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培育良好家风 缔造幸福生活

A-   A+
发表时间:2022-11-09 14:11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论述精神,团结引领广大家庭传承和弘扬新时代家庭观,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今年4月,市委文明办、市妇联常态化开展2022年度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涌现出一批立足岗位建新功、弘扬美德传家风、奉献社会献爱心、崇德向善作表率等“最美家庭”典型。

  今天,就让我们走近这些“最美家庭”代表,听他们讲讲幸福生活的故事,从他们身上感受美好家风的传承。

  关琼家庭:医者怀“廉”心 患者有“医”靠

  廉洁自律、修身齐家……从医26年的共产党员关琼,是清廉家庭的“实践者”和“示范者”。荣获清正廉洁家庭类“最美家庭”称号,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部主任关琼将其归功于传承,她说:“良好的家风家教是一代又一代人坚定信念、健康成长的保证。”

  一套桌椅,一台电脑,办公室的陈设如同关琼的从医生涯般干净素雅。自1996年上岗,关琼已经在妇幼保健事业辛勤奋斗了26个年头,并多次获评市“最美医生”称号。从年轻的医务工作者到市妇幼保健院的中流砥柱,在葆有卓绝医术、高度责任心的同时,关琼还保持着高尚医德。

  近日,一名经关琼治疗的老人顺利康复出院,心怀感恩的他带来自己腌制的酱萝卜以表谢意,而这却难倒了关琼。“不能收,但不收又怕老人家伤心。”纠结许久,关琼将自己办公室储备的一堆面包赠与老人,她说以物换物的过程既能让自己安心,也能让老人暖心。

  医者怀“廉”心,患者才能有“医”靠。由于工作岗位涉及药品、设备、耗材(试剂)采购,客商体量大、廉政风险大,时刻绷紧廉洁弦尤为重要。“我的父母都是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们非常重视子女的清廉教育,即使现在我们都已成家立业,逢年过节团圆时还会开家庭会议,进行自我总结和反思。”关琼告诉记者,行医数十载,始终牢记父母嘱托和从医初心。作为妇女保健部主任,她在严以律己的同时,也经常通过部室大会开展廉洁教育,在部室内筑牢反贪拒腐思想防线,努力把行风教育成效转换为医护人员的自觉行为。

  走医者仁心路,倡清正廉洁风。和关琼一样,爱人杨又雄也在卫健系统重要岗位,任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自相识相知以来,他们互为知己,互相监督,尤其在家庭教育中,他们始终相信身教重于言传。

  “我们的女儿也即将毕业踏上从医之路。作为前辈也作为家人,我们能够传递给她的就是廉洁行医、廉洁自律的好品德。”关琼说,“我们的父辈培养了我们美好的品德,我们也要将这些美好的品德代代相传,坚持不为名利遮望眼,要在切切实实为人民服务的实践过程中践行共产党员的清正廉洁。”

  唐静家庭:以廉洁养家风 以家风促廉洁

  “国以家为基,家以廉为贵。”在千千万万家庭中,有这样一个三口之家,他们没有夺目的光环,但他们家庭和睦、夫妻恩爱,以“廉洁治家”为家风,对女儿言传身教,在平凡中精心搭建属于自己的幸福天地。他们就是近日荣获清正廉洁类“最美家庭”称号的唐静家庭。

  唐静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程师,丈夫徐涛是竹根滩镇派出所指导员,夫妻俩不仅把“廉”“洁”二字贯穿于自己的工作中,而且将公私分明、清正廉洁奉为道德准则。

  “从事林业行政审批工作,我深知廉洁自律的重要性。面对企业使用林地的申请,我都是按照规章制度办事,严把审批关,时刻以廉洁标准检验自身言行。”唐静自2012年参加工作以来,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勤奋努力、洁身自好,从不向服务对象“吃拿卡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为我市生态环境建设默默奉献。

  “勤俭持家、厉行节约、注重环保……”唐静道出了自己的家风家训,更将其作为教育女儿的宝贵财富。在父母的耳濡目染下,女儿从小就自律自信、成绩优秀、爱好广泛。

  由于丈夫工作性质特殊,两周才回家一次,最忙的时候大半年才能见上一面。多年来,唐静基本都是工作家庭两手抓,大事小事自己打理。“我非常理解和支持他的工作,这么多年也习惯了这样的生活。”唐静告诉记者,白天工作时,婆婆会帮忙给小孩做饭,下班后面对女儿的教育,她从没松懈过。

