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川: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传递党的二十大“好声音”

A-   A+
发表时间:2022-11-11 16:32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连日来,湖北省汉川市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充分发挥理论政策宣传、党员志愿服务等队伍作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宣讲活动,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共同缔造“聚人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西湾村作为杨林沟镇共同缔造的试点村,我们要认真反复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实质,主动共同参与乡村文明、民主、法治、人居环境等各方面的建设与打造,共同建设我们美好的家园……”11月7日,汉川市杨林沟镇党委书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何成胜到该镇西湾村,向30多名干群代表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微宣讲,将“热气腾腾”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基层群众的心坎上。

  何承胜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过去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及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用群众身边的变化反映近年来农村吃、穿、住、行等生产生活上发生的巨大改变,将大家最关心的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医疗、教育服务、美丽乡村建设等焦点问题一一展开,真正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何书记讲的都是我们听得懂的大白话,我们听得懂、记得住、能领会。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举村之力全面推进共同缔造,让全村农业高质高效、村庄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西湾村党支部书记、村文明实践站站长李培祥表示。

  群众在哪里,宣讲活动就开在哪里。下一步,该镇将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作用,进村入户进行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

  土味宣讲“接地气”

  “二十大精神谱新篇,逼驾台村永向前……”11月10日,在汉川市刘家隔镇逼驾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民们聚集一堂,听逼驾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副站长刘海霞用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向群众宣讲二十大。同时,通过原文传达、互动提问等方式,大家一起说变化、谈感受、话未来。这一接地气的宣讲,现场掌声不断。

逼驾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副站长刘海霞宣讲现场

  逼驾台村老年大学的书法班代表还现场挥毫泼墨开展活动,“宣讲二十大精神 逼驾台村勇向前”、“建功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等书法作品,充分展示出了村民群众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后激动振奋的心情。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刘家隔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建了以村实践站为单位的16支宣讲队,采用“专场+点单”模式,村“两委”成员和宣讲员纷纷“进村户、入地头,下基层、进工地”,面对面向村民群众宣讲,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反复推敲每一个字词,既要准确把握大会精神,又要让老百姓听得懂,真正把大会精神传递到每一名乡亲们心中。”刘海霞如是说。

  乡村振兴“新动力”

  11月9日下午,汉川市华严农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在农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村民代表、文艺团队骨干和志愿者共30多人,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共同缔造内容。

  如何理解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大战略部署,华严农场综合文化站站长陈贻春谈了自己的认识:“作为一名基层文化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把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送到千家万户,以实际行动助推文化自信自强。”华严农场社工站站长黄婉分享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和参与共同缔造活动的亲身感受。

华严农场社工站站长黄婉分享亲身感受。

  近年来,华严农场景湾社区的广场舞队、锣鼓队越来越庞大,已有近300人。今年9月,景湾社区改造社区广场的百姓大舞台。每到夜幕降临,鼓声响起,锣鼓和鼓型舞台相映成趣,成了社区的“网红地”。

  景湾社区村民景姣新高兴地说起乡村百姓大舞台的变化,“我们要让景湾社区居民的文艺生活更加精彩,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甜美。”

  聚焦群众需求。汉川市依托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0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利用土味宣讲、书画展示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理论宣讲、科普宣传、疫情防控、帮困助残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成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站,引导党员群众进一步坚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

  汉川市还将从党员干部、文艺骨干、乡贤能人、先进典型、老干部、老教师等群体中遴选出一批“群众宣讲员”,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通过现场分享、交流讨论、志愿服务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形式,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汉川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刘晓平、孙光顺、杭欢、李伟、陈贻春)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