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育才可立小学:师生“云”享思政课共度“建队日”

A-   A+
发表时间:2022-10-13 10:20    来源:湖北文明网

  江天辽阔风正好,前行举帜抒今朝。10月13日,恰逢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3周年,近日,武汉市育才可立小学精心策划,师生中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共同聚力,以党带团带队的方式,聚焦党的百年奋斗成就和光辉历程,“云”上共享一堂主题为“领略百年风华 汲取奋斗力量”的思政课,带领全校师生共度一个特别的“建队日”。

  忆百年党史风华

  少先队员与老师同做思政宣讲员

  “同学们,你们知道嘉兴红船的意义吗?嘉兴红船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庄严的党旗前,一个胸前飘着鲜艳红领巾的孩子正为大家介绍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的情景。“1921年7月23日下午5时,天气转晴,湖面上一艘汽艇向画舫急驰而来。大家立即提高了警惕,藏起文件,摆出麻将牌……”讲到这里,他不由自主地语速加快,神情紧张,宛如身临其境。

  这个宣讲员是来自于武汉市育才可立小学五(9)中队的牛辰熙。作为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他兴奋地说:“与学校的老师们一起作为思政宣讲员参与‘同上一堂思政课’录制的经历,真的太令人难忘了。”

  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探寻当代青少年的初心使命。据悉,此次参与录制的党员、团员都是该校的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她们带领孩子们,在一件件珍贵史料和重要文献中,在一段段生动的视频讲解中,在一个个鲜活的英雄事迹中,或驻足凝视,或仔细聆听,或有感交流,或慷慨抒意,在追忆先辈英烈的脚步中,重温百年党史风华,汲取奋进力量。

  “前行的道路并非是一帆风顺的,从中共一大的艰难召开,到八七会议的破局,中共六大、古田会议的转变,再到遵义会议的转折……党在一次次的历史性关头,始终砥砺前行。如今,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教师,提升自我、修身励志、立德树人,必须将‘我’放于时代之中,用先辈之荣光照亮吾辈之未来,并将这一精神传递给孩子们!”该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青年党员教师万颖激动地分享感悟。

  赓续红色血脉

  党员带领团员,团员带领队员

  “少先队是党创立和领导的中国少年儿童的群团组织。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少先队团结教育引导一代代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为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作出了积极贡献……”该校资深思政课教师、学科带头人蔡晓瑜亲切地与孩子们交流着少先队与中国共产党的亲密联系。作为中国共产党武汉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江岸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她准确而清晰地给孩子们科普“党代会究竟是个什么会”。

  一直以来,武汉市育才可立小学十分重视党建工作,尤其注重发挥党的先锋队、助手、后备军和预备队的力量,从思想上引领,在活动中团结,积极引导共青团员教师、少先队员思想上向党靠拢,行动上永远跟党走。本次“同上一堂思政课”,学校党支部联合青工委、少工委精心策划,在全校掀起了“‘忆’起温党史,喜迎二十大,童心永向党”的学习热潮。

  据了解,今年暑期学校少先队还组织队员们开展了“党史知识竞赛”“重温红色电影”“走进红色场馆”等主题实践活动,学校舞蹈社团录制了《童心向党》音乐剧。这些都切实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引导全校广大青年教师和少年儿童形成爱党、爱国、爱团、爱队的价值观念,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知识丰富、开拓进取的一代,成为切实肩负起光荣历史使命的一代。

  “红色精神是一部最值得学习的历史。时代各有不同,精神一脉相承。作为学校思政课教师,更作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我应该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紧跟党的步伐,并将先进思想和理念带给少先队员们,以党员带领团员,团员带领队员的方式,不断追求自身的政治进步,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青年骨干教师李昭慧参与录制了这堂思政课后收获满满。

  同上一堂思政课

  从身边变化感受时代进步

  武汉市育才可立小学成立于2014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乘着江岸“美好教育”的东风,学校秉承“人人可立、立德求真”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社会美誉度不断提升,被老百姓誉为家门口的好学校。

  这次特别的“建队日”还邀请了学校的优秀毕业生参与其中。现就读于武汉市第二初级中学的汪梓煊回忆了自己在可立度过的6年美好时光,学校的校训“自立立人、探索求真”一直激励着他在求学之路上勇往直前。

  通过“云”享这堂思政课,全体师生们在重温百年党史风华的滚滚历史长河之中,洞悉江岸教育和育才可立的发展,真真切切从身边的变化中感受学校的发展、城市的变迁、时代的进步;将师生进步之小“我”放置于国家进步之大“我”之中,师生们从自我的进步和成长之中,感受新时代带给每个人的机遇与挑战。

  “本次‘同上一堂思政课’,我们希望能真正与老师和孩子们的切身体会相联系,真正上到每位师生的心里。”学校党支部书记蔡晓瑜介绍说,“我们希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广大师生在“一大”到“十九大”的重温中,在喜迎二十大的憧憬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引领新时代少年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积极贡献青春力量。”

  专家说

  追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以党带团带队探寻初心,铭记历史。育才可立小学因校制宜为全校师生打造了一次特别的“建队日”活动,为中小学提供了党史教育的新范例。“党史知识竞赛”“重温红色电影”“走进红色场馆”等主题实践活动常态化践行,不断内化,赓续革命精神,喜迎二十大,让师生汲取了奋斗的力量。

  ——武汉市教科院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主任、德育研究室主任 王一凡

  家长说

同上一堂思政课,让孩子们真真切切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与自己身边的变化结合了起来,在自身进步、学校发展和城市变迁之中,感受党的百年奋斗成果,从小树立爱党、爱国、爱团、爱队的意识。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希望孩子们能以昂扬奋进的新姿态,汲取红色养分,紧握时代接力棒,在强国奋进的征程中不断筑梦逐梦,用奋斗书写辉煌的明天!

  ——武汉市育才可立小学三(1)班 袁梓轩家长

  (长江日报记者向洁 通讯员杨国涛 张雨蒙)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