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县义工协会科技志愿服务队:因爱而聚 为爱而行

A-   A+
发表时间:2022-10-10 09:46    来源:湖北文明网

  9月15日下午,湖北省科协首次对外发布2022年度湖北省十佳科技志愿服务队。阳新县义工协会科技志愿服务队是黄石地区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科技志愿服务队;同时,在第六届湖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金奖。

  阳新县义工协会是由阳新首个以公益为目的、自发组成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从最初的5人,发展到目前共有登记志愿者1100余人,正式义工450余人。

  截至2021年,阳新义工协会组织各类志愿服务、脱贫攻坚、联合救灾等公益活动500余次,累计志愿服务1.2万小时,执行落实公益资金150余万元。

  科普宣传在行动

  2016年,阳新义工协会正式经民政部门登记注册。以 “参与义工,服务社会,奉献爱心,传播文明”为宗旨,以 “参与、互助、奉献、文明、进步”为义工精神,克服重重困难,不断开展公益活动。

  “做志愿者需要奉献、互助、友爱,但最重要的是要有情怀,这样任何事情都能做到。职业不分高低贵贱,只要有情怀和奉献的爱心就能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阳新义工协会秘书长王芳说。

  在阳新县科协指导下,2021年阳新县义工协会成立科技志愿服务队,在中国科技志愿服务网上登记注册人员共计925人,志愿者来自阳新县各行各业,涵盖社会工作者、教师、大学生、心理专家、医护工作者、企业爱心人士等。

  自成立以来,阳新县义工协会科技志愿服务队一直致力于科普宣传、平安小课堂、公益小天使等工作。在全县开展科普“进街道、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系列科技志愿服务活动184场次,累计志愿时长达2319小时,受益人数达万人次。

  同时,利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围绕科普活动任务安排,集中组织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

  “做自己的守护天使”

  在此次湖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阳新县义工协会以“做自己的守护天使——阳新县儿童远离侵害”项目在三百多个团队中脱颖而出,斩获金奖。

  “我们总以为陌生人会给孩子带来侵害,但往往身边的熟人也可能会给孩子带来侵害。一些偏远山区对于正确的性知识的了解有限。”王芳及她的团队深知一步步教导儿童树立自保意识的重要性。“为什么要从儿时抓起,从青少年抓起,就是因为只要每个人都懂得保护自己,坏人就没有可乘之机。”

  阳新农村有大量留守儿童,为保护好儿童的身心安全,有效开展儿童自我保护的相关课程。阳新县义工协会成立女童保护基金会。经过五年的发展壮大,团队现已发展到拥有12名专业讲师。

  “我们这个项目从2017年就已正式启动。这次比赛虽然是以项目为主,但我们并不想仅限于参与比赛。而是希望以这个项目作为切入点带动这个项目的发展,以点拓面,让所有儿童懂得如何自护。”

  这五年时间,阳新县义工协会断断续续利用休息日去乡村进行宣讲,行程2万2千多公里。在18个乡镇、100余所学校、13个社区都留下了足迹。现已开展预防儿童性侵害公益性讲座436场,直接受益2.4万余人,间接受益4.3万人。

  用行动践行理念

  “有些乡镇宣讲地点在山顶,道路极其蜿蜒,但是我们仍然希望通过儿童保护项目把全县儿童保护在这个大家庭的羽翼下。于是,三个学生也讲,五个学生也讲。有些地方无法播放PPT,我们老师就绘图讲解。”王芳介绍,其团队始终坚持用通俗的语言、特定的课件、易被接受的方式和儿童交流、授课,用行动上好教育指导课。

  “一个人的思维决定一个人的行动。一个我虽然渺小,但是由我及他,一个人带动一大片,大家都来做公益。那么,一群人的行动必然发挥大作用。”秉承着团队的奉献之心、关爱之情及服务之思,阳新县义工协会始终坚持宣扬社会正能量。

  “来到协会以后,我只有一个想法。在我正式退休前,我想把协会的事情干好、干实,做到社会认可,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人人都是志愿者,处处都是正能量!”王芳说,未来可期。(黄石日报 见习记者潘曦)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