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道德模范王华君:让5万农民工在城里有了“家”

A-   A+
发表时间:2022-10-25 09:08    来源:湖北文明网

建立流动党支部 帮扶来宜务工者

  个人档案

  姓名:王华君

  年龄:44岁

  籍贯:秭归县水田坝乡

  职务:秭归县在宜农民工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荣誉:全国文明出租汽车驾驶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

  10月18日,位于宜昌高新区的宜昌流动党员服务中心热闹非凡,王华君正带领着在宜的流动党员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宜昌,有一个“外来务工者之家”——宜昌流动党员服务中心,这个由1500多名在宜流动党员组成的红色堡垒,常年为在宜5万余名农民工提供帮“双创”(创业就业)、帮维权、帮解困、帮成才“五帮”志愿服务,帮助他们融入城市生活,在城里“安家”。这个组织的发起者和负责人就是有着宜昌“活雷锋”之称的王华君。

  农民工进城

  当上了党组织“领头人”

  1995年,17岁的王华君离开家乡秭归县水田坝乡永吉村,来到宜昌城区务工,搬过砖、买过票,最后学艺开起了出租车。凭着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和乐于助人的精神,王华君先后荣获了全国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成为享誉全国的宜昌“活雷锋”。

  然而,在外人眼中事业有成、获誉颇丰的王华君,始终在城市找不到“家”的感觉,2012年春节前夕一件事,更加坚定了他成立党组织,让进城农民工在城市“安家”的初心。

  2012年春节前夕,在宜务工的秭归籍农民工刘师傅找到了王华君,张口就说:“老王,你是我们秭归县的名人,你可要帮我们农民工做主啊!”原来,刘师傅在宜昌一家工地做了一年的泥瓦工,到了年底,老板却不结工资,走投无路的他找到王华君求助。

  了解事情原委的王华君来到工地,帮刘师傅讨要工资,刚一开口,就被欠薪老板一句话给怼了回去:“你是谁啊?凭什么代表他来要工资?”工资没要成,王华君心里很不是滋味,暗暗发誓,一定要成立农民工自己的党组织,把广大在宜农民工凝聚起来,通过党组织的力量,帮助外来务工者。

  成立党支部

  将流动党员聚起来

 

为农民工维权 

  说干就干!2012年春节过后,王华君在秭归县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开始行动起来。他首先拨打了从秭归来宜行医的老党员余先江的电话,却没有想到当头一棒,“我来宜昌都15年了,从来没听说过这里有农民工党支部。”余先江把他当成了骗子,毫不客气地挂断了他的电话。

  王华君没有气馁,而是选择一家一家上门做工作。渐渐地,在王华君的不懈努力下,秭归在宜务工的党员陆续“归队”。2013年5月18日,秭归县水田坝乡流动党员宜昌城区党支部正式成立,王华君当选为党支部书记。余先江激动地说:“自从离开家乡后,我就没参加过党组织生活,现在,我终于找到组织了。”

  刘师傅讨薪一事一直是王华君心中过不去的坎。王华君拿着党组织的介绍信再次找到了欠薪老板,借助党组织的力量,刘师傅的欠薪问题终于得到解决。看着刘师傅拿到拖欠的5万元薪资,王华君流下了幸福的泪水,他第一次感受到党组织的力量。

  开展维权服务

  用心帮扶外来务工者

  流动党支部红火一段时间后渐渐开始冷清,一些党员以工作或者家庭事务繁忙为借口,不再来参加党支部的会议,有些人甚至还不接电话。

  看着成立之初熙熙攘攘挤满一百多人的大厅,如今只坐下了寥寥无几的二十来人,王华君的心里有些不是滋味。

  秭归县委组织部的领导开导他说:“党组织的活动,光宣讲一些理论知识,不接地气。要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地为群众服务,才能让这里成为他们的家。”

  王华君坚持从实际出发,找准中心服务定位,面对农民工存在的维权难、讨薪难问题,他积极争取各级部门支持,最终在中心挂牌成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组建了35名法律顾问律师志愿服务团队,将每周五定为农民工维权法律援助日,为农民工提供免费法律帮助。

  中心自成立以来,王华君带领他的团队为农民工调解矛盾纠纷198余起,上至恩施、下至荆州,辗转各地,为农民工讨薪、争取赔偿金累计达2280多万元,成了在宜农民工名副其实的“娘家人”。

  “磁铁”效应

  带领党员服务5万农民工

  流动党员在哪里,支部就建在哪里,服务就跟到哪里。宜昌流动党员服务中心,不仅把秭归在宜流动党员和农民工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还吸引了很多非秭归来宜的农民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马上要开学了,可我女儿的学校还没有着落,可真是急啊!”2020年8月底,满头大汗的兴山农民工别先生找到宜昌流动党员服务中心。

  “农民工的事,我们都帮!”王华君通过宜昌高新区工委联系了区教育局。9月,别先生的女儿背着书包和城区的孩子们一样,高高兴兴地走进了深圳路小学。

  孩子学校有了着落,别先生特别感激地对王华君说:“其实,我也是在宜流动党员,我要求加入到你们的党支部,像你们一样为农民工服务。”在别先生的联络下,100多名兴山在宜的流动党员纷纷前来“报到”。兴山在宜流动党支部在宜昌流动党员服务中心成立,随后五峰在宜流动党支部也相继成立。

  宜昌流动党员服务中心像一块“磁铁”,把流动党员和广大农民工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党组织从刚开始的十几名流动党员发展到现今1500余名流动党员的规模,中心下设15个流动党员党支部,服务全国各地来宜的农民工5万余人。

  五帮志愿服务

  让外来务工者强起来

 

推销家乡的脐橙 

  “宜昌流动党员服务中心,不仅要将在宜农民工聚起来,更要让他们强起来、富起来!”王华君作为中心负责人,始终秉承一人强不算强,大家强才叫强的理念。他带领中心党员,积极开展帮思想、帮“双创”(创业就业)、帮维权、帮解困、帮成才的五帮志愿服务,依托中心培训基地,常年开展农民工就业创业培训,累计为120余名农民工提供了学历提升培训,为210余农民工提供了职业技能培训,其中60人取得了职业资格证书。帮助4000多名秭归籍农民工实现就业,鼓励支持20多名农民工成功创业。

  2022年6月,王华君携中心党员和在外企业家、爱心人士等130余人开展“家乡行”活动,为秭归县水田乡赠送爱心物资价值26万余元。在王华君的感召下,中心各党支部连续多年组织开展了多场次的“屈乡游子回家乡、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累计募集爱心助学资金95万余元,帮助困难家庭学生300余人,帮助销售秭归山区农副产品金额达1380多万元。水田坝乡党委书记吴雄感慨地说:“在外流动党员党组织心系家乡发展,不仅给家乡带来了真金白银的物资支持,还为家乡带来了在外人才、能人等智力的支持,为家乡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华君工作法”已成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的一张名片。面对未来,王华君满怀信心地说“将不辱使命,团结和引领更多的流动党员和农民工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在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方面作出更大贡献。”(三峡商报全媒记者崔艳华 通讯员郑德福 望丹丹)

责任编辑:乔奇 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