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杨叶镇:奋力奏响新时代乡村振兴乐章

A-   A+
发表时间:2022-11-10 16:56    来源:湖北文明网

  集镇碧水环流、沟岸常青,村湾清爽整洁、美丽宜居,田园郁郁葱葱、蔬果飘香……金秋时节,杨叶镇秋色如画,一派绿色生态风光扑面而来。

  近年来,杨叶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人民幸福为导向,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主线,围绕“三镇同创”工作目标,聚焦重点任务,强化使命担当,不断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17年以来,杨叶镇积极配合花湖机场建设,辖区内古塘、平石两个行政村整体征迁,在三峡村8组,白沙村6组、7组选址建设安置小区,涉及房屋总户数3611户,搬迁群众1.4万余人(包括安置点建设搬迁群众)。杨叶安置社区一期共入住2709户、9350人,配套建设2所幼儿园、1所小学、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个派出所,社区二期正在加紧施工中,后期将安置搬迁群众1万余人。图为杨叶安置社区一期全貌。

  做足“特”“优”文章 绘就农业发展秀美画卷

  “夏季第一次种麒麟瓜就来了个大丰收,今年的草莓更是有盼头啊!”10月20日,杨叶镇西流港大棚种植专业合作社大棚内,一片欢声笑语,社员们正谈论着今年的种植成果。

  近年来,该社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去年率先在全市引进应用羊肚菌高产栽培技术并取得成功,今年从浙江引进麒麟瓜并在马家滩试种。8月,100余亩的麒麟瓜喜获丰收,不仅解决了当地部分农民的就业问题,还让100余位村民的腰包鼓起来。

  依托自然山水、乡村田园的特色优势,杨叶镇把果蔬种植作为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全镇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有22家。近年来,杨叶镇蔬菜产业逐步从家庭单元式、粗放式种植向规模化、精细化种植方向发展,先后创建了“满锦园”果蔬、“满地红”草莓、“白玉春”萝卜等果蔬品牌,逐步向“好口碑”要“好效益”。其中,“白玉春”萝卜产自三峡村3组昌大堤外一个名为新淤洲的小岛,因地质原因,种植的“白玉春”萝卜比一般旱地种植的萝卜大30%-50%,口感极佳、水分充足,煮出的萝卜汤鲜美甘甜,受到周边城市居民一致好评。

  因毗邻黄石市,杨叶蔬菜有着黄石“菜篮子”的美誉,并俏销大冶、阳新等地。203省道全线贯通后,杨叶蔬菜也逐步向鄂城蔬菜市场进军。今年4月,杨叶镇推出的“杨叶蔬菜包”,因价格实惠、新鲜可口、品质优良,得到了城区居民的高度认可,20天累计供应40万斤,有效缓解了主城区疫情防控期间蔬菜保供压力。近3年来,杨叶全镇年均出产蔬菜9200余吨,年均产值近4500万元。

  为加快推进蔬菜产业发展,今年,杨叶镇申报获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项目2个,其中杨叶村中沟套高标准蔬菜瓜果种植基地(第一期)项目,将通过标准化种植、规模化经营,建设成高标准连片果蔬种植基地。同时,发动社会资本参与,配套进行绿化景观和农旅结合等服务设施建设,发展观光采摘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新业态,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古塘村农副产品深加工冷链物流建设项目建成后,在盘活村级集体资产资金、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将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及物流产业,调节蔬菜市场供需平衡,带动拆迁群众就业,扩展增收致富渠道,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目前,2个项目已基本建成,即将投产。

  “共同缔造”生动实践 擦亮幸福生活底色

  一砖一瓦显乡韵,草木田园皆风景。走进杨叶镇平石村邵家里头湾,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秀美的水墨画卷。平坦笔直的道路旁绿草如茵,村口亭台楼阁下,村民们休憩聊天,新建游园的绿色之美、墙面彩绘的现代之美、农耕用具的乡愁之美,交相辉映、浸润人心。

