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增“颜值” 创建长精神——宜昌市千余个老旧小区“逆生长”惠民

A-   A+
发表时间:2022-10-28 09:15    来源:宜昌文明网

  10月21日上午,秋高气爽,伍家岗区大公桥街道北山坡社区蓝色经典小区内,79岁居民王正华正在院子里散步锻炼。

  绿意盎然的院落、平整整洁的道路、整齐停放的车辆、独具特色的文化墙、挂满衣物的晾晒区、曲径通幽的步道……看着这一幕幕景象,他感慨不已:“多亏了好政策,小区变得这么好,就像搬进了新家。”

  “那确实,改造好后女儿第一次来看我,都不敢相信这是老小区。”81岁的罗景荣奶奶喜滋滋地说。

  居民们的感慨,勾勒出小区的“成长年轮”,也诉说着城市不断向美好进发的变迁史。

  坐落在城中心繁华地段的蓝色经典小区建成于2003年,仅有两栋楼8个单元共148户,是名副其实的“微小区”。随着岁月流逝,逐渐“老”了的小区面临着一堆“疑难杂症”。

  单元楼外立面破旧灰暗、水泥道路坑坑洼洼、停车位紧张且经常发生拥堵、各类飞线密密麻麻宛如蜘蛛网。单元楼内的情况更让居民们揪心:墙面斑驳灰暗,小广告随处可见,家中管道堵塞、水管漏水时有发生,还常因管道维修而停水停气……社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人员几乎天天奔走于各式各样的“求助”中。

  小区的“逆龄”蝶变始于去年5月。旧改项目启动后,市住建局和伍家岗区政府结合文明城市创建,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刷黑道路、修剪绿化、更换管道、雨污分流、修葺堡坎等同时,见缝插针在两栋居民楼相连的坡地上设置散步小径,并充分利用空间增设晾晒区、健身区、快递柜、电动车充电棚,更开通进出循环通道,实现了人车分流和双循环。

  3个月后,小区旧貌换新颜。今年5月,随着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的持续推进,每个单元都更换了新的刷卡门禁。9月,1号楼1单元还新加装了电梯。

  “不仅小区环境变美了,楼道的墙壁、扶手都重新粉刷了,走起路来亮堂多了。”“新路灯、新监控、新门禁,门前的小广告、楼内楼外的‘蜘蛛网’也不见了,越来越有安全感。”“有了电梯,太方便了,生活越过越有味。”……感受着小区“面子”美“里子”实的蜕变,居民们兴高采烈地诉说着喜悦。

  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居民满意度不断提高,主人翁精神也越来越强:不仅平时自觉维护环境卫生,更自愿加入到社区“北斗星”志愿服务队中,每天进行巡逻,参与到小区治理中。

  “加入这个队伍是想共同维护好小区的秩序和环境,把好的环境长期保持下去。”志愿服务队队员、71岁居民沈佳成笑着说,小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只有一起努力,环境才能越来越好,居民们才能都受益。

  物业公司负责人杨亚红说:“除了居民外,我们也每天坚持巡查,发现问题会及时整改。大家一起共同营造干净整洁、美观和谐的生活环境。”

  安居才能乐业。宜昌市聚焦百姓“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根据小区现状和群众诉求,完善基础设施、优化空间布局,既美化了小区的“面子”,又完善了小区的“里子”,全面改善着人居环境,实实在在的变化让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128个、14.56万户,已完成改造1047个、13.25万户。其中,城区累计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45个、8.46万户,已完成改造496个、7.61万户;累计审批加装电梯568部。

  记者了解到,2025年底前,宜昌市2022个城镇老旧小区将完成改造,预计惠及居民20.56万户。(三峡日报全媒记者时刚)

责任编辑:乔奇 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