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驿站从“1”到“N” 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共同缔造“连片风景”

A-   A+
发表时间:2022-11-14 10:26    来源:湖北文明网

  “经过大家投票表决,306栋绿色驿站咱们就这么干!”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的百步龙庭小区建于2006年,居住和生活着3100多人。龙庭小区本身有大面积绿化,但随着生活水平提升,居民们希望小区能增设亮点景观,提升观赏性。为满足居民新期待,今年9月,社区通过入户调研、“楼栋夜话”“金点子”问卷调查等形式,发动社区规划师、下沉党员、“两代表一委员”、居民群众共商共谋,决定在小区东南角绿色驿站的基础上,以楼栋为单位打造N个绿色小站,并广发“招募令”,鼓励居民参与项目打造。

志愿者扮靓绿色驿站。图片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

  “圆桌会议”聚民智 “绿色驿站”让生态之花处处开放

  “这个设计稿,我看行!”“又要有趣,又要好看,最好能坐下来歇歇脚、聊聊天。”“除了好看的花花草草,能不能增加一块种菜的园地?”在“绿色驿站1+N”项目的圆桌讨论中,居民们围着社区规划时杨文勤七嘴八舌地讨论着。

  杨文勤既是百步亭社区首批受聘的社区规划师,也是百步龙庭小区“绿色驿站”的站长。这个由他一手规划、建设、功能逐渐完善的驿站,是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武汉市绿委办主办的“绿色驿站”项目中闪闪发光的明星驿站。现场,他分享自己的建设和维护经验,同居民一起,把生态文明的花朵插遍小区。“我们计划,在龙庭小区的每个楼栋下都规划一个‘绿色小站’,让生态之花处处开放。”

  红雁社工雷晓宇一直参与“绿色驿站”项目的推进落地,全市百余个“绿色驿站”的现场建设和活动开展现场,都有她忙前忙后的身影。这次,她也参与了306栋绿色驿站的规划讨论,倾听居民的心声,链接更广泛、更专业的社会资源,把“共建绿色驿站、共享绿色生活”的理念融入驿站的建设、设计。

  

把“共建绿色驿站、共享绿色生活”的理念融入驿站的建设、设计。图片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

  居民手绘轮胎苗圃成社区“网红打卡点”

  走进小区,穿过先锋广场,来到306栋楼下,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几簇昂首挺胸的粉黛乱子草,和居民们手绘的轮胎苗圃一起,构成一块“网红打卡点”。

  带着小朋友散步的居民,或在科普长廊驻足观看植物讲解,或坐在阳伞下拍照打卡。参与驿站建设的园艺师刘华洲介绍,这个驿站的建设方案全程由居民讨论决定:建在哪儿、种什么、划分哪些功能区,讨论后形成的方案,还有书画爱好者手绘出来进行公示。

  最后,306栋绿色驿站依树傍水,距离单元楼和健身区都很近,又利用上了小区内水系,设置雨水收集器。“为了响应居民‘增加种菜园地’的提议,我们专门留出一块园地,划为“可食区”,种上小白菜、萝卜等本地家常菜,小朋友们可以在自己家楼下观察植物的生长、发育。”

  绿色驿站建成后,以杨文勤为代表的12名志愿者定期排班到站内除草、施肥、剪枝,向居民们宣传绿植养护、土壤分类、堆肥方法,传递绿色共享理念。绿色驿站共同建设、共同管理、共同维护,在提升社区环境的同时,居民们实现了对幸福生活的共同缔造。

  龙华庭党总支书记李娜介绍:“近期,社区将和红雁社工一起,开展校企联动,为绿色驿站制作墙绘,为社区增添更多绿意、美意,同时还将发动居民群众一起改进小区的‘连心亭’和‘协商廊’,引导居民群众唱‘主角’、站C位,实现社区治理大家议、社区决策大家定,凝聚力量带动更多居民参与社区治理,交出更多让大家满意的‘成绩单’。”(武汉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