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深入推进“共同缔造” 携手共创美好生活

A-   A+
发表时间:2022-11-07 11:41    来源:湖北文明网

  潜江,素有水乡园林的美誉。城市间,高楼错落,街巷相连、碧水绕城、绿意盎然……如锦绣画卷一般。   

  守护这座城市的美好,让群众生活更幸福,正是潜江市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使命和责任担当。   

  图片  

  连日来,潜江市城管执法局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善用网格化管理模式,推动城市管理由粗放型到精细化,让市民在细节中触摸城市文明,在细微处感受城市温度。

  何为“共同缔造”?是指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群众为主体,从群众身边、房前屋后的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入手,广泛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共同创造幸福生活。

  那潜江市城管执法局又是如何把“共同缔造”落到实处的呢?  

  小网格里的大民生 

  图片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也关情。自2020年起,潜江全面启动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城管职能也随之下沉街道。

  面对新挑战,如何让千丝万缕城市管理工作有抓手,能落地?

  潜江市城管执法局积极探索,试点先行,以社区为基本单元,编织起全市城市管理服务一张网格。“我们将市容环境、交通秩序、市场管理、门前五包等多个职能合一,落实到每个网格中,实行综合管理,让群众身边事在身边解决。”

  目前,首批纳入城市管理网格化范围的有园林街道办事处29个社区、泰丰街道办事处7个社区、杨市街道办事处4个社区,共40个。

  7月14日,潜江市园林街道大桥村居民蒋女士给潜江市城管执法局送来了一面锦旗。

  原来,蒋女士隔壁一家无证废品收购站臭气熏天、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蒋女士和周边群众都不胜其扰,多次反映却不能解决问题。

  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蒋女士在“潜江智慧城管”平台上报了案,城管数字中心在现场核查确定有污染环境行为,向生态环境局和园林街道同时“派单”,不到三天就清理了无证经营的废品收购站。

  图片  

  潜江市城管执法队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这是他们的在构建全市社区一张网格的基础上又一创新,即对发现的城管问题实行双向派单。

  何谓双向派单?通过创文督查反馈、数字城管采集、上级交办、信访投诉等方式受理的城市管理问题信息,由数字城管平台既按照职责划分派发至相关责任部门,又按照属地划分派发给街道或社区处理落实并跟踪督办。

  一张网格、双向派单,广泛发动力量,让群众受益。眼下,潜江市城市管理网格化成效逐步显现,“精细化”的城市管理正为缔造群众美好生活贡献力量。  

  共话发展解难题 

  六月夏天的傍晚,落日余晖、凉风习习。在潜江市园林街道东方社区友谊小区物业公司门口,一场别开生面的“城管夜话”正在这里进行。  

  潜江市城管委办、潜江市园林办事处、潜江市政府办、潜江市民政局、潜江市交投公司、潜江市环卫局、潜江市城管支队、潜江市园林局等单位的有关负责人纷纷到场,与社区同志还有居民代表围坐在一起,畅谈东方社区城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

  “目前面临最大问题是社区没有执法权力、管理任务又很重,下水道堵塞严重,长期得不到疏通和清理,希望相关部门联合起来解决这些问题。”潜江市东方社区社区书记先开了腔。

  

  听完发言,潜江市环卫局负责人立马说道:“我们免费给辖区餐馆发放垃圾桶,实行上门收取餐厨垃圾,每天拖运38车到40车。后面将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和力度。”潜江市城管数字中心负责人也表示,今天居民提出的问题收集后,将专门督办相关问题落实。

  基层、群众抛出问题,政府、部门快速响应,让群众所呼一一都有所应。“有什么问题大家都提出来,大家一起商量着解决,特别好。”围观了整场夜话的潜江市东方社区社区居民王先生由衷说道。

  今年以来,潜江市城管执法局组织开展了46场这样的“城管夜话”和“同心共创文明城”宣教活动,与社区居民同坐一条凳、同说一家话,和居民一起同心同力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生活环境变好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也更高了,居民们和政府的关系从“你和我”变成“我们”,居民行动从“要我做”变成“我要做”,共同缔造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

  “通过和社区群众亲密接触,群众对城管工作理解、支持力度和参与热情空前高涨,主动参与拆除喻家台社区违建1500平米;清除死角垃圾132处共计500多吨,同时增加垃圾桶266个并纳入定时清运点位;在社区背街小巷安装维修路灯80盏;疏通居民区下水道300余米。”潜江市城管执法局负责人说道。

  不仅如此,他们还将数字城管直接将终端装到了社区,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参与到社区共治共管共建中来。

  图片  

  美好生活共创共享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有力的名片,也是一座城市最幸福的底色。  

  当前,美好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正在全市上下如火如荼开展,潜江市城管执法局将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有力抓手,让幸福生活从纸上落到城市的每个大街小巷。

  “又堵又乱,环境不好,希望能早点整治好。”家住南浦路的李女士对家周边环境忍不住抱怨道,而这也是周边居民的共同心声。

  图片  

  为此,9月中旬以来,潜江市开展了南浦路市容环境集中整治试点行动,潜江市城管执法局出动环卫、市政、园林、路灯等执法力量100余人次,潜江市城管执法局班子成员轮流带班,对南浦路的占道经营、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环境卫生的进行专项整治。

  交通更畅通了,秩序更井然了,环境更整洁了……周边群众也纷纷为该市城市管理工作点赞。

  潜江市城管执法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他们组织下派33名城管干部到社区挂职,围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这个总目标,坚持运用一张网格、双向派单、三层力量、四套机制、五员共治的“城管网格12345”工作法,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全市停车位、口袋公园建设,推动背街小巷环境、垃圾站点环境整治,切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在做好城市硬环境建设的同时,潜江市城管执法局更积极服务企业发展,做优全市营商软环境。  

  9月19日,潜江市捷阳物流公司负责人将“热情服务办实事,廉明高效解企忧”的锦旗送到潜江市城管执法局。

  原来,因业务量增加,潜江市捷阳物流生活区出入口经常堵塞,亟需进行拓宽,同时需要在南入口附近开辟一个消防通道。在现场踏勘过程中,发现在拓宽和开口的位置,存在燃气管道和国防光缆,并有多棵乔木、灌木等树木需要进行移栽,多处花坛需要拆建、重修。

  7月上旬,在潜江市城管执法局接到潜江市捷阳物流申请后,第一时间迅速安排局工作人员会同潜江市市政局、潜江市园林局到现场进行实地踏勘,并多次现场协调燃气公司,避免损坏燃气管道等地下管网设施,指导开口工作人员对乔木、灌木等树木进行移栽,对花坛进行拆建和重修,保证了潜江市捷阳物流公司入口改造工程顺利完工,并在8月底投入使用。

  一座城市的功能品质,与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息息相关。下一步,潜江市城管执法局将坚持发展成果人民共享,以“绣花”功夫抓城市管理,让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湖北日报客户端 通讯员 张超、程诗海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