前一亮。 记者黄翔 摄 

  基层民主——

  把“金点子”变成“金钥匙”

  “新场地建起来了,来运动都觉得心情特别舒畅。”11月10日一大早,在都市田园小区,新建的广场上,几位老人正在玩双棍球。广场下面,20余台车辆整齐停放。

  “这个上下两层的架空设计就是居民提出来的意见。”桔城路社区副主任章凤指着广场,翻出手机照片,当时居民的意见都逐条在列。

  去年3月,都市田园小区改造工作正式启动,小区改造方案公示。

  小区怎么改,居民说了算。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业委会成员、自管党员和下沉党员、小区志愿者以及全体社区工作人员组成了36个意见征集工作小组,迅速覆盖小区36个单元575户千余名居民。

  仅十天时间,工作小组以上门入户、电话来访以及微信征询三种方式广泛征集业主意愿,同意改造的业主占参与表决人数的86.58%。居民呼声高涨,不仅提出了30多条改造意见建议,还主动拿出共同缔造资金,不到一个月就收到40多万元。

  广场对面9号楼前原来是一处堡坎,如今堡坎砌高砌宽,建起了电动车停车棚。而这里是改造中争议冲突最大的地方。

  当时该楼一楼居民强烈反对,认为燃气阀门箱与停车棚太近,且地势较高,可能导致雨水倒灌居民楼,存在安全隐患。

  为消除居民担忧,一场协调会在施工现场召开。街道、社区及区住建局、伍家消防大队、伍家城投公司、宜昌中燃公司、改造施工和设计单位参加,针对居民疑惑分别解答并提出解决方案。

  有了专业部门现场答疑,居民终于放心了,停车棚建设继续施工。

  居民的“金点子”,正不断转化为提升城市治理的“金钥匙”。如今,小区内修建了285个停车位、2处电动车停车棚60个充电口、640米的环形步道……居民生活更加舒心便利,幸福感越来越足。

  点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记者采访时有一种强烈的感受,在都市田园小区改造过程中,社区始终把话语权、决策权交给了居民。如此组织居民、发动居民,引导大家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就能激发出不竭的奋进动能。

  共同缔造——

  从“老破小”到“逆生长”

  “大家请看小区文化墙上的对比照片,改造前后可谓翻天覆地。”11月9日,宝塔河街道徐家坝社区化纤厂小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袁小豫忙得劲逮逮,参观者一拨接着一拨。

  化纤厂小区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由于年久失修,成了众人嫌的“老破小”。

  “改造前,小区到处是私搭乱建、圈地种菜,小雨涝、大雨淹,车辆乱停,住在这蛮糟心,不少人把房子卖了搬走。”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熊军打开话匣子,“现在小区环境好了,干净漂亮了,还有停车场、充电棚、健身广场,我们住着也舒心多了。”

  从众人嫌的“老破小”变成“高大上”的网红地,化纤厂小区变化背后的密码到底是什么?

  2019年年中,化纤厂小区改造工程正式启动。拆违是改造过程中的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为了小区环境更好,作为党员我当然要支持。”在拆违遇到瓶颈时,老党员蓝雄兵站出来带头主动拆,让出门前一楼面积来拓宽公共空间。最终,小区14处违建在半年内全部拆除。

  当“参与”的种子在群众心里生根发芽,“共建”的意识便悄无声息地开枝散叶。

  在小区改造过程中,65岁的居民王元文当起了“编外”监理。每天,他都要到施工现场看看进度。如果施工队有需要,他就主动搭把手帮忙。

  改造前,3号楼栋门前经常污水横流,一下雨就被淹。在污水管网改造过程中,王元文建议施工队对管网进行改道施工。“由于地面下沉,如果按照原施工计划,这个地方以后还可能会出问题。作为小区居民,我有责任提建议。”最终,施工队采纳了他的建议。

  绿树掩映,鲜花摇曳。6号楼栋门前,几位居民正在小坐闲聊。“以前这片是菜地,如今楼上楼下邻居都把自家的花摆一起,看着就赏心悦目。小区搞漂亮了,大家都是受益者嘛。”居民张国玉笑着说。

  近年来,大小事情一起商量、一起干,化纤厂小区里的欢声笑语多了。“共同缔造就是把群众发动起来,让群众参与进来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集聚了群众无穷的力量和智慧,共创新时代美好生活。”袁小豫说。

  点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纤厂小区在改造过程中,坚持发动群众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用生动的实践证明:办法总比困难多,甘于拜人民为师,跟人民一道一定能“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美好的生活。

  共治共享——

  从“扯皮拉筋”到“五方联动”

  11月10日9时,记者来到和平佳苑小区居民核酸采样检测点,居民们正在有序排队参加检测。

  核酸检测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和平佳苑小区老年人居多,如何方便大家做核酸?此轮疫情以来,伍家岗区充分运用共同缔造理念,发动辖区居民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核酸采样、信息登记、门岗值守、小区巡查等工作。目前,伍家岗区已连续举办11期核酸采样志愿者培训班,培训学员656人,其中146名志愿者经过实习考核取得区卫健局颁发的合格证书。全区已开设小区居民核酸采样点22个,实现“自己的小区自己采”。

  小区广场设起了核酸采样点,居民志愿者负责采样,物业公司认领了扫码的岗位,小区居民也纷纷请缨争当志愿者……11月5日,和平佳苑小区居民核酸采样点顺利启动。

  “下楼就能做核酸,既安全又方便!”小区居民龚风玲点赞道。

  居民不出小区就能做核酸,是和平佳苑小区“五方联动”的成果之一。

  今年年初,通过业主大会投票,新城物业接管和平佳苑小区。物业公司将进驻的人员纳入小区党支部,实现了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志愿服务队“五方联动”,共同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和平佳苑小区的“五方联动”,是伍家岗区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的一个缩影。为让老旧小区实现常态化、持久化管理,伍家岗区探索多种模式,让小区管理“有形覆盖、有效覆盖”,实现常治长效。

  2021年下半年,古塔电力小区完成改造工程。硬件设施全面提档升级,物业管理却无人问津,甚至相互扯皮拉筋。好景不长,小区环境卫生问题“死灰复燃”,小区居民烦忧不断。

  今年5月底,在伍家岗区住建局的协调下,冠博物业对该小区开启公益性托底服务管理。

  “楼道垃圾有人清,下水道堵了有人管,收费合理,服务也蛮到位,住在这里很舒适!”70岁的乔能华说起小区的变化,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

  和古塔电力小区一样,伍家岗区已有43个老旧小区实现公益性物业托底服务,小区管理有序,居民满意度也不断提升。

  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如今,伍家岗区通过市场化物业管理、公益性物业托底、业主自治、单位代管等方式,实现全区物业服务全覆盖。

  点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在伍家岗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志愿者等,每一个主体都成了小区治理的重要力量。人人参与才能人人有责,人人有责促进人人参与。人人参与的基层治理有力量,必将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三峡日报全媒记者刘晶晶 赵璟一 杨雪)

责任编辑:乔奇 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