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鱼县:积分兑换引领乡风文明

A-   A+
发表时间:2022-11-02 10:17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过去村里杂物乱堆乱放,垃圾清理不尽,邻里时有摩擦,现在的变化可大了,自从村里推行村规民约‘积分制’后,大家都自发加入到文明创建中,环境越来越好,文明之风扑面而来。”10月30日,嘉鱼县高铁岭镇广济堂村村民孙金田说。

  高铁岭镇广济堂村作为积分制管理试点村,坚持把村规民约与乡风文明、移风易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相结合,建立积分奖励机制,用“小积分”汇聚“大文明”,引导村民自觉遵守,充分激发村民践行社会公德、参与村庄事务的积极性,让村规民约“约”出了村庄的“新颜值”。

  对于积分管理制度,村民邹显清非常支持,“我是党员,还是党员中心户,理应带头响应号召,而且这是一件好事。”为此,他上门向村民宣传积分管理制度的好处,带头清理自家房前屋后,还召开家庭会议取得了家人的支持。

  邹显清的付出,不仅收获了积分,也带动了村民。一个村里,谁也不甘落后,你做卫生,我就做得更干净;你勤劳致富,我就避免大操大办;你家庭和睦,我就邻里和谐……该村村干部介绍,自从推行积分管理制度以来,村规民约逐渐成为村民的自觉行为,不仅发挥了在乡风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而且更是拉近村民村集体共同治理美好家园的契机。

  文明始于心,创建践于行。高铁岭镇将进一步推行村规民约积分管理,提升村民生活幸福指数,提高村民文化素养,树立文明新风,有效激发村湾自治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创造力。 (咸宁日报 通讯员陈明珠)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