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激活“红色动能” 共建美好家园

A-   A+
发表时间:2022-11-07 11:51    来源:湖北文明网

  秋日暖阳下,三三两两的居民们或坐在树下拉家常,或沿着绿植满布的院子遛弯,或在运动健身区锻炼身体。11月2日上午,当记者走进位于宜昌伍家岗区夷陵大道158号的和平佳苑小区时,呈现在眼前的是这样一派和谐温馨的景象。

  平坦通畅的刷黑路面、规范停放的大小车辆、巍峨耸立的加装电梯……舒适安逸的环境,让人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已有40多年的老旧小区。

  “大家共治共建,居住环境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我们的生活是俏媳妇戴凤冠好上加好。”65岁的居民庞爱国不住口地感慨。“谁说不是呢!”74岁的居民张正伯笑意盈盈地接过话头,“以前好多人都争着往外搬,现在是抢着要回来住。”

  放在5年多以前,居民们可没有心情一起闲聊,开这样的玩笑。

  和平佳苑小区前身由市物资局的二级单位汽贸公司、金属公司以及国家电网等三个小小区组成,共有5栋楼15个单元182户443人,均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房子。

  “以前我们3个小区都有围墙相隔,各自空间狭小。而且道路破损、停车位不足、地下管网不畅通、活动场所缺乏、环境脏乱差,最重要的是没人管。”已经在这居住40多年的庞爱国说,“那时很多居民觉得住不下去了,都在想办法搬家,要离开这里。”

  幸福的改变,源于老旧小区改造和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小区怎么建,居民说了算。”当时,胜利二路社区用42天时间入户听取民意,确定了八个项目的硬件改造,并同步组建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

  拆除围墙扩宽空间促进交通循环,消除消防隐患增设消防设备,改造集装箱成立流动党群活动中心……以党建为引领,市住建局、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居民等多方联动联建,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持续推进小区改造。小区的蝶变,居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为了小区改造能顺利进行,70岁的居民孙汉英率先主动拆除位于楼顶的违建。在她的带动下,居民们积极响应,共拆除违章建筑21处约1700平方米。为了能顺利加装电梯,作为居民选出的代表,63岁的龚风玲历时半年多,不辞辛劳跑各种手续,协调各方关系。

  坝坝会、圆桌会、议事会……居民们与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等一起,说意见提建议,聚焦飞线充电、乱停滥放等突出问题,积极参与常态化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共同缔造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

  如今,增设的电动车停车充电棚、充电桩、公共晾衣架、公共区域座椅,顺着楼房拔地而起的3部电梯,已经成为小区内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现在小区像个小公园一样,居住在里面感到很幸福。”61岁的居民李明玉边转着呼啦圈锻炼边笑着点赞。

  小区旧貌换新颜,居民们也自觉维护着这份来之不易的丰硕成果。

  楼梯间,孩子们精心绘制的“热爱祖国”“童心向党”等画报装扮着小区容颜;院子里,居民志愿者自发组建的巡逻队,维护着小区环境;过道旁,许多居民种植花草绿植扮靓小区。

  “大家都很爱护现在的环境,物业每天也安排专人打扫卫生,不定时巡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小区物业项目负责人龙克红说,将和居民们一起落实常态长效管理,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共建城市美好家园。

  从“无人问津”到“多元共治”,再到“常治长效”,和平佳苑小区的蜕变是全市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

  如今,越来越多的小区实现着颜值与气质的华丽嬗变,实实在在的变化让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截至目前,全市2190个住宅小区,已经实现党组织建设、物业管理全覆盖。其中,符合业委会组建条件的1957个小区已成功组建1751个。我市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凝聚各方参与物业管理,实现多元共治,取得了良好效果。

  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和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的不断深入推进,居民们共同参与,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将上演“新”的幸福故事。居民们也建议,今后应更好地落细落实文明养犬、垃圾分类等,从“我”做起,爱护小区环境和市容市貌,共同维护城市的美丽,为宜昌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力量。(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时刚 通讯员 李丽)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