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山县水月寺镇推出党的二十大精神个性化宣讲“套餐”

A-   A+
发表时间:2022-11-03 10:24    来源:湖北文明网

耳朵有听头 农闲有学头 生活有奔头

  连日来,宜昌市兴山县水月寺镇以“1+5+N”宣讲矩阵为统领,借助小喇叭广播、网络直播间、屋场院子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推出“个性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宣讲“套餐”,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活动。

  小喇叭变身大讲堂

  “村民朋友们,‘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系列节目开播……”每天伴随着村里的小喇叭,村民开始一天的忙碌。

  “用方言录播党的二十大报告,让老乡们听起来更易懂、能记住。”水月寺镇文广中心负责人向斌介绍。

  自10月23日以来,全镇利用17个村的246个小喇叭建立播放平台,精选党的二十大报告等内容,每天早中晚三个时段播放,每次15分钟。该栏目由水月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一编播,各村同步播放。

  在高岚村二组,共同缔造群众议事会现场,村湾召集人舒德元听着小喇叭里传来兴山方言版党的二十大报告,感慨地说:“祖国强大了,才有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村民推选我为共同缔造村湾召集人,在学习上我也更要带好头。”

  小舞台传播大能量

  “党的二十大召开给农村发展带来新机遇,大家参与乡村振兴的热情更加高涨,干劲更足。”10月26日,在郑家埫村白芨示范园里,“90后”村“两委”干部刘海龙通过网络直播间,边介绍家乡特产,边分享观看党的二十大精神兴山宣讲报告会的感想。

  刘海龙介绍起村情如数家珍:“我们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昔日的省定贫困村,通过盘活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如今蝶变为村富民强的先进村。2015年建档立卡时,全村375户1164人中有贫困户195户551人,村里基础设施落后,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如今,全村硬化路到户覆盖率达98%,农村饮水安全普及率达到100%,互联网络覆盖家家户户,村集体收入突破27万元,家乡的变化吸引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返乡创业。”

  刘海龙的直播间每天准时开播,小小直播间成了向外推介村内特产和展示乡山巨变的大舞台,也成了宣讲党的最新理论的大讲台。

  小事例反映大发展

  “以前,我们出门宣讲要走泥巴路,现在开上小轿车。村里家家用上卫生厕所,户户有致富产业。”年过七旬的水月寺镇“夕阳红”宣讲队队长万能文率先发言。

  水月寺镇南对河村将当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进屋场院子。会上,该村党支部组织全村党员和村民代表开展“说说家乡十年变化”活动。

  “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对乡村的未来充满信心!”“村里大变样,就像住在花园里!”村民们踊跃发言。

  野竹池村90岁退伍老兵、老党员王广文也分享了他的故事。他特别感谢兴山推行“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政策,2名大学生给村民当专属家庭医生,“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量血压等健康状况监测服务,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下一步,水月寺镇将持续在各村挖掘新时代发展变革的小事例、小故事,由村党支部书记、草根宣讲员、青年干部讲述时代巨变,借助小喇叭、屋场会、公益电影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宣传载体,让广大农村群众“耳朵有听头、走路有劲头、农闲有学头、生活有奔头”。(三峡日报通讯员 杜哲焱)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