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劲吹“廉”花开——鄂州市临空经济区清廉家庭建设侧记

A-   A+
发表时间:2022-11-10 16:53    来源:湖北文明网

  编者按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家风清正是拒腐防变重要防线。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家风与廉洁文化相辅相成、密不可分。

  今年以来,临空经济区妇联积极组织开展家庭廉洁建设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家庭建设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特殊作用,引导党员和领导干部自觉把清廉家风建设摆在家庭建设突出位置,让清廉之风浸润家庭,以好家风涵养社会好风气,为建设清廉鄂州贡献力量。

  清廉家风润万家

  “结婚这么多年,我们回到家都从不聊工作,互相之间有种心照不宣的默契。”临空经济区管委会财政金融局副局长秦姗说,她的爱人吕浩在汉口银行上班,两个人的日常工作都与“钱”打交道。在旁人看来,这似乎在所难免会有些“交集”,但是性格耿直的秦姗从来都是按规矩办事。

  2020年上半年,临空经济区财政金融局国库集中支付代理银行项目进行公开招标。公告发布之后,秦姗知道她爱人所在的银行也在准备相关资料参与竞标。但是,回到家里,两人对此都只字不提。“有些事情,哪怕是随口聊一聊,都会影响到自己的判断力和公正性。所以,我们都不想给对方压力。”秦姗说,一切工作都必须按规矩来。最终,这个项目中标的是中国建设银行,但爱人对此却十分理解。

  “‘清’就是清清白白,意味着做事简单纯粹;‘廉’代表着干干净净,意味着行为规范。所以‘清廉’二字就是清清白白地去做规范的事情。作为秦姗的爱人,同时作为一名银行从业人员,我们每天与金钱打交道,更要坚持廉洁自律的原则。”吕浩说,自己的母亲退休之前也是一名财会人员。长辈们常常教导他们夫妻,要时刻牢记使命与担当。如今做了父母,他们也不断用一言一行去教育和影响自己的孩子。

  吹好家庭“廉政风”,管好家庭“廉政账”,当好家庭 “廉内助”。秦姗家庭是临空经济区“清廉家庭”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临空经济区妇联组织开展“风清气正从家出发”主题系列活动。开设一堂家风家教课、举办一次家庭助廉活动、选树一批清廉家庭典型、征集一批清廉家风家训、开展一批清廉故事宣讲、打造一批清廉家风文化阵地、礼遇一批清廉家庭典型等“七个一”活动,让清廉家风润泽万家,以家庭“细胞”的清廉促社会“肌体”的清廉。

  清廉阵地添活力

  “清正廉洁,当视名利淡如水;执政为民,应看事业重如山。位高不忘责任重,权重不移公仆心……”前不久,在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期间,燕矶安置小区的党群议事亭里传来阵阵掌声。燕矶社区邀请“湖北大鼓”传承人肖秋兰以“湖北大鼓”的形式开展廉政主题百姓宣讲活动。湖北大鼓连“廉”响,清风正气声声传。燕矶社区将清廉教育与“共同缔造”活动有机结合,在群众中引起强烈共鸣,为临空经济区清廉家庭建设增添活力。

  “剪纸图案在设计时,注意左右两边要有连接点,不然就容易断掉。大家试试按照中心形态构成法则剪出各种 ‘廉’字图案……”近日,新庙镇英山社区开展了一堂鄂州雕花剪纸与清廉教育相结合的公益课。新庙镇依托社区清廉阵地,提炼升华剪纸文化中的清廉元素,将鄂州雕花剪纸传承与 “清廉文化进万家”活动相结合,在充满趣味的剪纸课堂开展廉政家庭建设宣传,推动廉洁文化进社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环境。

  沙窝乡妇联依托妇女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常态化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文明家庭”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清廉家庭宣传片、诵读经典家训、分享家风故事等,并以家庭为单位,组织辖区居民参观廉洁文化阵地、制作“廉”字月饼、共过廉洁中秋。同时,沙窝乡不断提炼本土红色历史文化内涵,将其与清廉家庭教育相结合,进一步培育党员干部高洁之心,教化乡风文明廉政之行。

  丹青扬正气,漫笔颂清廉。杨叶镇妇联邀请本地书画家,共同开展以“清廉”为主题的现场书画活动。凝神运笔,挥毫泼墨,以笔为言,以纸为媒,以美为体,以廉为魂,点横撇捺间尽显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

  据了解,临空经济区依托家风家教实践基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特色资源,常态化开展家风家教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妇女群众树立家庭文明新风,以廉养家、以廉齐家、以廉兴家,在潜移默化中推动全市党员干部警钟长鸣、锤炼党性、永葆初心,自觉提升纪律规矩意识,筑牢家庭廉政“防火墙”。截至目前,临空经济区各乡镇均开展一场干部警示大会,以及“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好家风好家训”等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达千余人。

  巾帼服务惠民生

  今年52岁的邵凤兰是杨叶镇古塘村的妇联主席,同时她也是“凤兰姐志愿服务队”的队长。2017年,因鄂州花湖机场建设,杨叶镇古塘村整体搬迁,所有居民集中安置在杨叶还建房小区。由于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整个小区以老、弱、病、残、妇等为主。考虑到居民的生活现状,2019年邵凤兰决定带着几位女干部群众一起,组建一支巾帼志愿服务队。多年来,她们扶残助弱,为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送去关爱与温暖。如今,这支爱心队伍已经吸引20余人加入其中。

  在燕矶社区,同样有多支巾帼志愿服务队。她们由社区、共建单位等党员干部群众联合组成。目前,“守护家园”绿色环保服务队、“红色治理”志愿服务队、“向阳助残”志愿服务队、“艺享人生”文娱艺术服务队共有巾帼志愿者75名。这些社区巾帼志愿服务队以“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展现社区志愿风采”为目标,不断加强团队自身建设,组织志愿者参加社会公益、文明创建、敬老帮扶等系列活动。

  妇女能顶半边天。近年来,临空经济区妇女联合组织,在党建引领之下,以“党建+家庭助廉”“党建+阵地建设”“党建+志愿服务”等模式,依托示范基地,倾力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同时,进一步丰富清廉家庭建设活动载体,组织开展 “最美家庭故事会”“家风故事我来讲”“家风家训研学”等主题活动,形成清廉家庭与美好生活共同缔造的浓厚氛围。

  “希望通过一系列以家庭为主体的倡廉助廉践廉、家庭家教家风活动,团结引领广大家庭传承和弘扬新时代家庭观,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为推进清廉鄂州建设贡献家庭力量。”临空经济区妇联主席李丽说。(鄂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琴)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