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师生向善向美 共建文明和谐校园——宜昌市第一中学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纪实

A-   A+
发表时间:2022-10-28 09:20    来源:宜昌文明网

  校园里不仅能学习文化知识,还是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在宜昌市第一中学,校园里鸟语花香,教室里书声琅琅,学校通过打造“阳光德育”体系化课程、构建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利用各种育人阵地,以文化人、以史育人,引领师生向善向美,共建文明和谐校园。

  学习引领,厚植家国情怀

  “自然是生命之绿,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10月18日下午,宜昌市第一中学实验楼的录播教室里,校本课程学习小组的学生们正在上课,这节课的主题是——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宜昌市第一中学校本课程学习小组,是由同学们自发组织、自愿参加、自主管理、自觉学习的学生社团,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学生关心政治、关注自身思想成长,在心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本次专题学习主要分为“学思想”“观成果”“闻故事”“探实践”四个环节。政治老师张斌从四个方面讲解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论知识,高二(6)班学生张君豪讲述了60年来,一代代的塞罕坝人和林场建设者将河北塞罕坝从荒漠变成林海的故事。同学们将理论知识和生活实际相结合,围绕如何整治长江污染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从最初的57个同学,到目前接近300人,学习小组社团在探索中不断成熟,成为学生们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据了解,宜昌市第一中学打造 “阳光德育”十大课程体系(“爱国”“明德”“健康”“励志”“生命”“亲子”“生涯”“乐群”“廉洁”“英雄”),通过详实案例、系统课程形式,厚植学生对祖国的深厚情感,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学校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活动示范学校,2018年,罗清芸被评为“全国最美中学生”,2019年和2020年,宁希澄先后被评为“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和“湖北省新时代好少年”。

  文化植入,沐浴学生心灵

  正值深秋,走进宜昌市第一中学校园,橙黄色的银杏树叶,将绿草如茵的校园映衬得更加美丽,宽大洁净的校园大道和错落有致的校园楼群相互辉映,古朴典雅的环境让人静心修身、安心求学。

  学校图书馆在墨池书院的一楼。在这里,能看到元代书法家赵孟頫的作品《秋声赋》、北宋画家王希孟的绢本设色画《千里江山图》(局部)、清代画家郎世宁的《花卉双鹤图》等,像这样的古色古香的古代书画作品共有42幅,二楼还有《百年前的三峡西陵峡段》、《三峡蓄水前的巫峡段》等三峡文化摄影作品89幅。

  “行走在图书馆外的走廊,便能一睹历朝绝美书画,亲见家乡三峡风光。” 高二(14)班学生周宇说,每次去图书馆就能欣赏名画,点缀了平日的学习生活。

  一草一木、一景一物成为陶冶学生情操、沐浴学生心灵的生动素材。学校坚持“文化养校”,设置“与积极者同道”石刻景观、“屈原精神”文化小品、墨池水景等数十处文化景观,注重以史育人、以德养人,先后获评“全国最美校园书屋”“湖北省文化建设百强校”“湖北省后勤文化建设先进学校”等。

  家校共育,共建文明校园

  《孩子给我当老师——费曼学法在我家》《呵护青春》《悖论逻辑在家庭养育中的应用》……今年9月以来,宜昌市第一中学家长课堂学习了这些内容。学校向家长征集“我和孩子的成长故事”,心理老师精心设置课程主题,组织两周一次“线上+线下”家长课,每次邀请三、四位家长代表到直播间,分享养育经验。

  宜昌市第一中学成立学生成长发展指导中心,组建了以4名专职教师、15位持证兼职心理咨询师和66位班主任共同组成的专业团队,对学生身心发展和生涯规划进行指导,为3200多名学生建立了心理成长档案。心理教研组长琚艳丽获评2021年全国“平安卫士”,学校荣获湖北省示范“平安学校”,学校“心防”案例荣获全省“平安校园”优秀案例。

  “自我教育,终身发展,致力培育崇尚文明、情趣高雅的阳光学子。”宜昌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谭小红表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通过“尚美德育、和美班子、淳美教师、向美文化、秀美校园、育美阵地”的“六美”建设,真正实现“六好文明校园”,外增“颜值”、内炼“气质”,营造整洁、有序、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为宜昌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力量。(三峡日报全媒记者郑延 通讯员高皓)

责任编辑:乔奇 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