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出台《“宜昌市民随手拍”运行奖励办法》

A-   A+
发表时间:2022-10-28 09:17    来源:宜昌文明网

市民随手拍“问题” 可获千元奖励

  乱扔垃圾、占道经营、井盖有破损……不少市民为生活中遇到类似城市管理问题不知如何处理而烦恼。10月27日,记者从宜昌市城市综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宜昌市民随手拍”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市民只需把发现的问题随手一拍,动动手指即可参与城市管理。接到举报,市城管部门将马上落实处理,并对热心市民给予奖励。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畅通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渠道,鼓励激发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营造城市环境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市城市综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宜昌市民随手拍”运行奖励办法》。市民可通过关注“宜昌城市管理”微信公众号,进入“随手拍”小程序后,即可对宜昌城区范围内发现的环境卫生、市政设施、市容秩序、违法建设等在内的5大类14小类的城市管理问题进行反映投诉,经核实立案后,市民可通过积分排名的方式获得奖励。

  市民上报的问题会第一时间更新到宜昌市区县一体化城市管理指挥协调平台,工作人员将问题认真甄别受理后,转派给相关责任单位处理,并督促责任单位在规定时限内整治完毕,将处置过程和结果图像回传至系统。同时,市民可在“宜昌市民随手拍”小程序中查看案件办理进度,接受群众监督。

  据介绍,市民通过“宜昌市民随手拍”举报的问题采取市民举报积分制,每月累计积分排名第1名至第10名各奖励金额1000元;累计积分排名第11名至第20名各奖励金额500元,次月10日前通过“宜昌市民随手拍”应用程序等渠道公布获奖名单。

  此外,市城管委提醒广大市民,凡匿名举报、未按规定要求上传、举报事实不清、举报对象不明、举报内容经核查不属实或不属本办法奖励范围内的,不予计分。同一事项有两人以上举报的,按举报时间顺序奖励第一举报人;同一举报人多次举报同一问题,只计分一次。同时,举报人应对所举报事项真实性负责,捏造、歪曲事实、诬告、陷害他人的,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宜昌市民随手拍”操作流程

  市民关注“宜昌城市管理”微信公众号,在首页功能区点击“随手拍”,进入市民随手拍操作页面。可匿名登录、也可实名登录。匿名登录,无需注册,直接使用随手拍“我要上报”页面上报问题,问题将通过数字城管一体化平台分派、处置、反馈,上报问题数量不纳入积分管理;实名登录,使用随手拍“实名认证”注册页面,进行实名注册,通过“我要上报”页面上报问题,上报问题数量纳入个人积分管理。

  问题上报,点击“我要上报”选择“问题大类”(包括环境卫生、市政设施、市容秩序、违法建设、其他等),再选择对应“问题小类”;上传“问题照片”;填写“问题描述”;定位当前位置;点击“提交”,完成问题上报。(三峡日报 记者初末,通讯员黄传波、杨露)

责任编辑:乔奇 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