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美好环境共缔造 幸福生活来敲门

A-   A+
发表时间:2022-11-09 13:51    来源:湖北文明网

  美好的人居环境与市民生活幸福指数息息相关。11月1日,记者从市城运中心(筹)获悉,近期接到不少市民关于占道经营、乱停乱放、流浪狗乱窜的诉求,依托“宜接就办”平台,经“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共同协调处理,这些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均得到妥善解决。今后,该中心也将以改善群众身边、房前屋后的实事小事为切入点,共同缔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

  街道部门联动 畅通道路解忧

  11月1日,记者在宜昌高新区珠海路小学门前看到,道路空旷畅通,不少家长已早早等候在门口,学生们戴着口罩有序排队走出校门。

  “现在接送孩子确实比以前好多了。”学生家长陈女士说,今年9月开学后,学校出入口附近有许多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特别是早晚高峰期,人车混流,拥堵不已。“后来周一至周五每天早晚有专人到这条路上巡逻,清理占道经营,让道路变通畅了。”

  据了解,此前因道路堵塞严重,不仅影响孩子们上学,也埋下安全隐患,有家长拨打12345热线反映,希望能得到有效解决。接到诉求后 ,市城运中心将办件转到宜昌高新区城运中心,后转至属地的北苑街道处理。

  “我们到现场查看后,发现确实存在占道经营的情况。”北苑街道工作人员张爱萍表示,因道路问题涉及多个部门,为切实解决群众诉求, 街道立即发起“吹哨报到”,由宜昌高新区城运中心召集区交警大队、区综合执法局、区市场监管局会商,议定通过联合执法、增派执法队员、 选址新增自产自销区等方式处理占道经营问题。目前,学校周边占道经营问题已解决。

  居民参与改造 共建共享惠民

  桔城路都市田园小区位于9号楼与12号楼之间,一排约30米长的电动车停车充电棚格外引人注意。

  “以前只有1个小停车棚,车子停不下,只能到处停,看起来非常乱,飞线充电的也多,有安全隐患。”下班回家的居民李兵边停车边说, “现在有了这个停车棚,大家也不乱停乱放了,充电也有了地方,更方便安全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个停车棚的修建还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为切实治理小区飞线充电、非机动车乱停放问题,社区、物业将停车棚建设纳入改造方案,拟定在9号楼旁空地新增停车棚1处。但施工时,居民们认为停车棚选址不合理,遂拨打12345热线反映问题。

  经街道、社区与居民沟通了解到,因燃气阀门箱离停车棚太近,且停车棚依山体而建,长度较长,导致平台道路狭窄,居民担心有安全隐患。

  考虑到停车棚建设涉及到多部门,为彻底消除居民担忧,街道社区研判后决定启动“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由街道发起吹哨,经区城运中心审核后派单到相关部门,推动各司其职解决停车棚建设问题。

  经街道、社区及区住建局、伍家消防救援大队、伍家城投公司、宜昌中燃公司、改造施工和设计单位共同召开协调会,完善了建设方案。停车棚修建好后,极大地方便和保障了小区居民生活,得到了大家一致肯定。

  齐心共治狗患 共筑幸福家园

  10月中旬,记者走进点军区佳和家园小区,呈现在眼前的是老人们散步遛弯,孩子们畅快玩耍的和谐温馨场面。

  “以前小区里蛮多流浪狗,不仅狂吠声吵人,还到处是狗便,走着路还怕被咬。”在凉亭里与朋友们闲聊的居民牟少菊说,经过区城管、社区、物业的努力,捕捉了一些流浪狗,现在清净了许多,大家可以放心活动了。

  原来,该小区经常有流浪狗到垃圾桶处觅食,不堪其扰的居民拨打了12345热线反映。在调查居民反映问题属实后,为解决小区狗患,街道社区发起“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经点军区城运中心派单到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区住建局等单位,共同协商解决了狗患问题。

  其间,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多次组织第三方人员在小区周边开展流浪狗捕捉行动,已捕捉到10余条流浪狗。而区住建局督促物业配备驱赶、抓捕流浪狗的工具,向业主们宣传不要给流浪狗投食。

  “我们经常在业主群里宣传文明养犬,告知居民未系狗绳的一律按流浪狗处理。”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边说边拿出手机给记者翻看聊天记录。“同时,我们也配备驱赶、抓捕流浪狗工具,发现流浪狗后会及时处理。”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时刚 通讯员 周扬 张曼 王异凡)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