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始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纪实:广润河畔舞劲风

A-   A+
发表时间:2022-10-14 10:38    来源:湖北文明网

文明劝导员。 (恩施图片库 曹梦阳 摄)

  广润河,一河碧水缓缓流过;建始县城里,条条马路干干净净;红绿灯下,车辆与行人有序通行。10月10日,“红马甲”出没在大街小巷,开展文明劝导,播撒文明种子。在文明城市持续创建中,建始县文明新风扑面来。

  高站位凝聚创建共识

  “文明城市创建不是面子工程,要紧紧围绕完善城市规划破解城建难题,要加强城市管理,提升市民素质,要把思想紧起来、弱项强起来、力量聚起来、办法活起来、气氛热起来、机制建起来、考评严起来,以更强的信心、更高的标准和更实的作风抓创建,推动创文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建始县委书记张渊平如是要求。

  十年磨一剑。自2012年以来,历届建始县委、县政府都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提高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载体,作为利民惠民工程来抓,努力打造“环境优美、宜居宜业、文明健康、幸福和谐”的城市家园。2020年,建始县被省委、省政府授予“2017-2019年度省级文明城市”称号。去年,在全省县域文明指数测评中,建始县位居第29名。

  今年,按照州委、州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该县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的领导小组,抽专人安排专项经费,组建专门办公室,构建“一主三联”和“一月一汇报、一月一研判”工作机制,大力开展理想信念铸魂、城镇治理攻坚、文明素养提升、公民服务优化、志愿服务助力“五大行动”,不断推动城市文明创建工作跃上新台阶。

  同时,为强化顶层设计、优化工作机制、深化责任落实,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人带头一次次“用脚步丈量城市”。7月初,该县召开文明城市创建暨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组织十余名县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到一线去看、去感受。8月底,在11个城市社区召开“拉练会”,县“四大家”领导分别带队到社区现场参观,通过比工作、晒亮点、查问题,“比学赶超”抓创建蔚然成风。

  高标准提升创建实效

  “一定紧密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及‘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既注重增强面上的‘硬支撑’,也强化内在的‘软实力’,以最大决心、最快速度、最硬措施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永太说。

  面对车辆行人乱穿马路、噪音扰民等市民反映强烈的顽瘴痼疾,该县出台了《建始县城市环境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铁腕抓整治。

  “我家住一楼,外面就是垃圾堆,苦不堪言。现在垃圾清走了,终于可以开窗呼吸新鲜空气了。”家住业州镇船儿岛社区经济适用房的居民李玉梅连连称赞。

  由于历史原因,该小区没有物业统一管理。时间一长,院内堆放了不少杂物、垃圾,夏季臭气熏天,居民怨声载道。今年夏天,通过每周五“周末大扫除”志愿服务活动,县一中、妇幼保健院等包保责任单位与小区居民一道,对小区进行了彻底清理。

  “大爷,请把菜挑到农贸市场去卖,那里买菜的人多,环境也好。”10月8日,县城管执法组对流动菜农进行规劝。

  同时,该县用100天开展以“六治”为重点的攻坚行动。截至目前,县城已基本实现“牛皮癣”和“积存垃圾”两清零目标,在治堵、治“蜘蛛网”、治噪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大大提升了城市颜值。

  坚持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五共”协同提升治理水平原则,按照“群众点单、社区派单、部门接单”模式,由各社区“大党委”带领包保单位,深入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起底活动,对照问题清单专题研究,推进创文工作纵深推进。

  “这个巷道的道路破损严重,污水管道老化,交通拥堵不堪,还经常出现高空抛物,别提有多烦心。”以前县总工会旁的巷道里问题重重,市民和附近的住户深受其害。

  经过各方有效沟通,县总工会连接业州大道巷道扩宽工程已于日前顺利完成。

  高效能激发创建活力

  “着力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推进城市文明创建工作。”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龙慧说。

  建强阵地聚合力。按照“五有“标准,整合全民健身活动中心资源,新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这里有我喜爱的活动场所和幸福食堂。”每天到业州镇草子坝社区老年活动中心“报到”,成了业州镇民族小学退休教师周吉凤的必修课。

  该社区“幸福食堂”志愿服务队由社区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组成。该县整合利用社会慈善资源,按照“1+5”模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即1名固定主厨,每天5名志愿者轮流参与,常态化开展就餐服务、民族舞、丝弦锣鼓、下象棋、运动健身、医疗康复等志愿服务活动。

  近年来,该县狠抓志愿服务队伍,形成城市社区“七彩”志愿服务和农村“六员”志愿服务品牌。目前,文明实践平台注册志愿者达6.9万人,志愿服务时长达25.6万小时。

  同时,该县创新志愿服务活动形式,通过党员干部的言行倡导文明行为、树立文明导向。

  在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万其珍、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的李道坤家庭、“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袁辉等一大批“中国好人”“湖北好人”等标杆的影响下,建始县文明市民、文明家庭、文明楼栋、文明窗口、文明诚信企业、文明单位、文明村(社区)、文明乡镇层出不穷,市民素质不断提升。

  高质量营造创建氛围

  时下,在建始县城活跃着一支支“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他们向过路市民发放文明礼仪手册,并邀请他们加入城市文明宣传志愿使者行列。

  文明城市创建,市民主动参与是关键。该县把宣传和宣讲作为创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明确提出了广泛发动、全民参与、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工作思路,坚持公益性、公共性、行业性宣传相结合,运用线上线下各种平台资源,着力营造全员、全域、全时、全行业宣传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全民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强化社会宣传。合理运用城内可利用的宣传资源,在主要交通干道、路口等人流量大的位置建设景观小品20余处、宣传栏80余个,投放公益广告1000余处。同时,制作创文小视频,通过抖音、短视频等多种新媒体持续报道创文工作动态,得到群众的广泛转发和点赞。

  同时,该县还将创建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纳入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内容,组织全县党员围绕“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开展大讨论,在广泛征集全县群众的意见基础上,制定出台《建始县市民文明行为公约》,印发《建始县市民文明手册》8万余份。

  此外,该县还强化舆论引导。设立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分领域、分行业、分专题对不文明现象进行公开曝光。目前已经曝光4期,受到广大市民的关注和支持。

  广润河畔舞劲风。高要求压实创建责任,用“争先进位”的意识做好必答题,用“绣花功夫”的精神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用“共同缔造”的理念增进民生福祉,用“系统思维”的观念着力提升城市品位,用“久久为功”的决心确保常态化文明创建。在城市文明创建中,建始正让城市更美好,让群众更幸福。(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刘波 通讯员 曹梦阳)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