  “每次爸爸回来都会给我讲很多故事,他教导我要做正直、爱国、光明磊落和对社会有用的人。”唐静女儿说。

  徐涛每半个月回家的日子,就成了家庭的廉洁汇报日。这一天,家人们相聚在一起,进行廉政建设思想汇报。唐静笑着说:“他都会借着这个机会给我和孩子分享一些身边和网上的案例,让我们明白廉洁自律是家庭幸福美满的重要因素。”

  徐涛时常对家庭成员进行廉洁教育,常吹家庭廉洁风、常念家庭廉洁经、勤算家庭廉政账,把好“家门关”。从警12年来,他先后参与侦破的案件千余起,亲手抓捕的犯罪嫌疑人数百名,多次获得嘉奖,被评为公安系统“优秀工作者”及“抗疫先进工作者”。

  家是温馨港湾,廉是平安之桨。这个三口之家始终以“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为准则要求自己,他们坚信只有管好自己的小家,才能踏实工作为大家。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他们也将继续用实际行动坚守廉洁风范,善养浩然正气,共建幸福家庭。

  黄晓琴家庭:书香润德细无声 传承家风育后人

  “待世间的繁华落幕,我只能在书中求得片刻安宁。那里远离喧嚣吵闹,是最为纯洁的净土。”园林三小教师黄晓琴一家近日获评书香传家类“最美家庭”称号,丈夫聂国堂同样是一名教育工作者,现就职于市实验高中,儿子黄思爽从小出生在教育世家,自幼就酷爱古文诗词、多才多艺。这样一个平凡而富有诗意的书香人家,在这物欲横流的社会,守护着属于自己的一方净土。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是黄晓琴父亲黄老先生生前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记得年少时,每逢春节,担任高中语文教师的父亲总要亲手书写春联,而贴在他书房的那一副常常是这十个字。”黄晓琴告诉记者。

  自黄晓琴父亲那一代开始,黄家就一直被街坊邻里称为“书香世家”。在她与丈夫结婚时,黄老先生更是从自己半生学习积攒下来的千余册藏书里,挑选了200余册珍贵书籍,为他们搭建了一个有着浓浓书香的小书房,马列著作、毛泽东选集、红色经典读物应有尽有。

  “父亲常和我说,腹有诗书气自华,我们应当一代一代把好家风传承下去。”黄晓琴说,虽然以前在农村,但祖上好几辈都出过读书人。父亲的大伯父在求学期间走上了革命道路,并为国捐躯,新中国成立后被授予“革命烈士”称号。

  身为教师的他们,深知读书学习乃是立身之本,自然不会违背父亲的教诲。于是,收藏名著、下班后交流读书心得、探讨教育教学方法成了夫妇二人多年的习惯,他们的小家庭始终弥漫着浓郁的书香之气。

  受家风影响,黄思爽从小就沐浴在书香里,阅读面广、知识宽泛,并以优异的成绩被浙江大学建筑系录取,毕业后就职于重庆市一家著名央企,现已小有成就。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为了培养孩子的读书兴趣,我们想了很多办法。”聂国堂说,在儿子很小的时候,夫妻俩就给他买了很多故事书、四大名著等,每天都会陪孩子听故事、讲故事、亲子共读。儿子长大后更是对《古文观止》情有独钟,看了一遍又一遍。

  如今,身在外地的儿子少有机会回家与家人团聚,每次给家里打来视频电话时,除了关心家人的身体外,聊得最多的还是读书。“儿子在重庆的居所很小,但书却有1000多册。他爱读书的习惯一直没有改变,这让我们非常欣慰,我们这书香世家后继有人了。”黄晓琴笑着说。

  最是书香能致远。年过五旬的夫妻俩温文尔雅,令人尊敬。黄晓琴在采访中的一句话让记者记忆犹新。她说:“品一本好书,可以陶冶性情品德,与圣贤为友,与经典同行,美心美文,从而奠定优美人格。”

  张燕家庭:亲子阅读常相伴 书香袅袅润家风

  “被评为书香传家类‘最美家庭’那是实至名归,他们俩真是科学育儿的典范,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提起张燕夫妇,亲戚朋友无不竖起大拇指表示佩服。

  “工作的时候提高工作效率,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加班。带孩子的时候用心陪伴,努力提高陪伴质量。我和孩子爸爸也没有别的爱好,业余时间就花在陪伴孩子阅读和自己的学习上了。”在被问到如何平衡家庭和工作时,张燕说。

