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伍家岗区:文明创建齐参与 幸福家园共缔造

A-   A+
发表时间:2022-11-10 11:36    来源:湖北文明网

  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务实之举。湖北宜昌市伍家岗区以共同缔造理念深化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推动老旧小区改造,不断提升居民文明素养和幸福指数。

  自2017年5月全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以来,累计实施老旧小区改造291个,涉及1058栋楼,惠及居民39959户6万余人。

  和平佳苑小区楼道里挂着“小小居民”自己的绘画作品。记者曹霓 摄

  文明创建落细落实

  伍家岗和平佳苑小区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房屋虽老旧,但小区环境看起来并没有“脏乱差”。

  11月9日,记者在和平佳苑小区看到,车辆停放有序,楼道干净整洁,住在一楼的居民主动在门前种上了花花草草。“瞧!这辣椒被种成了盆景。”胜利二路社区党委书记杜小君指着一盆绿植向记者打趣道。   

  据介绍,和平佳苑小区在2016年开始实施老旧小区改造,7年来不断升级蝶变,成立了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完成了管网、地面、停车位、消防等基础设施改造,并加装了电梯,极大地改变了人居环境。

  在小区里侧,一排充电车棚引人注目。杜小君介绍,为解决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乱停乱放现象,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经走访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在去年8月建设了充电停车棚,不仅如此,结合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标准,停车棚里还标注了多条关于文明骑行的标语。

  围绕群众期盼,同时积极对标文明创建标准,该小区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把“文明牌”打造成“民心牌”。杜小君说:“通过党员带动、群众发动、活动联动的形式,调动居民积极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让居民自觉维护小区环境,形成齐抓共管,共同努力的良好氛围。”

  幸福家园共治共享

  鲜花摇曳,绿树成荫,一面诗意的彩色墙绘下,三两老人围坐下棋。这是在伍家岗都市田园小区,记者看到的美好画面。

  都市田园居民在小区内下棋。记者曹霓 摄

  “以前的小区可不是这样的。”都市田园小区物业负责人谭雅琴告诉记者,2021年以前,该小区基础设施陈旧,缺少休闲健身场所,大门口人车混行很不安全,停车位规划严重不足,占用消防通道、飞线充电问题突出,居民对于小区改造的呼声高涨。

  据桔城路社区书记吴西蓉介绍,2021年3月都市田园小区启动改造计划。改造过程中,以居民需求为先,改造、文明创建双管齐下,在增加停车位、电动车停车棚及充电桩、居民休闲平台、居民活动用房、环形步道、休闲座椅等基础设施的同时,在小区增设6处文明创建宣传栏,对楼道小广告进行清理刷白、楼顶楼道杂物逐个单元清零、规范车辆停放、严格垃圾分类。改造后的小区基础设施完备、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交通秩序井然有序,居民文明素养跃变提升。  

  为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社区动员小区结对单位、下沉干部、四长两队、小区党员参与到创建中来。“我们把话语权、决策权交给群众,让群众发挥主观能动性,共同解决小区治理中的难点问题。”

  居民牟宗金说,小区改造之初,他对楼道入户的门槛不满意,认为20公分的高度对于大家进出不甚方便。提出意见后,经过协商,小区马上进行了改进。除此之外,都市田园小区居民共提出了30多条改造意见和建议,400多户居民还主动拿出共计40余万的共同缔造资金支持小区改造。   

垃圾分类帮助提升居民文明素养。记者 曹霓 摄

  “现在的小区,路面宽敞了,环境变好了,有问题大家有商有量,共同解决,真好。”业委会代表牟少勤说。

  化纤小区内新建的凉亭成为居民爱去之处。记者曹霓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现在,伍家岗区越来越多的企业、居民主动参与,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深入践行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理念,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荆楚网 记者 曹霓)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