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咸安区创文办公益课堂:用爱守护“未”来路

A-   A+
发表时间:2022-11-01 10:40    来源:湖北文明网

  “孩子们,当别人生气的时候是什么样子的呢?”“像大恐龙一样,好可怕!”10月11日,为守护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咸宁市咸安区创文办联合咸安区志愿者协会,一行来到咸安横沟杨畈学校,开展以“同在蓝天下,守护初成长”为主题的爱心物资捐赠暨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活动。

  宿舍里,葛娟、白丹明等10名志愿者们忙碌而有序地将爱心物资搬进来。看到崭新漂亮的小床,孩子们一个个欢呼雀跃,高兴至极。

  教室里,志愿者檬檬老师带领孩子们做《大风吹》和《撕纸》游戏,绘声绘色地和孩子们读关于情绪的绘本,教孩子们学习如何正确调解负面情绪。

  守护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奠基石。为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落实在德育教育中,7月21日,咸安召开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进会,专门针对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咸安建成重点社区26个,以社区为中心300米内有小区202个、背街小巷80条。面对这么大的管理范围,咸安区如何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10月21日,咸安区永安街道同心路社区联合咸宁市灵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沙画治疗暨亲子沟通教育公益课堂,吸引了30余名陪读妈妈、全职妈妈参加。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绘画心理分析师、亲子教育资深培训师熊素芝,深入浅出地讲解萨提亚家庭治疗模式及绘画心理技术在亲子沟通中的运用和技巧。

  陪读妈妈李女士表示,绘画心理沙龙,不仅可以有效地宣泄情绪,还能深刻认识自我,改善亲子关系和家庭关系。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又实用。

  除了家人的陪伴,社会的关心关爱也是必不可少的。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为突破口,永安街道将14个社区和14所学校以一对一结对每周六安排学校老师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绘画、书法、羽毛球、乒乓球等不同类型的活动同时进行,孩子们在社区志愿者们的陪同下,欢乐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快乐星期六。

  “入万户进万家知民意促创建”收集微心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模拟调查问卷》进入全区85所学校;咸安民政、团委、妇联、工会、关工委,咸安区志愿者协会、青柠公益等社会组织,定期开展未成年人关爱活动;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宣讲教育活动进社区;教师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志愿者,组队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志愿服务,超6000名未成年人直接受益,收到了儿童喜欢、家长满意、社会赞誉的良好效果。

  今年以来,咸安区三个街道以社区为单位、以家庭为单位、以协会为单位,通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进校园、亲子趣味运动会、亲子游园活动、书法、手绘等一系列活动,让家长与未成年人建立良好关系,在社区、街道形成了良好的关爱氛围,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截至目前,上半年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反馈的社区问题已全部整改,咸安26个社区未成年人教育保护的台账资料全部建立健全。

  咸安区创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高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前置条件的重要认识,加大未成年人关心关爱宣传阵势,咸安区将持续开展服务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相关活动,迅速整改网吧和校园周边治安评价不高问题,为我市“首创首成”添分加彩。(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亚平)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