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文明家庭刘春羊家庭:让8名孤儿拥有温暖的家

A-   A+
发表时间:2022-10-25 17:20    来源:湖北文明网

    

刘春羊家庭全家福

  “家是最温暖的地方。带孤儿回家,照顾他们长大,既能为党和政府分忧,也能让我们从助人之举中获得快乐。”10月22日,大冶市桥虹社区居民刘春羊接受采访时言辞恳切地说。12年间,刘春羊家庭收养8名孤儿的义举在当地传为佳话。2020年,刘春羊家庭获评“湖北省文明家庭”。

  刘春羊夫妇同为劲牌有限公司的职工。2003年,刘春羊的父亲去世后,夫妻俩把母亲向望地从乡村接到城区身边照顾。平日里,两人要上班,儿子要上学,母亲独自在家,感到十分孤独。2004年,向望地听说大冶福利院有一群因先天性身体残疾被遗弃的孤儿,因福利院人手不足、精力有限,出台向社会开放领养孤儿的举措,于是她毫不犹豫地申请领养一名四五个月大的女婴带回家。考虑到母亲生活上能有个精神寄托,刘春羊夫妻支持母亲的决定,并帮助她一起照料女婴。

  照顾婴儿并不容易,会面对各种困难,刘春羊一家不仅不抱怨,还乐此不疲。在全家人的悉心呵护下,孩子一天天茁壮成长。孩子养到3岁时,福利院把她接走了,要送她上幼儿园,全家人百般不舍。不久后,向望地又领回一名女婴,全家人又开始忙活起来。每个孩子长到3岁时被接走,再领养另一名婴儿,如此周而复始,从未间断。12年间,向望地先后领养了8名孤儿,其中有6名女婴、2名男婴,全家人对这些孤儿视若己出,精心照护,用爱温暖着他们幼小的心灵。

  刘春羊说,一家人照顾领养的孩子比亲生儿子还要细心周到,生怕他们出了什么差池。“照护孩子是辛苦的,每个在怀里长大的孩子被接走时是伤感的,但当我和妻子每天下班带着一身疲惫推开门,小家伙扑到怀里喊着‘爸爸妈妈’,摇头晃脑地去拿拖鞋、端水给我们,那一刻,所有的辛苦和烦恼统统烟消云散了。”刘春羊说,多年来,全家人就一条心一个信念,一定要尽心尽力把孩子们养大养好。

  如今,向望地已步入古稀之年,刘春羊也当爷爷了,不再有精力领养孤儿,但他们始终牵挂着福利院的孩子们。“母亲一生淳朴温和,与人为善,她领养孤儿的举措对全家影响很大,儿子刘广从小就跟着我们一起学着照顾小妹妹、小弟弟,如今已为人父的他,也经常教育女儿要助人为乐。”刘春羊表示,母亲常教育他们“要心地善良,行中有善。”全家人也谨记这句话,也会一辈子践行。

  近年来,刘春羊家庭还荣获了“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家庭”“荆楚最美家庭”等荣誉,刘春羊本人荣获“黄石市第五届道德模范”“湖北好人”“黄石楷模(好人)”等荣誉称号。(黄石日报记者 顾文娟 文/摄)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