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市法院:“典”亮校园 守护“少年的你”

A-   A+
发表时间:2022-11-02 09:16    来源:湖北文明网

  秋季开学以来,仙桃市法院根据辖区中小学校反馈,主动对接青少年的所思所盼,变“法官送法”为“学校点单”,实现“法治课堂”定制化,力求将法治融入青少年的学习生活、日常言行中,不断提升青少年的法治获得感和幸福感。

  “未”你而来,守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未经过父母同意,是否可以向主播打赏?”“教育机构的侵权责任该如何认定?”近日,市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和金融审判团队深入荣怀学校,为10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安全课。

  民事审判第一庭法官助理郑艺、尹玲玲、石川及金融审判团队法官助理汪思缘分别围绕“未成年学生间侵权”“未成年人打赏主播”“教育机构责任”等主题,结合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宣讲了《民法典》相关法律法规,努力让同学们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

  “通过联系实际,以案释法、以法论事,有效吸引学生注意力,引起学生警醒,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学生的法治意识。”荣怀学校老师如是说。

  安全“童”行,别样的安全法治课

  长埫口法庭走进西流河镇第二小学,为10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堂别样的安全法治课。

  “遇到火灾应该怎么做?”“遇到危险,我们应当如何保护自己?”长埫口法庭负责人邹容、法官助理周静采取问答形式,全面讲述了校园活动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及社会安全等方面的知识。

  为进一步调动学生积极性,经协调,邹容法官将巡回审判车开进了西流河镇第二小学。在车上,邹容一边为同学们详细讲解巡回审判车功能、庭审程序,一边邀请同学们穿上法袍,敲响法槌,圆了学生们“小法官”梦。

  乡村的少年,无“法”不爱你

  为预防校园欺凌,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沙湖法庭联合市检察院走进沙湖小学,为该校师生送上法治教育课。

  沙湖法庭法官助理陈帅以“预防校园欺凌”为主题,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案例解读校园欺凌的界定、危害及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学生们要勇敢面对校园暴力,采取合法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校园暴力有哪些?”“碰到校园暴力应该怎么办?”在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参与,法官助理陈帅一一予以耐心解答。法治教育课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密织“防护网” 呵护“幼苗”成长

  龙华山法庭走进市实验小学,为300余名师生送上了一场“法治盛宴”。

  “什么是法?”龙华山法庭副庭长李晴法官以简单的问题,瞬间勾起了学生们的兴趣。通过一问一答、游戏互动,李晴法官寓教于乐,结合时政热点、典型案例,重点解读了校园暴力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学生们树牢法律意识,坚决抵制违法犯罪行为,在自身权益遭到侵害时,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法官用一个个小故事,让我认识到,我们要勇于向校园暴力说不,用法律的武器保护好自己。”学生小玲说道。

  法护未来,与法同行。市法院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常态开展“订单式”“定制化”校园普法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法治环境,在“共同缔造”中发挥更大作用。(仙桃日报 通讯员 郑义 周静 陈帅 陈俊美)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