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咸安区永安街道创文工作综述

A-   A+
发表时间:2022-11-10 11:22    来源:湖北文明网

  聚焦“十乱”行为、落实“门前四包”,街巷面貌焕然一新;“失明”路灯亮化、坑洼道路刷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解决“急难愁盼”、弘扬文明风尚,文明实践有声有色……

  初冬时节,漫步咸宁市咸安区永安街道所辖老城区,所见所闻, 都是创文带来的喜人变化。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理念,正逐渐深入人心。

  街巷面貌焕然一新

  “‘蜘蛛网’剪除了,15根老线杆没了,眼前一亮,心情舒畅……”11月7日,在西大街社区西街,老住户吴爷爷笑着说,原先头顶黑压压的,住在这里瘆得慌,如今的变化,瞧着开心。

  据悉,总长534米的西街上,最多时立有31根各类线杆,上面悬挂着不同运营商的信号箱,各种“飞线”缠绕。

  这些“空中蜘蛛网”越织越密,不仅有安全隐患,也遮挡了天空,让附近住户忧心不已。

  5月底,该地“弱电入地”方案确定,经过多部门联合发力,实现“无线”美好。

  西街的华丽变身,是永安老城区街巷面貌焕然一新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永安街道着力加大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切实提升街巷“颜值”。

  对“十乱”行为及集贸市场周边进行清理整顿。对背街小巷沿街马路的乱摆乱卖、乱堆乱放、乱拉乱挂、乱贴乱画进行强有力的整治行动。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使居民住户、沿街店铺自觉落实好“门前四包”责任制度。

  组织清理辖区内道路两旁堆积、历史沉积各类垃圾杂物共960余吨,清理牛皮癣小广告33000多平方米,清理楼道内乱堆杂物8000余处,清理城区菜地9000多平方米,拆除卫星锅56个,整治空中缆线30000多米。

  街巷的可喜变化,让居民拍手称赞。

  “环境干净整洁、空中‘无线’美好、道路畅通无阻……美好的环境,让人心情也更好。”居民陈昌秀笑着说,今年来,眼看着街巷的环境一点一点变好,打从心眼里高兴。

  基础设施提质升级

  11月4日上午,沿着双龙社区育才小区文化长廊走进“初心亭”和“清风亭”,只见居民们三五成群,或拉家常,或锻炼身体,一片其乐融融的景象。

  3个多月前,这里还是荒废多年的绿化带,因没有物业管理,里面杂草丛生,垃圾成堆,深受居民诟病。

  今年8月,社区成立由党员干部、志愿者、热心居民等组成的“幸福合伙人”,共同缔造幸福生活。

  在广泛征集居民需改造垃圾成堆荒废的绿化带后,商量出改造意见公示,顺利将小区的绿化带改造成休闲亭和文化长廊,又重新施划了停车位。

  “整治后出门方便多了,再也不是‘晴天灰雨天泥’了。”永福巷附近居民胡青春,指着改造后的巷道说。

  永福巷是胡青春出行必经的一条背街小巷,之前由于下水道设施不完善,路面上常有积水、泥渍,碰到雨季还极易内涝。

  6月中旬,社区联系创文包保单位区审计局,投入5万余元,对永福巷进行整治:铺设管网、增加排水口。

  育才小区和永福巷的变化,是永安街道提质升级完善基础设施的具体体现。

  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理念,永安街道将创文与改善民生相结合,不断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人民群众在创文过程中得到实惠、感到温暖。

  据统计,今年来,共完善排水设施91处,新增无障碍设施13处,新增亮化路灯楼道灯110盏,路面硬化修复13700余平方米,新增168个灭火器,新增分类垃圾桶290对,新设置充电桩400余个。

  文明实践有声有色

  11月6日上午,文笔路社区畔山林语党群服务中心内热闹非凡,志愿者正带领孩子们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打乒乓球、读书活动、跳健身操……设施齐全、宽敞明亮的室内,孩子们欢声笑语不断。

  “小朋友开心,家长更放心。”社区党委书记董莉介绍,“快乐星期六”主题志愿活动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今年3月,以永安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试点,启动“快乐星期六”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该街道14个社区与辖区内11所中小学、湖北科技学院咸安校区、咸宁高中等结对开展志愿服务。

  据悉,服务内容包括孩子们的习惯养成、兴趣培养、益智健体等方面,涵盖音乐、舞蹈、绘画、体育等多种形式。目前,“快乐星期六”主题志愿活动已覆盖全区各社区和村。

  “快乐星期六”主题志愿活动,只是永安街道精彩纷呈的文明实践活动中的一项。

  3月开始,每周一下午固定开展“向美而行,周一见”活动,携同14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统一时间分片开展“环境美”“秩序美”“行为美”“心灵美”等系列活动。

  6月中旬开始,每周五固定开展“楼道革命· 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共清理楼道乱堆杂物4000余处。

  传播好声音、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凝聚干群心……有声有色的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提升群众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截至目前,永安街道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0余场、文明实践五类活动900余场,宣传群众80000余人,发动志愿者2700余名。(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敏)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