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这个地方,火出圈!理由让人万万没想到

A-   A+
发表时间:2022-11-02 14:43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一砖一瓦,尽显乡村古韵;

一步一景,充满田园诗意。

徜徉在湖北省江陵县资市镇玉古村,

一幅美丽乡村的卷轴画依次铺陈展开。

  

今年2月底以来,

经过多次征求党员代表、

村民代表和乡贤能人的意见,

玉古村将村里闲置的房舍改造成农庄,

将原来的养殖场改造成乡村民宿,

并吸纳村民集资入股,

共同建设乡村产业,

享受成果分红。

7月上旬,“共享农庄”开业。

  

玉古村“共享农庄”

以土地、劳务、资本

“三个合作社”为载体,

采用“公司+农户+合作社”模式运行,

由村集体负责经营,

村民每年按股金的10%进行分红。

  “‘共享农庄’运行3个多月来,日均营业额达1.5万元。”10月24日,玉古村“共享农庄”大堂经理熊孟萍笑得合不拢嘴。

  “共享”机制激发了村民共同参与的行动力。玉古村“共享农庄”改造施工和运营需要资金,除县直有关部门和乡镇出资100万元支持外,46户村民共出资100万元;村里一批烧菜能手主动请缨,纷纷端出拿手的农家菜,很快成了当地的“网红”菜;为更好服务游客,60岁的村民刘玉莲跟随孙子学起了普通话和文明礼仪……

  发动群众一起干,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目前,玉古村的“共享农庄”已作为江陵县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的实践范例。以玉古村为蓝本,全县已建成16家不同形式的“共享农庄”,村级集体产业蓬勃发展。

  湖北省政府咨询委员、长江经济带智库联盟秘书长秦尊文说:“‘共享农庄’模式的探索,符合发展集体经济,壮大公有资本,实现共同富裕的基本要求。”

  秦尊文认为,江陵县探索建立的“共享农庄”可作为共享公有资本的鲜活案例,是重振集体经济的表现形式。(极目新闻记者 黄志刚)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