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里的“文明范”——崇阳桃溪花园小区走访侧记

A-   A+
发表时间:2022-11-02 09:5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来,喝茶喽!”10月25日傍晚,崇阳县桃溪花园小区,55岁的居民沈意回到家后,打开自家屋门就开始吆喝,左邻右舍闻声后纷纷聚拢了来。

  摆好杯子、备齐原料、烧开清水……沈意依次往杯子里拨入盐渍菊花瓣、茶叶、花椒,冲入滚水,稍等片刻,再放入芝麻、花生炒豆子。

  “茶水可以喝啦,大家各自捧上一杯。”沈意说。豆子、芝麻香香脆脆,菊花瓣嫩滑多汁,茶汤咸淡适宜,大伙儿纷纷夸赞。

  “菊花豆子茶,在崇阳金塘、高枧等地是用来招待贵客的,在我们小区,却成了邻里和谐的见证。”沈意告诉记者。

  桃溪花园是个有着30多年历史的老旧小区,沈意家位于小区巷口处,门前有片场地,平日里,街坊四邻把这个当成“据点”,有事没事就来这聊天。

  “咱们要不在这办个‘自助茶馆’,每天给大家泡点菊花豆子茶如何?”几年前,一位居民的建议得到大家的认同。

  此后,街坊四邻们总是把自家的茶叶、芝麻、花椒、花生、黄豆、菊花送到沈意家来,大家得空就来这里喝茶。

  “这一杯大家‘共同缔造’的菊花豆子茶,不仅承载了大伙儿的乡愁,还让邻里关系更和谐。”沈意说,几年下来,这里不仅成了群众议事的场所,还是化解社会矛盾的主阵地,邻里间有个什么矛盾纠纷,大伙儿一边吃茶就一边帮忙化解。

  “老旧小区,一方面要改造好,另一方面要管理好,居民才能住得更舒适、更温馨。”桃溪花园小区党支部书记程高明说。

  近年来,通过实行老旧改后,桃溪花园小区综合环境大大提升,居民幸福指数骤升。然而,更让大家觉得珍贵的,是这份难得的“邻里情”。

  凡人微光,照亮邻里情长。在桃溪花园小区,关于邻里之间互帮互助的故事不胜枚举。

  80多岁的洪应谷老人是一名退休老干部,有着60多年党龄。他每月定期义务为居民测量血压,一干就是二十年,刮风下雨,寒来暑往,从不间断。

  居民朱正祥的妻子瘫痪在床,儿子因患脑瘫行动不便,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他一人照料。今年9月初,朱正祥不幸发生车祸被送到医院。左邻右舍得知情况后,自发轮流去接济、照顾这个家庭……一颗颗饱含爱的种子在小区里萌芽蔓延,让邻里守望、睦邻友爱的风尚蔚然成风,让老旧小区在新时代的文明创建中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魅力。(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丽娅)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