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群艺馆文艺之花别样红

A-   A+
发表时间:2022-11-09 17:31    来源:湖北文明网

  门口的展览宣传海报似乎又有了新活动;合唱教室隐约传来和谐嘹亮的歌声;舞蹈教室里,款款舞步描绘着动人篇章;非遗展厅中,一项项展品无声诉说着薪火相传的故事……眼下,市群艺馆已成为咸宁市一道美丽、璀璨的文化风景线。

  一批文艺精品作

  11月4日上午,市群众艺术馆(市非遗保护中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邀请“钱六姐的故事”非遗项目省级传承人钱开枝来到咸宁亚瑟幼儿园,开展“点亮童心 传承文化”省级非遗“钱六姐的故事”进校园活动。

  活动中,指导老师讲述的钱六姐的故事,引发孩子们的阵阵欢呼,一下子就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随着讲解的深入,钱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钱六姐的故事来源、非遗典故以及传承故事。接下来,钱老师亲切地向同学们传授钱六姐故事的顺口溜,同学们学习的兴趣越来越浓厚,个个都能踊跃参与背诵。

  此次非遗进校园活动共吸引100多位孩子的参加,不仅让学生们掌握了钱六姐故事的由来,还体验了地方文化的内涵,更激发了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自信。

  “每个线上文艺活动都会结合市民需求,选择合适的时段安排,市民可在微信公众号预约。”市群艺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不管是坐在家里,或者工作繁忙没有时间专门来群艺馆,都可以通过线上登记预约享受文艺大餐。”

  结合当下疫情防控实际情况,为满足广大市民需求,市群艺馆及时调整培训思路,通过我市公共文化数字服务平台和线上网络渠道,同步推出公益免费文艺展览活动,涵盖声乐、器乐、书法、绘画和舞蹈等多个门类。“疫情要防控,艺术不散场”的做法,深受市民喜爱。

  借助新媒体平台宣传,市群艺馆有效拓宽了社会公众了解并参与文化活动的途径,形成了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的服务供给方式,多场景推动,多手段宣传,扩大了社会影响力,让文化深入人心。

  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轮番开场,一个个蕴含咸宁特色的文化项目日渐蓬勃……如今,我市群艺馆正逐渐成为文化“打卡地”,在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推进文化惠民上,更好地满足广大市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一堂公益培训课

  位于城区金桂路新址的市群艺馆,是市公共文化服务的主力军。作为国家一级馆,咸宁市群众艺术馆最早成立于1971年,是政府设立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馆内设有分别是舞蹈教室、多功能厅、美术室、阅览室、“非遗”展厅、多媒体教室、音乐教室、老年活动中心、党员活动室、独立学习室等。

  “公益培训,给我带来了温暖和阳光,也带来了收获和信心。” 文艺爱好者汪榕的一句话,道出了无数“群艺馆发烧友”的心声。和汪榕一样,广大文艺爱好者正是通过市群艺馆的公益培训,找到了生活的乐趣,找见了艺术的真谛,也找回了生命的意义。

  市群众艺术馆全民艺术普及公益培训班属政府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培训免收费用,学员仅需自备个人学习用品。公益培训班开班时长不等,培训结束经考评合格者,颁发结业证书,可加入市群众艺术馆文化志愿者队伍,履行文化志愿者义务,参加群艺馆举办的各类文艺活动。

  此外,市群艺馆附近还有市文化中心、市博物馆、市非遗文化展览馆,纷纷推出各类文化培训活动,可谓“百花齐放”。热爱文艺的市民们找到了新去处,到文艺培训课堂“打卡报到”也成了一种习惯。同时,市群艺馆还积极开展线上知识竞赛活动。让群众在家充分享受文化大餐,形成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我是市群艺馆的‘铁粉’,以前在那里学唱歌,关注他们很久了,一看到公益培训班招生的消息就赶紧报了名。”退休在家的龚大姐鼓动邻居,一个报了古筝班,一个报了古琴班。

  “已陆续开设了朗诵班、声乐班、茶艺班、瑜伽班、舞蹈班等课程。”市群艺馆负责人介绍,培训班以“文化为民、文化惠民、文化育民、文化乐民”为宗旨向社会免费招生。

  所有课程均邀请咸宁知名文艺人士、专业教师授课,课程结束后将组织汇报演出,以期通过全民艺术普及公益培训,进一步满足我市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向群众提供免费学习文化艺术的平台。

  一群爱心志愿者

  日前,咸宁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公布2021年度咸宁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的通知》,咸宁市群艺馆志愿者服务团队被评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记者采访获悉,咸宁市群众艺术馆志愿者服务队于2014年12月成立,分设市中老年舞协、宁博艺术团、泉之韵舞蹈队等39个小分队。集中选聘群众威信高,能力强,基层经验丰富的社会文艺团队负责人担任分队队长,积极邀请社会文艺骨干加入,共同带领这个组织开展活动,激发更多党员群众参与志愿活动的热情,共同投身公益事业。

  “只要本地政府部门有活动、有需要,我们有能力能够帮得上忙,我们就上!”咸宁市群艺馆文旅志愿者服务队队员的平均年龄51岁,因为“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而聚集在一起,甘当咸宁的文明建设中的螺丝钉。

  志愿者们是舞台上的“好演员”。他们精心编排一批批弘扬正气、宣传主旋律的作品,各类文艺比赛,都活跃着文化志愿者的身影。

  志愿者们也是舞台下的“服务员”。咸宁市群艺馆志愿者承担了地方大型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近年来共参与本地大型运动赛事、自然文化遗产日活动、全民饮茶日活动、“舞动咸宁”万人广场舞活动、进赤壁羊楼洞景区宣传茶文化等大型活动60余次,共组织志愿服务上万人次,还聘请驻馆志愿者,为市民提供长期的志愿服务。

  咸宁市群艺馆文旅志愿者也是无私奉献暖心惠民的“快递员”,为基层乡村送去慰问演出的同时,还积极捐钱捐物;炎炎夏日,为环卫工作送演出送凉水;重阳节,为养老院送义演送糕点;每个周末,为大幕乡井头村义务送艺教……

  每年,像这样的义演慰问活动,志愿者们要进行上百场,不仅没有一分钱收入还要自掏腰包为困难群众送去暖心礼物,可志愿者们看着老人、孩子们因为他们送去欢乐而露出笑脸时,心里也觉得很温暖,从没有想过回报。(咸宁日报)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