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伍家岗区:共同缔造 老旧小区改出幸福家园

A-   A+
发表时间:2022-11-11 10:46    来源:湖北文明网

  老旧小区改造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近年来,宜昌伍家岗区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老百姓热情高,参与度强,共同缔造美好家园的理念深入人心,让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开花结果。昔日“脏乱差”蝶变成“新净美”;昔日居民牢骚满腹,如今居民喜笑颜开……

  据介绍,自2017年5月全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以来,累计实施老旧小区改造291个,涉及1058栋楼,惠及居民39959户6万余人。

  “三老”变“三宝” 和平佳苑绽芬芳

  11月9日,记者走进和平佳苑小区,刷黑的道路、崭新的健身器材、整齐划一的方格式停车位、香气扑鼻的盆景、面带微笑的居民……如果不是抬头看到了老房子,丝毫感觉不到这是一个老旧小区。

  正在小区大构树下晒太阳边健身的周奶奶用了三个“没想到”:没想到,下楼就可以健身、晒太阳;也没想到,老来不用爬楼,可以坐电梯;更没想到,小区一夜间变化这么大!

  她指着脚下健身器材处感慨道,这里以前都是居民搭建的房子,下楼出门要绕弯走,夏天,政府雷厉风行,楼上地下拆除了1700多平方米违建。

  胜利二路社区党委书记杜小君指着这棵构树说,这里不仅是邻里拉家常晒太阳的地方,也是居民议事的地方。小区大事小事,大家都在这里来发表意见,化解矛盾,解决难题,拉近邻里关系。

  “小区改造前,这里老物资局、金属材料总公司、供电公司三个家属楼之间有围墙,互不相通。打通前,不要说停车,有些地方人都走不过去!老院子,无管理,到处是违建,随处丢垃圾,野广告满墙贴……”提及昔日的环境,社区志愿者庞爱国直摇头。

  庞爱国回忆,为了做通几个小院居民思想工作,社区书记牵头,各个院子党员干部带头,志愿者助力,挨家挨户做工作,共同缔造的意识增强了, 最后欣然同意“三院合一”。

  合并后的大院还是一个“大杂烩”,于是,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同心协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居民志愿者的带头作用,因地制宜,统筹推进,对昔日的“三老”小区精雕细刻。

  “昔日垃圾角落变微型景观了,违建处改成车位了,空中漫舞的电线不见了,煤气管、消防管井然有序……”居民周明对老旧小区的改造赞不绝口。

  杜小君介绍说,小区改造前有“三老”:人口老、房龄老、观念老;如今,新小区有党组织战斗“堡垒”、有老构树下“议事”及衍生的和谐邻里关系,有“五位一体”的联动管理,“三老”变“三宝”,和平佳苑绽芬芳!

  化纤厂老小区“逆龄”生长创奇迹

  宽大的停车场、整齐的晾衣架、木质的凉亭条椅、曲径通幽卵石小路、随风摇曳的鲜花盆景……让记者眼前一亮。

  这哪里是老厂的家属楼?完全打破了人们对传统老厂区筒子楼、红砖房、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的印象。

  可不是,看一看宣传栏化纤厂老小区改造前的照片,让今年的你大跌眼镜:污水横流、棚屋遍地、垃圾成堆……典型的城中村形象。

  在小区木凳晒太阳的化纤厂老员工覃家贵激动地说:“以前,儿子带女朋友回来,她开玩笑说,没想到,宜昌还有这样的城中村。如今,儿子一家搬回这里一起住,儿媳妇夸小区环境逆生长,闹中取静,不仅停车方便,出门也非常便捷!”

  “这里是老化纤厂职工宿舍,是上世纪80年代的老房子,长期处于无人管的状态,院子各种线路纵横交错,乱搭乱建随处可见,山坡上常年有污水流下,小区虽然宽,但缺少规划,车子乱停,杂乱不堪……”在小区凉亭休闲的76岁的杜文三奶奶感叹,如今,小区的环境多好呀,舍不得搬家。

  徐家坝社区党委书记袁小豫介绍,老化纤厂小区充分利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这一契机,发挥小区党员干部模范作用,充分调动社区居民积极性,共建共享共管,从强化基础设施、美化小区环境、丰富小区内涵着手,提升“文明化纤”的靓丽容颜。

  小区从细节着手,通过拆除违建、路面刷黑、围墙美化、规范停车位、增设电动车充电桩、清理楼道杂物及卫生死角、整治野广告等系列工作,如今,曾经脏乱差的老小区环境优美,管理有序,从“城中村”蝶变为“世外桃源”;居民文明素质提高了,志愿者层出不穷。

  都市田园小区敢与新楼比“颜值”

  “2000多米的环形步道、30多个车位的立体停车场、彩色的休闲广场、功能齐全的活动室、自动化的售卖亭……”在都市田园小区漫步的牟宗金自豪地说,谁再敢说我们是老旧小区?我们敢与新楼盘比颜值!

  扩宽的道路刷黑后蜿蜒而上,路两边方格式停车位一字型排开,居民陈星买菜回来,坐在路边新建的木凳上休息。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小区变得这么漂亮,陈先生有些喜出望外。他感叹道,如今,小区与公园没什么两样,路边十几米远就有一个休闲椅,老人走累了可以歇息、青年人可以秀恩爱、一家人可以晒太阳;晚上,很多居民沿着环形步道跑步锻炼。

  “老旧小区停车难可以说普遍存在,也是困扰市民的一大难题,但都市田园小区集思广益,因地就势,创造性建设了立体式停车场,不仅化解停车难的问题,顶层还建了休闲广场,居民可以跳舞纳凉……”正在为休闲广场凉亭刷给座椅防腐漆的周先生对小区改造成果惊叹不已!

  小区如此大的改观,伍家岗街道桔城路社区党委书记吴西蓉解密说,去年3月小区启动改造计划,居民热情高涨,不仅提出了30多条改造意见建议,每户还主动拿出共同缔造资金支持小区改造,不到一个月就收到40多万元共同缔造资金。

  “改造过程中,以居民需求为先,改造、创建双管齐下;改造后,小区基础设施完备、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交通秩序井然有序,居民文明素养跃变提升。”吴西蓉如数家珍。

  创业容易守业难,有些问题集中整改容易,长效保持难。为此,社区凝聚各方力量,动员小区结对单位、下沉干部、四长两队、小区党员参与到创建中来,把话语权、决策权交给群众,让群众发挥主观能动性,召开协商议事会协调解决小区治理中的难点问题。

  社区成立了由挂点县级领导、街道班子成员、社区书记为成员的综合调度指挥中心,居民深度参与,主动作为,牢牢把握“静态问题全面清零、动态问题有效管控”的目标,把“精细化”贯穿到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全生命周期,结合“筑堡工程”场景打造和“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不断拓展“微改造”“微场景”“微心愿”打造,让曾经的卫生死角、“小区疮疤”变成极具匠心的景观小品。

  伍家岗三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只是冰山一角,随着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和“筑堡”工程的深入,伍家岗291个老旧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居民有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峡商报全媒记者王凌云 通讯员龚艳菊)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