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飞云片小区 “老破旧”成“幸福里”

A-   A+
发表时间:2022-10-28 12:58    来源:湖北文明网

    

新增的乒乓球桌

 

小区外的彩绘围墙

    

重新规划的非机动车停车位

   “过去,楼栋上的电线如同蜘蛛网,道路也不平整,整治后大不一样了……”10月24日,在西塞山区临江社区飞云片小区,老人们围坐在树下,畅谈小区改造后的新变化。

  宽敞明亮的院子、整齐划一的停车位、粉刷一新的楼栋……曾经道路坑洼、污水外溢,如今已是绿树成荫、路面平坦,到处都是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新气象,小区旧貌换新颜,也为居民换出了他们想要的幸福家园。

  社区改造换新颜  留住“家”情怀

  老旧小区承载着民生烟火,传承着市井记忆,但随着社会发展,年代久、管理弱的短板也逐渐暴露出来。

  临江社区飞云片小区已有50多年的历史,由于建设年代久远,建设标准较低,小区基础配套设施不足、景观性不佳、房屋漏水等问题逐一开始暴露。

  同时,由于此前小区基础设施较差、整体规划混乱,时常出现雨后污水横流、电线乱牵乱挂等现象,楼道内也未安装路灯且没有扶手,导致老人出行十分不便。“这里住的大部分都是老年人,之前我们晚上都不敢也不愿意下楼散步。”居民甘细桂说道。

  随着今年小区启动旧城改造工作以来,上述问题开始逐步得到缓解。“目前小区道路全部刷黑,利用小区闲置绿化地带、闲置地块规划了非机动车停车位,同时还对小区地下排水管网、楼道路灯、楼道扶手和空中乱拉的电线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升级。”社区党委书记徐素芳告诉记者,对于居民反映的晾晒难问题,社区在清理公共空间乱拉乱挂的不文明现象同时,增设了11个晾晒架,居民终于不用在小区里拉绳子晾晒衣物了。

  小区居民汪国荣说,自己在这里住了50多年,之前有许多不便之处,曾动了搬家的念头。现在里里外外都大变样了,还有相处几十年的老邻居,平时可以串门聊天,就舍不得搬走了。

  居民自治显活力  共建“家”和谐

  “老旧小区不仅要改造好,更要维护好。”据小区第七、八网格党支部书记谢桂香介绍,旧改完成后,社区雇专人维护楼栋卫生,并定期检查周边商户门前堆物与卫生情况。随着小区人居环境的改变,居民的文明素养也在逐渐提升,越来越多的人自发加入志愿者队伍中。

  居民张秀英今年68岁,早在旧改前就已经加入志愿者队伍,每天早上7点她都会清扫4个楼栋的卫生。张秀英一边清扫路边的落叶一边说道:“现在大家更加注重卫生了,进进出出看到垃圾都会自觉捡起来,楼栋也没有乱堆乱放的现象。”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除了小区环境的维护外,居民的心声更是社区工作者的工作导向。为充分发挥“党建+协商议事”工作模式,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性,早在旧改前,临江社区邀请旧改项目施工方、飞云片小区业委会以及居民代表多次在雷锋亭召开圆桌会议,针对旧改项目和拆违事宜征求居民的意见,面对面听取居民的声音。

  “小区缺什么就补什么,居民需要什么就完善什么。”旧改完成后,徐素芳与居民代表再次来到飞云片旧改现场,对旧改项目没有涉及的其他问题,与居民代表一起商讨,让居民真正参与到旧城改造中来,使居民从原本不关心小区建设的“局外人”,成为小区改造提升的“主人翁”。

  全科社工上门服务  营造“家”温馨

  从“住有所居”到“安居宜居”,发生变化的不仅是小区的面貌,更多的是居民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飞云片小区居民多为冶钢退休职工,其中高龄、独居老人居多,如何让老年人住得更安全、更有幸福感,成为社区考虑的重中之重。

  今年以来,临江社区党委不断优化服务,从“坐等上门”到“主动敲门”。完善“全科社工+网格巡查走访”模式,到网格排查社区民情,了解居民需求,第一时间为居民排忧解难、解决问题。

  “现在到社区办事,再也不需要像过去那样必须找‘专业对口’的分管工作人员了,只需要在‘家门口’找我们网格的全科社工就能把事情办好。”居民周大莲告诉记者,自己在买菜回家的路上发现楼道矮窗上的栏杆损坏了,担心过路的小朋友会有危险,便用绳子将栏杆绑住,但仍不放心。随后,周大莲将此事反映至正在飞云片小区巡查走访的全科社工徐丹丹,徐丹丹登记问题后,立刻联系相关人员前来处理,全程只用了5分钟。

  自“全科社工”启动以来,徐丹丹通过网格巡查走访的工作模式,共处理飞云片小区居民诉求50余件,包括老旧楼房安装扶手、修缮房屋楼道、路面整治、安装非机动车停车棚等。

  “居民作为改造的受益者,不应该是改造的旁观者,而成为改造的参与者,才能让旧改真正改到大伙儿的心坎里。”徐素芳表示,下一步,社区将通过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和落实居民出资责任等方式拓展资金来源,建立资金多方共担机制,并扩大居民改造诉求反馈渠道,引导居民提前参与到改造项目申请和前期准备阶段,从而成为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的参与者、践行者、监督者、评议者、享有者。(黄石日报记者 曹阳 文/摄)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