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安:停车有位 充电有“桩” 电动车主不再犯难

A-   A+
发表时间:2022-10-28 09:3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家门口的停车场新增了充电桩,这件事真是办到我们心坎上了。”10月17日,家住远安城区鸣凤小学家属区的贾明贤下班之后,将车直接停到家门口的飞龙路公共停车场智能充电桩前,扫码、充电,一气呵成。

  前不久,为了方便上班和接送孩子上学,贾明贤特意购买了一台新能源电动汽车。“新车刚买回来的时候,我对它又爱又恨。”贾明贤坦言,自己家住老旧小区,车位较少,停车靠“抢”,而且当时买电动车就是图着经济环保、省心方便,但是没想到却为充电犯了难,城区的充电桩数量有限、分布较散,充电要找、要等,实在太不方便。无奈之下,贾明贤每次充电只好跑到数十公里以外的一处公交站点,那里与他情况相同的车主也不在少数。

  随着远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断深入推进,该县着力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品质,根据实际,陆续在城区新建扩建12个公共停车场,增设3152个停车位,有效解决城区停车难的问题。同时,考虑到电动汽车充电不便问题,该县住建部门坚持统筹规划、一体推进,协同县供电、城投等部门,将电动汽车充电配套设施建设融入停车场规划布局当中,推动公共电源服务保障能力提升。

  目前,该县在保有原有充电桩的基础上,先期在4个公共停车场增设4台120kW直流充电桩和8台7kW交流充电桩,可同时供16台电动汽车充电。电动车车主通过刷卡支付、手机扫码等方式“即插即充”。“现在家门口既能停车又能充电,真方便!”贾明贤高兴地说。据了解,公共停车场内的公用充电桩还在持续推进建设中,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相关建设工作,届时将有效覆盖城区主要公共停车场所。

  除此之外,一般住宅小区内的充电设施建设也在推进完善当中。“小区的两轮、三轮电动车充电难同样为老百姓带来了不便。”据该县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部分小区在建设之初没有规划公用充电设施和区域,尤其是老旧小区,私拉“飞线”充电的行为屡禁不止,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为破解住宅小区电动车充电难问题,该县住建部门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因地制宜推进公用电源架设,大力推动全县192个住宅小区的电动车充电设施“应装尽装”,统筹规划施工架设停车棚、增设公共电源,累计新增安装1200余个充电接口,在同一单位时间内,各小区为电动车辆充电的承载能力提升至少50%。随着该县公共停车场、充电设施的日趋完善,如今电动汽车及电动二轮、三轮车辆停放更方便、充电更安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通讯员程彩琦、张军)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