  “几个月的时间,我们湾从‘灰头土脸’变成了‘绿富美’。”国庆节过后,在杨叶镇平石村群众活动中心,村民邵青林的一句话逗乐了现场的人。村民代表们在这里齐聚一堂,共谋建设规划,共评发展成效。

  近年来,为服务鄂州花湖机场及周边配套工程建设,平石村成为拆迁村。现已征迁1170户,剩下邵家里头湾84户261人尚未搬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之前,这一带都是荒地,主干道环境较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平石村坚持“共同缔造”理念,村“两委”多次组织召开“平石夜话”,开展入户走访,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基础上,提出规划设计方案,在邵家里头湾实施人居环境整治。

  在杨叶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平石村通过发展共建的方式,撬动各方力量筹工筹劳。截至目前,该村共接受捐款4.99万元,群众投工投劳960工时,主动清理房前屋后杂物100余吨,拆除路边占道违建11处。同时,积极依托驻村工作队和挂点单位,推动法治、廉政阵地建设,通过“共同缔造”活动,邵家里头湾处处呈现出乡风文明、生态和谐的宜居新农村景象。

  同平石村邵家里头湾一样,“共同缔造”活动成效显著的还有白沙村,该村通过构建“驻村工作组+各村组队长+各村组党员”的网络体系,让“五共”理念深入人心。同时,积极发动乡贤能人参与“共同缔造”活动。李家铺的乡贤吴银军,把村里的事当家事,把村里的群众当家人,协助村委会打造景观墙5处,安装宣传栏6处,绘制彩绘墙8处,并为“共同缔造”项目先行垫付资金100余万元。如今,乡风民俗向善向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今年10月,三峡村拟命名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杨叶镇民主法治工作迈上新的台阶。该镇坚持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五共”理念,锚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投入资金700余万元,新建节点景观2处4600平方米,改造农户庭院106个,新增绿化面积4200平方米,美化亮化墙面5300平方米,惠及群众4000余户,城乡面貌持续改善、人民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

  持续打好“生态保卫战”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10月25日,家住杨叶镇团山村的陈爹爹像往常一样,沿着中沟套港道团山村段散步。港道两岸树木葱茏,田间庄稼长势喜人,鸟儿在林间飞翔,清澈的河水缓缓流淌。

  “现在的中沟套港道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我们庄稼灌溉的水都来自这里,让人放心。”陈爹爹说,“以前,河道里经常漂浮着垃圾,到了夏天,臭气熏天,我们都不愿意靠近。”

  中沟套是杨叶镇的一条重要排洪灌溉港道,长江汛期涨水及上游来水由此汇入花马湖,因年代久远,港道淤积、生活污水直排入河等问题十分严重,当地群众称之为鄂州的“龙须沟”。去年11月以来,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杨叶镇大力推进中沟套港道综合整治工程建设,切实改善周边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将昔日臭气熏天的鄂州“龙须沟”改造为“幸福港”。

  离中沟套几百米之遥,就是长江杨叶段。9月23日,2022年长江江豚科学考察团队一行抵达长江杨叶段,在杨叶镇戴家洲水域段,科考团队观测到了成群江豚。科考团队成员、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梅志刚表示,长江杨叶段江豚数量较多,是江豚观测的优良点位,感谢杨叶镇实施江豚保护所作的贡献。这归功于杨叶镇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发展理念,推动长江沿线生态环境治理,长江杨叶段水质明显改善,江豚数量逐渐增多,出水频率逐渐提高。

  近年来,杨叶镇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长江大保护“双十工程”,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完成长江水域渔民渔船退捕58人29条。全面实施长江岸线综合整治,关停取缔非法码头31家,完成岸线复绿补植补造768亩。对“散乱污”企业实行“零容忍”,关停清零养殖场59家。整改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9项,投入资金800余万元完成杨叶自来水厂资产回购和东江寺整体拆除。拆除中(工)频炉企业10家、水泥制砖企业2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压实秸秆禁烧主体责任,常态化开展巡查监管。

  如今的杨叶镇,河水碧波荡漾,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树木、拱桥、凉亭相映成趣,一幅生态环境优美的水乡风光呈现在人们面前。(鄂州日报)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