  张燕就职于市委宣传部,丈夫姜明在市卫健委工作。虽然他们夫妻二人平日工作繁忙,但对两个孩子的教育一直都是亲手抓。为了帮助孩子提升阅读能力和学习能力,张燕自学绘本阅读指导师课程,通过系统的学习与实践,为孩子提供专业的阅读指导。目前,她已经完成中级课程线上学习,参与了线上考试,今年还准备完成高级课程学习,拿到高级绘本指导师证书。

  “读书能让人保持思想活力,使人拥有智慧。两个孩子都很爱读书,姐姐午睡前都会阅读一会书籍,妹妹每天晚上也要看一会绘本才睡觉。”夫妇俩深知读书对人的影响深远,认识到亲子阅读是成本最低、效果最好的方式。

  在两个孩子成长的岁月里,他们注重言传身教,努力践行亲子教育,同步参与学习,共同营造一个有利于家庭、孩子共同进步的书香氛围,并根据孩子的不同成长阶段,以及孩子的兴趣爱好,与孩子一起阅读文学、科技、历史、哲学等书籍,通过亲子阅读不断提高孩子的幸福力。

  “在家里,我们会跟孩子共同研究制定读书计划,要求家庭成员每天阅读时间不少于半小时,每周至少保证有3天亲子阅读时间,以此加强交流沟通,打造充满书香味的家庭环境,使自我和家人在心境愉悦的氛围中获得提升,让孩子在书香中健康成长。”张燕说。

  近年来,张燕夫妇带领孩子积极参与各类读书分享会、家庭亲子阅读等活动,并大力推广亲子阅读,带动身边更多家庭参与亲子阅读,弘扬家庭文明新风尚。

  “阅读给我们的家庭增添了无限乐趣,一家人在学习中共同成长、共同进步。我们会以书香传家,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家风一直延续下去。未来,希望我们的家庭能够影响更多家庭充满书香气,让阅读的力量伴随更多孩子成长。”张燕说。

  蔡兰家庭:小家有大爱 同心守家园

  蔡兰是一名返乡创业青年,她常说:“我的家在张金,我爱我的家!”

  爱在心口,变成了她前进的每一分动力。2021年下半年,她带着资金与技术,顶着疫情的压力回乡创办了湖北联奥户外用品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户外运动系列产品开发、生产服务等项目。

  其实,创业的种子早早就在她心中萌芽。南下深圳十一载,她终于还是回到潜江,在市区某服装企业担任工厂经理,并在市区安了家。可每当亲人跟她说起老家的乡亲们除了外出打工挣钱,别无他途,留在家里的都是老人和孩子时,她回乡创业的热情就高涨一分。

  “能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党和政府对我的关心和支持。”蔡兰告诉记者,今年初,由于新建流水线,电力设施无法满足公司的正常生产需要,特别是入夏后,增加了空调制冷的负荷,用电压力进一步加大。镇党委政府得知消息后,积极推进服装产业园区的新建变压器安装工作,全面解决了限制企业发展的用电难题。同时,还为企业争取施工费用减免,极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周转困难。

  因疫情影响,很多有技术的裁缝工人滞留在本地,蔡兰怀着反哺家乡的初衷,大量招聘本地村民前来务工,还免费为做工村民提供一日三餐,极大解决了裁缝工人们的就业问题,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好工作。目前已带动就业200余人,累计产值1.58亿元。

  获评爱党爱国类“最美家庭”称号,蔡兰感恩党和政府,更感谢自己有个温暖的家。丈夫戴钦是一名党龄十余年的油田工人,常年奔波在钻井一线,因工作原因,常常逢年过节都不能与家人团聚。可只要回家,丈夫总愿意听蔡兰讲创业故事,分享生活的快乐和烦恼,也总爱跟孩子讲油田工人王进喜的故事。

  年仅11岁的孩子深受启发,懂事地跟蔡兰说:“爸爸是党员,他的辛苦是为了石油梦、中国梦。妈妈很厉害,建了大工厂,也帮助了很多人,我以后也要向爸爸妈妈学习,为国家的建设贡献力量。 ”

  儿子响亮的声音,久久回荡在蔡兰耳边,也落在了心上,她干得更起劲了。因为家人的支持和陪伴,便是她最坚强的后盾。(潜江日报)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