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打造特色活动品牌 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A-   A+
发表时间:2022-10-31 09:00    来源:宜昌文明网

 

2022年宜昌市“新春第一课”现场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近年来,宜昌市积极探索实践,创新打造“新春第一课”“生态小公民”“屈原文化进校园”“文明伴我成长”等活动品牌,全方位、多层次、常态化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养,努力构建未成年人德育工作新格局。

2022年“宜昌市新春第一课”伍家岗区分会场

  一、上好“新春第一课”,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自2013年起,宜昌市教育局、市委文明办、三峡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新春第一课”公益节目。活动以培养学生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符合的情感、态度和行为为目标,选取弘扬传统文化、践行生态文明、传承家风家训、关爱留守儿童、弘扬抗疫精神、维护校园安全等主题,每年确定一个主题,编排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电视节目,于新春开学第一天,组织全市中小学生集中收看。活动充分挖掘青少年中先进典型,采用故事讲述、深入采访、角色演绎等形式,用身边的榜样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宜昌市“新春第一课”工作经验入选《湖北省基层思想政治改革创新案例》,多次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习强国、中新社、中国教育报等全国主流媒体关注推介。

2022年9月19日,宜昌市外国语高中开展生态小公民主题宣讲活动。

  二、实施“生态小公民”教育,汇聚绿色正能量。积极践行长江大保护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教育,分学段编写《生态小公民》读本,落实每学期4课时教学,覆盖全市40余万学生。在校内组织开展“我是生态小公民”主题征文、环保知识竞赛、生态创意作品展等系列活动,鼓励师生关注记录身边的生态小故事、文明小举措,为学生开展生态文明实践搭建平台;在校外组织开展“我是环保志愿者”“三峡蚁工”“植树护绿”“河小青”等志愿服务活动,每年参与生态环保志愿活动的学生达20余万人次。整合各类资源,在环境保护监测站、三峡大坝、宜昌市环境监测站、中华鲟研究所等单位挂牌建立生态环保类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为青少年参加生态文明实践活动创造条件。宜昌“生态小公民”教育入选全国基础教育改革优秀典型案例。

2022年5月,宜昌市猇亭区实验初级中学开展“弘扬屈原文化传承求索精神”文艺汇演活动。

  三、开展“屈原文化进校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开展屈原文化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活动,在校园环境建设中融入屈原文化,推出屈原文化校本课程,广泛开展“万人吟诵”“诗画忆屈原”巡展、“弘扬屈原文化 传承求索精神”主题班会等活动,弘扬民族文化与爱国精神,激发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和热爱。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为重点,连续举办8届“宜昌市中小学生汉语言文化知识大赛暨青少年诗会”,面向未成年人、家长、社会各界征集试题、作品超过100余万件,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文化自信。宜昌市一中、宜昌市三中、宜昌市西陵区三江小学等多所学校被评为“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

2022年9月23日,宜昌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文明伴我成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四、实施“文明伴我成长”工程,促进文明习惯养成。坚持开展“文明伴我成长”主题教育活动,以“会说话”“会走路”“会讲卫生”为主要内容,帮助孩子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大力实施校园微改革行动,聚焦学生吃穿住行等生活细节,在校园广泛开展“厕所革命”“拒绝一次性用品”“垃圾分类”“自助就餐”等活动,以微改革推动大变化。创新开展文明行为“小手拉大手”活动,宜昌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联合下发聘书,聘请全市12万中小学生担任家庭文明行为宣传员和监督员,明确10条市民文明行为规范,每名学生选取6名家庭成员作为宣传和监督对象,实现青少年带动家庭成员共同践行文明行为,争做文明有礼宜昌人。(中共宜昌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乔奇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