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阳“党建+积分”助推乡风文明

A-   A+
发表时间:2022-11-09 17:29    来源:湖北文明网

  11月4日下午,在省、市驻村工作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业务培训班上,崇阳县港口乡党委书记汤明春受邀就该乡小沙坪村上谢村湾试点积分制管理情况作经验交流。

  小沙坪村地处高堤河北岸、幕阜山生态旅游公路旁。上谢屋场就在村庄入口处,共有居民42户150多人。今年5月,小沙坪村率先开展文明乡风积分制试点工作,并将上谢屋场作为“第一站”。

  该村两委从办公经费和村集体经济中拿出一定资金,与村民金小君的超市合作,打造“党建+积分”超市。并为42户家庭开设积分账户,村民们只要有“好行为”,就能获得积分,用积分就能在超市兑换同等价值的生活用品,1积分相当于1块钱。

  在积分制的激励下,上谢村湾党员群众形成了争做红榜户、争当清洁家庭和自强不息发展生产的良好风尚,小小的积分超市逐渐成为助推乡风文明、弘扬社会正能量、助力乡村振兴的“加油站”。

  培训会上,汤明春分别就该乡“积分制”产生的背景及意义、积分制管理的基本情况进行详细阐述,吸引了200多位与会人员认真聆听并点赞。

  “在乡村治理工作中,群众主体意识薄弱,一度存在着‘治理、反复、再治理’的恶性循环,没想到,他们通过引领群众存积分、攒积分、比积分、亮积分、兑积分,打破以前的恶性循环,将‘村里事’变成‘家里事’,让‘要我参与’变成‘我要参与’。”听完现场授课后,有学员感慨。

  “小小积分就像一把标尺,把看不见的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变得有准则、有刻度。随着下一步试点工作的全面推广,这些点滴积分将进一步激发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用‘示范盆景’串起‘全域风景’。”崇阳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咸宁日报 记者 马丽娅)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