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培植文明工程“小细胞” 打造城乡文明综合体

A-   A+
发表时间:2022-10-31 09:15    来源:湖北文明网

  观一座城的繁华,登高处一眼尽收眼底;品一座城的内涵,需如茶细品,方可知其味。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个统筹全域、全业、全民、全面、全过程创建的综合体”。大冶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城市文明创建中心主任张春明介绍,近年来,大冶全面实施文明细胞创建工程,让文明之风吹遍铜都每一个社区、每一个村组、持续擦亮“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涵养现代文明,扬城市之气韵。

  小讲堂,传播大道理

  “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请党放心、强国有我。”10月22日上午, “首单宣讲”——听爷爷讲党史活动在革命老区谈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从宣誓的孩子们眼中可以看到笃定的光芒。

  一段段故事,向孩子们诠释着大冶的曾经,更让“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锵锵誓言深植孩子们的心中。

听爷爷讲党史。图片来源:荆楚网

  “1942年的谈付刘战役中,新四军五师十四旅团参谋孙贵安烈士不幸负伤,在临终前倒在师长怀中缓缓举起右手向西北延安方向敬了一个军礼。”10月23日上午,大冶市“最美志愿者”明鹏正在灵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讲述革命故事《最后的军礼》。这是大冶“文明大讲堂,今天我开讲”的一个掠影,也是“红细胞”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今年的第100场宣讲。

  “红细胞”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目前有42人,取“红细胞”之名,一是他们散播“红色基因”的阵地无处不在,景区、社区、校园、企业、乡村礼堂皆为文明大讲堂;二是党员干部、志愿者、五老人员等都是这支队伍的“细胞”。

“文明面对面”小区微治理。图片来源:荆楚网

  在“首单宣讲”活动的不同场景中,一个个文明小讲堂传播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大道理,一个个方针政策在队员们的讲述下,如种子般种进群众心中。

  据大冶市委宣传部理论股负责人张桃兴介绍,该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小讲堂”“小广场”、星空夜谈,在全市范围开展“首单宣讲”1600多场,围绕移风易俗、市域治理、共同缔造,精心组织活动500余场,收集群众需求1000余条,把“宣讲日”与支部主题党日、党员奉献日、志愿服务日(周)等载体深度融合,采取互动交流、视听体验、文化文艺等形式,使“首单宣讲”有阵地、有载体、有特色、有人气。

  成风化俗树新风,文明实践入人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文明细胞”由此萌发在每个大冶人的心中。

  微活动,推动大文明

  家庭是社会最小的单元,也是文明创建最小的“细胞”。一个人的文明能带动一家人文明,一家人文明能联动整个大冶文明。

  “方兰芳,108人评10个星!” 9月16日晚,在东风农场东风村南练山湾文化活动员中心内,当主持人宣布方兰芳“十星级文明户”为满星时,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今年以来,大冶在全市开展文明家庭、大冶最美家庭创评活动,全市20多万家庭主动参与,广泛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家风家规”等家庭创建评选,让文明出行、文明礼仪、文明话语、文明市民走进每个家庭,共同营造邻里互帮、和德积善的氛围,真正实现全域创建、全民参与。

最美家庭话家风。图片来源:荆楚网

  9月30日上午,参加大冶市“烟头不落地·大冶更美丽”专项行动的市民们纷纷拿着捡拾的烟头兑换绿植,第一时间享受作为文明传播者、清洁家园参与者的成就感。

  “小节之处显大德,细微之处见文明。”在当天活动中,张春明表示,大冶将进一步引导市民从细节入手,从小节抓起,持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水平。

  此外,大冶还开展了机动车礼让行人、消防设施、门前“三包”、空中线缆、文明养犬、下水道、污水管口人行道、交通秩序、活禽宰杀等“十大硬骨头”专项整治,通过一系列专项整治,共建共管出一片大文明。

  小细胞,健壮文明肌体

  文明是什么?一座城市的文明,代表着这座城市的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市民整体素质和文明程度较高。

  “文明细胞”的创建,归根结底就是在全社会各个领域,在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建立起一种完善的、完整的、全面的文明秩序。

  10月21日上午,2022年度大冶市“文明细胞”创评工作推进会明确,各单位对应牵头创评文明村镇、文明路口、文明小区、最美家庭、文明窗口、文明校园、文明市场、文明商超、文明景区、文明社区、文明餐桌、文明村镇、诚信企业、德育美少年、师德标兵、好媳妇、好婆婆等全系列40余个文明细胞项目创建,让每个人的所在、所居、所见、所遇处处沐浴文明春风,不断培育文明细胞,健壮城市的文明肌体。

  与此同时,大冶将进一步加大文明工程“小细胞”的培植,通过树立一批文明细胞创建的标杆,强化文明细胞创建成果的运用,引领社会各界、各行各业学有榜样,把文明细胞植于城市肌体的每一块,由点及面、由表及里进行繁殖裂变,特别是发挥乡村志愿者的末梢示范作用,结合“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实践活动,不仅让城市开满文明之花,还要让文明之花绽放在田野之上。

  正如大冶随处可见、随时可感的文明氛围所昭示:每一个市民个体,既是“文明细胞”的践行者,更是“文明细胞”的受益者,“文明细胞”创建作为创建文明城市“以小见大、以小带大、以小联大”的载体,是全民创建思想行为上的契合、全域创建市镇村的融合、部门履职尽责的联合。

  大冶,一场文明创建“接力赛”正在传递,一座“文明细胞”的综合体正在快速成长。(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 左乙辰 通讯员 罗成、石姣)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