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传承优秀家风 涵养文明乡风

A-   A+
发表时间:2022-11-08 14:45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为营造“共同缔造”浓厚氛围,以优良家风引领文明乡风,周矶管理区在戴湖三队、前进十一队、场直小区率先开展“美好生活·共同缔造”展示挂牌行动。文明家庭评比细则、家风家训展示等相关内容,由每家每户自评自定后,经社区核实把关,然后统一制作并挂牌。通过让家训“上墙”,给家风“塑形”,营造“和风细雨、润物无声”的家庭文化氛围,以家庭“小气候”温润社会“大生态”,让更多家庭共建共享,共创美好生活。

  “育家风”融入日常,引导群众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周矶管理区开展“美好生活·共同缔造”展示挂牌行动后,社区居民暗自较劲,比谁家干净卫生,比谁家团结和谐。

  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赋予了乡村振兴更大的空间与期待。日前,农业农村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民政部、全国妇联、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要求革除农村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遏制歪风邪气,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我市文明乡风渐浓,清明祭祖烧纸钱的减少了,送鲜花的增加了;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减少了;老人自发组织的合唱团、健身团增加了;主动改造自家厕所、房前屋后植树种花的人增加了……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周矶管理区把文明家庭评比细则、家风家训展示等内容制订权交给居民,通过让家训“上墙”,给家风“塑形”,走出了由过去“强制性约束”到“选择性遵守”“全民性参与”的移风易俗之路。在此过程中,居民之间少了争吵、多了和谐,少了抵触、多了参与……

  乡村振兴,塑形铸魂,关键在人。用身边发生的家风好故事、好典型、好经验更能带动周边形成良好社会风气,推进营造家家户户建设好家庭、好家风的浓厚氛围。(潜江日报 关伯煜)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