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宣恩:以“文”化人 “贡”襄发展之城

A-   A+
发表时间:2022-10-12 10:04    来源:湖北文明网

美丽县城

老旧小区改造效果显著

 

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墨达楼游客云集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最高颜值,是一座城市的靓丽名片,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

  近年来,湖北省恩施州宣恩县紧紧围绕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目标,始终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不断在城市面貌、民生改善、文明风尚等方面发力,让文明的种子孕育出新的生机。

  如今在宣恩,你会发现交通秩序井然有序、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美丽街巷点缀成景、志愿服务热火朝天、市民谈吐尽显文明……细微之处都馥郁着文明的芬芳,文明创建人人参与、文明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正在逐步实现。

  文明塑形扮靓颜值

  每座城市都有其一段独特的记忆,在宣恩,找寻历史的记忆不需要去博物馆或者档案馆,只需要来到位于贡水河畔的老宣恩文化长廊,这里展示了87张宣恩老照片,陈列近100件老物件及一些老街壁画,集中反映了县城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取得的日新月异的变化。

  “我们多方收集了有关宣恩历史的多元化影像资料,以及60、70年代的生活物品分区展示,将此处打造成以回味宣恩建设历史进程的一个城市公共艺术空间,让市民及游客在感受宣恩厚重的历史印记的同时,回味自己的生活变迁,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宣恩县城市管理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自“老宣恩”面向市民开放以来,许多市民驻足打卡,而这里只是宣恩围绕贡水河打造的“串珠式”景观之一。近年来,宣恩按照“景城一体、主客共享”的理念,沿贡水河两岸先后打造了兴隆老街城市客厅、墨达楼、惹溪街、惹虹桥、老宣恩文化长廊、沿河绿道、带状公园等景观带,期间巧妙配备了可供群众使用的公厕、公共饮水设备、健身器具、休息座椅等,沿途设置的文明提醒牌、公益广告及景观小品也与景色融为一体,浪漫与文明逐步融入群众的生活百态,让居民既“可看”,又“可感”。

  “宣恩城市越来越美丽,我每天吃完饭都会出门散步跳舞,真是一步一景的感觉,而且我们宣恩人也自觉,走路走斑马线、不乱扔垃圾,因为我们是文明城市,要做文明宣恩人。”正在文化长廊内练习广场舞的董金秀高兴地说道。

  提升颜值不仅靠建设,还要靠管理。宣恩持续加强城市体量、色调、外立面管理,坚持科学清扫保洁,建立“以克论净,深度保洁”精细化城市管理模式,全面推行“双五”工作机制,让城市面貌得到全天候的保洁,不断提升城市形象、扮靓城市颜值。

  文明赋能改善民生

  文明城市创建,不仅要实现面子美丽,更要里子舒服。

  在文明创建进程中,宣恩围绕“菜篮子”这一民生工程,科学谋划、加大投入,一方面建设了高标准、高规格的农贸超市,可满足全县8万人的购物需求;一方面,在农贸超市附近新增了果蔬市场,两百多个摊点为全县流动商贩免费“安家”。

  “我们以前都是到街上找地方摆,现在这里环境好,不用日晒雨淋,还有专人打扫卫生,干干净净卖东西,买的人也多了。”在此摆摊的农户杨翠云一边做买卖一边倾诉道。

  市场秩序井然,居住环境升级。在珠山镇上湖塘社区,小区或院落之间四通八达、路面平整、停车有序、环境整洁、墙面干净、居民友善,这样的景象得益于宣恩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路网改造,打通“微循环”;实施“拆墙透绿”工程,释放小区空间;建设“口袋公园”,共享生态家园……惠民项目的落地见效让老旧小区实现“逆生长”。

  “我们住在上湖塘好多年了,以前到处都是‘脏乱差’,现在好了,走到哪里都干净整洁,环境优美,让我们住在这里很有幸福感、安全感。”珠山镇上湖塘社区居民高云松一边散步一边谈论着。

  近年来,宣恩在文明创建中,围绕民生需求,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积极补齐短板,先后改造老旧小区5个,新建停车位1937个,新增绿地休闲区与22.5万平方米;进出城通道全部打通;城区污水收集系统基本建成;打造县教育城,实现各校区相对独立,公共设施多校共用共享;打造县文体中心,相继建成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推动县人民医院新区建设、县民族医院整体搬迁和中西医结合医院建设……城市功能逐步完善,人民幸福感、获得感也在逐步增强。

  文明铸魂树立新风

  “现在我们的垃圾分为其他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在珠山镇兴隆街社区今典·城市之星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志愿者正依托星怡厅开设“文明课堂”,讲述垃圾分类知识,居民们学得认真,时不时还参与互动,气氛融洽。

  “志愿者时不时来教我们学习文明礼仪、垃圾分类,培养我们的文明习惯,他们还经常开展志愿服务,让我感觉做志愿者很光荣。”小区居民华雨香乐呵呵地介绍。

  今典·城市之星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是宣恩建成的恩施州首个实践点,该实践点依托五星服务厅,打造“1+5+9”文明实践品牌,以党建引领文明实践为1条主线,成立“5星”志愿服务队,建立“九长共治”服务体系,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小区治理和文明实践活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在党建红+志愿红的带动下,我们结合小区实际,每月围绕文明礼仪培养、政策理论宣讲、助老爱幼行动等开展相应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居民在参与中进一步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珠山镇兴隆街社区党委副书记赵洁晶说。

  一抹红带动一片红,一片红温暖一座城。近年来,宣恩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建立“1+9+N”县乡村三级志愿服务队伍,实现县域志愿服务队伍全覆盖。积极发挥“中国好人”汪明菊、张勇、姚元翔等先进典型引领作用,成立好人志愿服务队;集聚本地乡土文化人才、乡贤、“五老人员”等人才,打造群众身边不走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让志愿服务精神融入城市精神文明血脉,成为社会文明发展的新风尚。

  小区里,垃圾分类持续推进,低碳环保理念深入人心;街道间,交通秩序井然;恰到好处的景观小品、公益广告牌成为体现“精致要求”、展现“文明表达”的亮丽风景;出彩宣恩人、湖北好人,中国好人等先进典型不断涌现,文明新风清拂浪漫宣恩,让这座城市逐步焕发新的生机。(学习强国、宣恩县融媒体中心 周俊 王法钧 赵洁晶)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